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七犀鸟
七犀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60,904
  • 关注人气:1,4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人为何不将8.15列为战败日?

(2014-08-15 21:36:02)
标签:

日本

安倍晋三

分类: 中日关系

              日本人为何不将8.15列为战败日?

                                             /孙海岗

是时候正视日本人的二战史观了。多年以来,很多国人曾经一厢情愿地认为,日本人看待那场战争的方法、观点和结论,和大多数中国人基本一致。随着信息获取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国人发现,原来中日之间在这一重大历史问题的看法问题上,分歧不是一般的大。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人们对历史的认知,会影响未来的决策。日本人和中国人一样,喜欢以史为鉴,研究日本人对二战史的看法,是判断未来日本人外交战略的依据之一。

今天是815日,一个很重要的日子。1945年的今天,日本裕仁天皇通过广播,向全世界宣布无条件投降。

对全世界来说,这一天,是日本的战败日。

但是,日本人显然不这么看。2014815日,日本天皇和首相安倍晋三等4700多政界精英以及二战阵亡者家属,参加了所谓“全国战没(殁)者追悼式”。安倍晋三的讲话中,并没有对往昔侵略行为的受害国和受害者们道歉。

细心的人们发现,对815日这一战败日的定性,日本人并不接受,相反,日本人将这一天视为“终战纪念日”。

终战日,与战败日,只有一字之差,含义却又天壤之别。终战日的字面意思,是结束战争的日子,意思比较中性。战败日则是战争失败的意思。有学者认为,日本人将815视为终战日,只是一种照顾民族尊严的文过饰非的文字游戏,这种通过玩弄文字游戏,保住国家面子的手段,在亚洲国家似乎很常见。

那么,日本人将815列为终战日而不是战败日,仅仅是一种文过饰非的文字游戏吗?

非也。

提出这种观点的学者,根本不了解日本人的民族性,是典型的“以中国人之心理模式,垂揣度日本人之腹”。很难想象,在日本这样一个首相出一点点问题,就被国民轰下台,以辞职方式承担责任的国度,会将这么一个重要的日子,用文过饰非的文字游戏的方法,来轻忽地对待。

那么,日本人为何不将815列为战败日呢?

这应该与日本人的二战史观直接相关。在大多数日本人眼里,日本大兵在二战中的表现可圈可点,如果美国不使用原子弹这一终极大杀器,很难摧毁日本人的战争意志。按照日本人对战争的看法,美国人使用原子弹等于武士比武中使诈,赢得并不光彩,日本人尽管失利,却失利得很光荣。

正因如此,都过去69年了,日本人仍然举行全国性的“全国战殁者追悼式”,显然,这些被全世界视为法西斯侵略者的所谓战殁者,至今仍然被日本人视为民族英雄。既然如此,日本人为何对以美国为首建立的战后国际秩序如此顺从呢?这要提一提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的越王勾践。

在引用历史典故为自己行为提供精神动力的熟练度方面,日本人丝毫不亚于中国人。越王勾践的卧薪尝胆,可以为我们提供日本在二战以后乖巧表现的参照系。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当越国强大以后,勾践向吴国发起了残酷的报复性战争。那么,日本人在恢复正常国家地位之后,会不会像越王勾践一样启动报复性战争呢?

最后,提醒日本人注意一个史实,就是越国在越王勾践因为一己之私发动吴越战争以后,因为本就薄弱的国力持续消耗,很快就被其他诸侯国给灭了。

 

2014815日星期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