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镇西
李镇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21,029
  • 关注人气:21,1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让尊重成为一种自然(转我校一位老师的读后感)

(2013-10-03 09:35:56)
标签:

尊重

平等

教育

分类: 集萃

让尊重成为一种自然

——读 李镇西老师的《德育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有感

今天有幸提前多到了李镇西老师的大作,从中学习到了很多东西。最让我感动的是他在文中写到:

她仰着脸对我说:“前天我们进行队列素质操总决赛的时候,您为什么提前走了呢?”

我想了想,嗯,是的,那天学校体育馆举行素质队列操总决赛,我在开幕式上讲了话就离开了现场,因为当时急着去开会。我说:“对不起,当时我要去开会。”

小姑娘很体谅地说:“哦,没关系!我明白了。”随后又补了一句:“李校长,以后同学们的比赛你一定要看完,不然这是不礼貌的。”

我说:“嗯,好的。以后如果我实在有重要事,我一定给同学们做个说明。谢谢你给我提这个意见。”

这个故事在全校教工大会上,李校长不止一次给我们讲过。后来,李校长不管什么只要是参加学校的集体活动都会参加完。如果必须中途离开他都要给同学、老师说明。他对我们说这是一种尊重,也是一种教育。他希望在我们学校师生相互尊重成为一种自然。只要是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就会一种和谐师生关系。

这样的事在我们随处可见:

在我们学校你会看到这样一个现象,有不少老师会在走廊上拾起一个垃圾。有人一定会说一定是哪个领导在作秀。那你就错了从我大学毕业来到成都市武侯实验,就是这样。起先是学校书记张永锐老师,每每在校园里走过,发现有纸屑便随手拾起,丢到垃圾筒里,这样的情景直到张书记调离我们学校前还能看,几年的时间你能说是哪个在作秀呢?我学校要求学生不要随地乱扔垃圾,要有爱护环境的意识。这样要求学校我们的学生,我们的老师也应该有同样的意识。于是乎越来越多得老师也这样做了。因为这种要求,这种相互的尊重依然成为了一种自然。没有了形式,没有有了说教,就是在生活中教育学生。让他成为一种生活的方式。

多啰嗦一句,以后的书记仿佛早就有这样的习惯是的,因为书记的办公室在二楼,我们教务处的办公室也在二楼,见到这样的场景太多太多,你能不感动,能不学习吗?老师们都这样,学生能不照着学吗?

 

尊重他人,不是挂在嘴上的。我们老师也不要在课堂上经常讲“爱出者爱返”,吟诵孟子的“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教育孩子们:要赢得他人的尊重,自己先要学会尊重他人。然而,当远离了口头上信誓旦旦的课堂,远离了言不由衷的语境时,他们依然会叛逆地跟家长顶嘴,在别人有难时幸灾乐祸,在别人失败时讽刺挖苦。是因为学生虚伪吗?当然不是,而是他们口头上知道要尊重人,可是在实际行动上却不知道怎样尊重人,更没有养成尊重人的习惯。

还是再来说说我们学校队列素质操比赛吧,每年都有几个班在比赛的时候出错,不是口令员喊“向左转”,而有些同学就是没听清是的,偏偏“向右转”;就是在做素质操时,还没立正时就有,不少同学站起来了,等等各种各样的错误。但是没有哪个同学,哪个班在场下,吹口哨、喝倒彩!同学都是怀着一种理解和尊重的心里在看比赛。场上的同学紧张积极的比赛,场下同学文明健康的观看,也是比赛。这样的和谐不是哪个老师要求的,更不是哪个领导要求的。因为每年的比赛都是初三最先先开始比赛,接着是初二,最后是初一的同学。每次比赛初一都会派班长和口令员去看看。学习其他年级的同学如何比赛,如何看比赛,回来班务小结时候要给同学讲观看的感受。不喝倒彩的品质在这个时候被传承。尊重他人不再是一种说教,变成了一个活生生的人似的。

这就是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让孩子学会尊重,家长和教师首先要学会尊重他们,把他们看成一个独立思想的人,给予他们充分的权利和自由,让他们在生活中感受尊重,在感受中学会尊重。

我们在学校生活中把这种尊重变成了一种自然而然的生活方式。学生也这样那我们的教育还会困难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