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镇西
李镇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22,262
  • 关注人气:21,1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相约星期二

(2013-11-20 14:02:30)
标签:

读书

成长

教育

分类: 阅读

相约星期二

        20131119日晚上六点半,我校六十多位青年教师沙龙的成员齐聚学校阶梯教室,举行读书交流活动。这样沙龙活动已经开展了好多年了。平时是利用中午时间分小组活动,交流各自最近的读书,每个月一次集体活动。

我首先向每一位沙龙成员赠送了我用自己稿费买的我最新的两本著作——《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和《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名片教师》

刁瑞阳老师、胡鉴老师、刘显勇老师、郭继红老师、王彧娇老师、何丹老师、杨军宗老师和李开封老师分别谈了他们的读书经历和最近读书的体会。他们谈读书体会都不是抽象而空洞地谈读书的好处,而是结合自己的课堂和班主任工作谈阅读的意义。胡鉴谈到自己阅读和组织学生阅读给班级带来的变化;郭继红老师全面讲述了自己成长的每一阶段阅读的重要性;杨军宗老师以教《济南的冬天》为例,谈了阅读背景对独到理解课文的促进;李开封老师谈到到我们学校后通过阅读自己获得的提高与进步,他激动地说:“我在武侯实验中学最根本的收获是两句话,一句是写在这讲台上的‘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这句话太不简单了,将影响我一生;一句是我们校园里镌刻的那段话,‘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就不会为它的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所作的牺牲;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万人,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我读这段话的时候,我真的流泪了。这段话也将影响我一生。”

窗外,夜色如墨,寒意微袭;屋内,灯火通明,激情澎湃。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已经八点二十了,可老师们还专注地听着交流发言。考虑到许多老师回家还会走很远,所以我放弃了本来我打算给大家做的讲座,只做了八分钟的简短发言。

我说——

在外面讲课时,我曾经展示过一张以前我们沙龙的老师交流读书时那一双双明亮的眼睛,我说在这个喧嚣的时代,在这个浮躁的社会,还有多少双年轻的眼睛会因读书而熠熠生辉?今天,我再次看到了这样的目光。为了这样的聚会,我知道老师们都克服了很多困难,工作这么忙,真的要挤时间的。胡鉴老师为了参加今天的交流,把孩子放在邻居家。刚才在交流中,老师们不仅谈了读书的收获,也提出了工作中的一些疑惑。时间关系,我不可能讲得太多,我就讲讲一个话题——教育不仅仅是浪漫。

那天李葶亭老师也谈到她工作中遇到的挫折和苦恼,觉得自己的教育热情收到了伤害。我就问她,那你还想不想搞教育了?她说,当然想了。我说那就对了,既然要继续搞教育,就要知道,你所面临的一切都是教育工作的全部内容!刚才何丹老师也说感到做教师缺乏安全感,我承认现在教师难做,越来越难做,可难做的哪里只是教师?缺乏安全感的也不仅仅是教师?医生容易吗?医生的安全感不比教师强,前两天媒体不是说有医院甚至安排了警察教医生的自卫防范技能吗?而警察本身的工作也更缺乏安全感。公务员安全吗?也不安全,特别是那些当官的,我经常说,那些当官的其实从事的是高危职业,说不定哪天就进监狱了。所以,我们要明白,既然选择了这项职业,就选择了包括困难、挫折、不安全感等等在内的一切。我还多次说过,如果对职业不满意,只有两个选择,要么改变职业,要么改变职业心态。

我那天对李婷婷老师还说过,就业有点像结婚。具体说,求职就像找对象,熟悉职业就像谈恋爱,刚参加工作就像新婚。无论恋爱还是新婚,更多的都是憧憬、甜蜜、浪漫。你看恋爱中的青年人想的都是未来的美好,同样求职也更多的是对美好的期待甚至幻想。但结婚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蜜月,生活就渐渐现实起来,没那么多浪漫,每天都是琐碎的柴米油盐,夫妻双方相处也恢复到平静,有时还拌嘴吵架,这都是常态。而婚姻的推进,可能还会遇到许多想象不到的人生风浪,哪会依然天天浪漫呢?

到我们学校来的工作的年轻人也一样。你们在座的一些人,没来之前,对教育,对我们学校都充满浪漫的憧憬。想想,读大学时,就读我的书,听你们老师讲我,于是崇拜我,很想到我们学校来工作。刚工作时也纯真热情,舍得投入。这是“恋爱”和“蜜月”。但真正进入了教育,进入了班级,进入了学生,你们会感到,或者已经感到,教育不仅仅有浪漫,还有许多实实在在的问题需要你们去解决,许多难关需要你们攻克,教育的日子更多的时候也是很平常的,很平淡的,甚至很艰难的。比如,你刚刚读了《爱心与教育》,激情澎湃,可一走进教室,就有学生捣蛋,打架,你批评他,他还公然骂你;第一次考试,就有那么多的学生不及格,你多沮丧!也许还会遇到蛮不讲理的家长,和你纠缠,还对你破口大骂。到了期末,学校评估考核不公平,结果你做了那么多事却不被认可,没有得到应有的评价。而校长偏听偏信,还批评你,给你小鞋穿。还可能你兢兢业业的工作,真诚地爱着学生,可办公室里却有个别老师说你风凉话。等等等等。

我以工作了32年的老教师的资格说,这就是教育的全部,就是教育本身。这些假设,我都遇到过,而且比这些更严重。而且,我还要说,未来几十年还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情况等着你们。而成就感和幸福感就在其中。实际上,教育的艰辛和教育的快乐是融为一体的。正是伴随着着一切,你们才成长起来,才获得了教育的幸福。

我们这个青年教师沙龙已经坚持了很多年了。我也为此花了大量的精力。今天我在四川师大上课,大家知道四川师大在东边,我住九眼桥。下午结束后完全可以直接回家的,但我专程赶回学校,就是因为我觉得今天晚上这个沙龙很重要。教师的成长当然不只是读书,但读书是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途径。我们一起来读书,来做一个阅读“游戏”。大家看我手中这本薄薄的书,是苏霍姆林斯基的《要相信孩子》,这是我三十多年前读的第一本苏霍姆林斯基的著作,对我影响极大,包括影响了我的教育写作文风。这本书的确很薄,仅149页。如果专心阅读,两个小时,或一个晚上就可以读完。我建议,我们在座的每个老师都轮流读这本书,我不是同时读,是轮流读,也就是像接力赛一样,轮流传递着阅读。我已经读过了,也有勾画批注。你们读的时候也要有勾画批注,并且要在最后一页签名。这样,当六十多个老师读完的时候,这本书上面有六十多个老师的笔迹。最后书还给我的时候,就是你们送我的最好礼物。

我这个建议,得到大家的同意。我问哪个小组先读,曾敏老师举手了,我把《要相信孩子》交给了她。

我又说,我希望大家拿起笔来,写自己的教育故事,也写身边同事的教育故事。你们给我提供素材线索,我写你们的事迹,然后发表到《中国教师报》我的专栏里面。让全国的教师都领略你们的教育风采。

然后我们约定,12月份的集体活动时间定在17日晚上,也是星期二,以后我们每个月都利用一个星期二晚上举行沙龙活动。我们“相约星期二”。

相约星期二

相约星期二

相约星期二

相约星期二

相约星期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