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七犀鸟
七犀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60,904
  • 关注人气:1,4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马云主演的《功守道》,故事含义深不可测!

(2017-11-27 21:08:05)
标签:

教育

文化

娱乐

影视

分类: 风声云起

                     马云主演的《功守道》,故事含义深不可测!

                                                /孙海岗

                                    1                   

中国人的文化传统之一,是学而优则仕,学业精良之后报效祖国。

马云打破了这个传统。

他是学而优则教,教而优则商,商而优则演。

做生意赚了大钱,跑去演电影,在西方不稀奇,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早年做生意,发了大财之后,就曾经跑去演过电影,当过电视主持人。

马云与特朗普不同,他演的是一部武侠片。

这部武侠片,就是最近热播的小电影,名曰《功守道》,单在中国某家视频网站,点阅量就超过1个亿。

当初听人谈起这部电影,以为是《攻守道》,望文生义,以为马云要通过这部电影,讲述他在商场上的进攻防守之道。

上网一看,才知道自己理解错了。

他的这部电影,取名《功守道》。进攻与防守乃是阴阳一体的两面,功跟守放在一起,应有特别的含义。

沉思片刻,忽洒然一笑:

马云作为商界巨子,早已成就大功,已经不必表现出咄咄逼人的进攻姿态,他以后的要务,是守住所建大功的同时,再图进取。

                                 2

这部电影很短。

情节很简单,看起来有点二。

一袭青布长衫的马师傅,杵在一座上题“华山派”的牌楼前。看到华山派三个字,我笑了,因为我知道,马师傅很爱金庸,特爱《笑傲江湖》里的一个人物。

不是令狐冲。

而是帮助令狐冲拓展武学境界的华山派剑宗遗老风清扬。

令狐冲如果没有遇到风清扬,始终在他师父君子剑岳不群学剑的话,就永远无法跻身一流高手的行列。

难道马师傅想去拜访风清扬的遗迹?

他倒是想,但华山早已没有了往日的清风明月,更多了一些金钱堆砌的声色犬马的游乐场。

 

风清扬的独孤九剑,更是消逝在历史长河。

马师傅再财雄势大,也只能如同公园里养老的老人般,玩儿玩儿闲散潇洒的太极拳。

在电影里,马师傅的太极拳脚显得有些虚浮,在泰国武打明星托尼贾,中国武打明星吴京、甄子丹、李连杰面前,身形疲弱得如同纸糊。

但在江湖道义的庇护之下,马师傅连战数位武林高手,均与对方点到为止,握手言和,惺惺相惜。

只可惜了华清池里的一汪净水,被马师傅的臭脚污染的满池阴霾,杨贵妃泉下有知应该十分恼怒。

                                 3

酣畅得打了几场架,马师傅全身而退,身上没有半点伤痕,让人怀疑他的几场比武,只是武林中三脚猫的一番美梦。

惊醒马师傅这番武侠梦的,是华山派……出所的几名警察。

面对几名警察,马师傅倒是十分客气。

很多观众说马师傅再牛,也怕警察。我倒不以为然,电影中的马师傅,武功之高,已达到大宗师的境界。

试问,一位太极宗师,会跟只读金庸,不懂武功的警察动手吗?若传到江湖上去,岂不丢了他的身份?

再说了,像马师傅这样的有志青年,若一天到晚与警察纠缠,如何才能专心武学,炼到大宗师的境界?

这就如同大秦王朝末年的韩信,如果不能忍受街头混混的胯下之辱,焉能跻身大汉开国元勋的行列?

再说,现代警察,与过去的捕快不同,代表的是法律,代表的是正义,代表的是治国经商大道。

马师傅要想守住自己的大功,必须要遵守国家的大道,并配合执法力量,清理自己门下坑蒙拐骗的不肖弟子们。

哈哈,阿猫阿宝门下的众多制假售假小商贩们,你们的好日子不长啦!

                              4

这部小电影,内涵一点儿都不复杂。

还充满了浓郁的中华传统文化风。

马师傅以太极神拳,击败了泰国、日本、中国众多高手,惹得连欧美拳击高手都想跃跃欲试,算是为前段时间受辱的太极文化出了一口恶气。

太极拳之所以被误解为养生之道,主要是因为它的表现形式太过温柔缓慢轻松飘逸,拿来拍电影自然好看,拿来打架似乎没啥用。

马师傅则想告诉人们借势借力,以柔克刚的道理。

这个道理十分浅白,面对拳击、搏击选手的迅雷之击,却没有几个太极拳手能够做到“以柔克刚”。

他们的柔,往往被西洋搏击拳手的刚,揍得眼鼻青紫满地找牙。

这不能说明道理不对,只能说明他们用功不到位,在有形的功力上与人家拳手不在一个层次。

就像一个少年儿童,武术学得再棒,去跟一个欧美斯瓦辛格这样的肌肉战士硬拼,肯定占不到便宜。

除了有形意义的体能各项指标,需要用功完成以外,意识层面的精神无形指标,更需要用心才能完成。

用功做事,用心作势,以侠义精神帮助中小商家发展事业,这是马云得以成就大功的心法。

接下来,他要用道法来约束他的徒子徒孙了!如果他真的悟到了大道,那国术文化将成为他的产业帝国的一部分。

 

20171127日星期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