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镇西
李镇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22,262
  • 关注人气:21,1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台湾的细节

(2014-02-12 22:45:34)
标签:

台湾

文明

教育

分类: 其他

        我这是第二次去台湾了,感觉和上次一样。无论台北,还是高雄,或是台南等其他地方,台湾各地的城市都没有太浓的都市气息。台北的城市建筑比成都差远了,高楼大厦不多。他们的街道都比较陈旧,建筑比较古朴。但几乎凡是去过台湾的大陆游客,都说台湾好。我当然也不例外。

 好在什么地方?

 这里我说说今年春节期间我在台湾遇到的几个细节——

    一、乘坐出租车,师傅总是彬彬有礼,“你好”“谢谢”不绝于耳,并主动下车帮助搬运行李。当问清楚我们去哪里之后,师傅总要说:“好的。放心!”

二、一次乘坐出租车到了目的地,女儿按表上的150元付钱,但师傅退了5元,说:刚才转弯靠边停的时候,表又跳了一下,多出了五元,这五元不能收。后来再乘出租车,每次快停车之前调表都不收钱。

    三、在高雄,我们刚出了地铁,便看见捷运站(台湾叫地铁为“捷运”)门口一个摆摊卖红肠的大爷,不停地给刚出捷运站的人们指路:“转公交往哪边走!对,那边!别走错了!”因为人比较多,他便不停地对一批又一批刚出捷运的人重复他的话:“那边走,别走错了!”在台湾,这样的爱管闲事的热心人很多。

    四、公共厕所干干净净,而且你别担心没带手纸,我去过的“化妆间”(台湾叫“洗手间”为“化妆间”)均有卫生纸。

    五、乘坐地铁,车厢里的博爱座往往是空着的,无论多么拥挤,年轻人和健壮的乘客都不会去坐的。

    六、大街上垃圾桶很少,我每次扔垃圾都要走很远很远,好不容易才能找到一个垃圾桶。但所有大街小巷地面都干干净净。

    七、在捷运站,候车的人们总是在月台上划定的线里排队,每一趟地铁到了,排队的人总是在地铁门口的两边,让下车的人从中间下来之后,再进去。

    八、机场、捷运站电动扶梯上,无论多么拥挤,人们总是靠右站,而把左边留给步行的人。

    九、大街上,人们遇到红灯总是停下来等待,过斑马线的车也开得很慢。

    十、在捷运站,一位清洁女工牵着一位盲人小心翼翼地乘电梯,然后送出站口。

    十一、在高雄旗津码头,因为是春节期间游人特多,但乘船的人无一例外都排着队,队伍折来折去,有好几百米长。

    十二、我到过的城市中,没有看到一户人家的阳台上安装防盗窗的。

  ……

 类似的细节还有很多很多。我想,这些温馨细节中的普通台湾人,比如那个退我们五元钱的出租车司机,那个在捷运站门口义务指路的摊贩,那个搀扶盲人的清洁女工,若是在大陆,多半会被媒体报道为“最美新闻人”,或被冠以“退钱哥”“指路哥”之类的称号在微博“疯传”,甚至“感动中国”。而在台湾,这些都很寻常。

   台湾也遇到过不那么有修养的人,比如那天我爱人就差点儿被一个粗鲁的行人撞着。但总的说来,台湾人的素质就是高。“温文尔雅”“彬彬有礼”“温良恭俭让”这些我们大陆人往往只在书上看到的词,在台湾就写在许多普通人的脸上。所以,我多次说,论山水,论市容,台湾都远不及大陆,但是在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回到大陆,我们在双流机场打的,上车我们就习惯性地给师傅说“你好”,然后给他说我们去哪里,他看也不看我们,鼻子里好像“嗯”了一声;到了家楼下,我特别对师傅说:“谢谢!祝你春节快乐!”他却形同木偶毫无表情,没有半点反应。从上车,到下车,师傅是一言不发,根本不理我们。我爱人感慨万千,说“对比太鲜明了”。他其实既没骂我们,更没打我们,没有做任何对不起我们的事,但我们却觉得一下子从春天回到了冬天,而且是掉进了冰窟窿。

 

    台湾的细节

台湾的细节

台湾的细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以学生为镜
后一篇:感慨成长日记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