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七犀鸟
七犀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60,904
  • 关注人气:1,4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人为何找孔子学院的麻烦?

(2012-05-24 21:55:56)
标签:

中国

孔子学院

宋体

美国人

软实力

文化

分类: 中美关系

                  美国人为何找孔子学院的麻烦?

                                  /孙海岗

在中国人眼里,孔子是比较理想的文化形象代言人。孔子的知名度超越国界,几百年前就为欧洲大牌学者们称道;孔子的学说也不具有侵略性,也容易让西方国家接受。于是,中国与世界各国合办的汉语教学机构,统一命名为孔子学院。

打孔子牌,成为中国文化出口,打造文化软实力的策略之一。这一策略受到很多国家的欢迎。

互联网时代让地球变成一个村落。美国文化借商业力量到处传播,对中国年轻人影响巨大。面对美国文化的强势插入,中国试图绝地反击。孔子学院被视为对美施加中国传统文化影响的手段之一。2004年底,美国马里兰大学与中国南开大学合作建立孔子学院。8年之后,美国已有81所孔子学院和300多个中小学孔子课堂。

中国的英语教育,让英美赚了不少钱,英语在中国的传播,也扩大了英美在华影响力。中国的学术机构,在英美学术机构面前日益自卑,是否有能力在欧美学术刊物发表符合西方标准的学术论文,正在成为判断大陆学者学术水平的重要标尺。

相反,美国的汉语教育,不但不能让中国赚钱,还让中国赔钱,出人出资保证孔子学院的运作。孔子学院是个让中国赔钱买形象的教育机构,谁来买单呢?肯定没有私人买单。为孔子学院买单的,自然是中国政府。

那么,中国人出人出钱帮美国人学汉语,美国人会感谢中国吗?

中国之所以能够赢得30多年的经济腾飞,跟中国的英语教育不无关系。孙子兵法里有句名言,叫“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通过学习英语和选派大量留学生赶赴英美,中国人对英美情况很熟悉。相反,英美人士却往往因为语言障碍,对中国的认知往往雾里观花,或者特别乐观,或者特别悲观,很难学习领悟中国式的商业模式和策略。中国人出钱出资帮美国人学汉语,增加了解中国的渠道和工具,美国人本应感谢才对。

这种推断属于文化差异下的一厢情愿。中国人的好心,很难被美国人理解。孔子学院背后的中国政府背景,遭遇美国民间和议会议员的阴谋化解读,被解读为中国的政策宣传工具。不幸的是,孔子关于国际关系方面的理论,即利用德行感化蛮夷前来中华上国朝拜进贡的思路,放在现代语境下,也颇有黄鼠狼给鸡拜年,“讨好你是为了窥视你吃掉你”的意思。

在中国,民间舆论很难影响政策。在美国,民间舆论对政策影响巨大。美国民间对孔子学院的阴谋化解读,加上孔子思想与美国文化系统的极度不兼容,使得美国国务院痛下杀手,使用技术性手段,部分阻断了持J-1签证的老师继续在美国教学的路径,并质疑孔子学院在美开展教育活动的资格认证问题。

那么,8年前,美国人为何不找孔子学院的麻烦呢?很简单,当时的孔子学院在美国还不成气候,中国的经济总量也还未超过日本。中美之间的软实力竞争,美国长期占有优势。时至今日,孔子学院开始让人美国产生寒意。可见,中国与美国进行软实力竞争,策略很重要。

 

 

2012524日于福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