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422270202
用户1422270202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22,262
  • 关注人气:21,1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声音

(2012-02-27 11:42:12)
标签:

声音

童心

教育

分类: 往事

    声音
       (这是我的第一个班毕业时的合影。第一排右起第二人即许艳同学。)

    前几天收拾书房,看到一叠老式磁带——就是八十年代大收录机用的那种盒带。这些磁带每次搬家我都舍不得扔,于是尽管几十年来搬了很多次家,这些磁带一直在我的书柜里面。那天我拿起这些磁带,想,现在怎么还能放出来呀?收录机都没了!于是,我拿到学校,请我校的计算机老师袁伟帮我转录到移动硬盘上。

今天,我从电脑上点开这些磁带文件听,一下激动起来,整个身心都回到了八十年代,回到了三十年前我参加工作的时候。这些声音是我当年在班上组织各种活动时录下的——有同学们的课堂讨论:“怎样做八十年代的中学生?”有我指导由学生根据课文改编的广播剧,有学生的诗朗诵,有学生的歌声……越听越激动。

有一段录音是当年谷建芬给我班谱了班歌后,孩子们为了感谢谷阿姨,在我的口琴伴奏和指挥下演唱的一组送给谷建芬老师的歌曲,有班歌《唱着歌儿向未来》,还有《少年少年祖国的春天》《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甚至还有《华沙革命歌》这样的“成人歌曲”——也不知道当时我为什么要让学生唱这些根本不适合于他们这个年龄的外国歌曲,可见当初我是多么的幼稚而正统。

孩子们的声音稚嫩而响亮,我的口琴声也是那么激越而悠扬。演唱之前,还有一个女孩对谷阿姨“抒情”呢:“亲爱的谷阿姨,您给我们谱写的班歌,我们收到了,我们感谢您……”声音奶声奶气,特别可爱特别甜美!我一边听,一边回忆:这是谁的声音呢?噢,想起来了,是许艳!这个小姑娘当时在班上特别天真可爱。

我突然有了一种冲动,要让如今已经四十三岁的许艳听听她三十年前的声音。她现在在那里呢?我赶紧查到许艳的电话,给她打了过去。

“喂,是许艳吗?我是李镇西。”

“李老师好!太意外了,李老师好!”

声音成熟,和刚才听到的稚嫩形成强烈的反差,这种反差让我觉得格外有趣。于是我说:“你听一段声音……”我把手机对着电脑的扩音器。

听着听着,许艳开始兴奋了:“是我的声音!我都敢相信!我太激动了!李老师居然保留了三十年!谢谢李老师!”

于是,她和我激动地聊起了当年的初中生活:“我们是李老师的开门弟子,那时候李老师真年轻啊,还是一个刚出校门的大学生,是小伙子!非常有激情!”我说:“是呀是呀,那时候你也才十二三岁,幼稚得很啊!我是很有激情,这种激情一直到现在都保持着呢!”她说她前不久还和朋友说起初中生活,说一想起初中生活就想到李老师,想到李老师当时在班上开展那么多的活动。“那时候还没有双休日,可李老师常常在星期天带我们们到郊外玩。我妹妹当时好羡慕我!她读二中,给我说她的班主任是一个老教师,比较古板,不像李老师那么有趣。”许艳还说,那时候她特别喜欢李老师写的字,经常照着黑板上李老师的板书模仿李老师的字迹……

我很忙,不能和她多聊,她说:“知道李老师时间很宝贵。下次回乐山您一定要联系我,我们再搞一次聚会。”我说:“一定!到时候,我把录音拷给你。”

放下电话,我又在乐山一中初八四届学生的QQ群里很激动地告诉大家:“我听到了你们三十年前的声音!”他们都不相信:“在哪里可以听到我们三十年前的声音?”

我说:“下次见面我给你们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走进唐诗宋词
后一篇:坚守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