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镇西
李镇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22,262
  • 关注人气:21,1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把新教育当做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成长方式

(2012-02-15 22:33:58)
标签:

新教育

成长

教育

分类: 管理

(已经有老师为没看到我今天的博文而不安了,实在抱歉!以前我都是早晨贴博文,今后更多的时候我会在下午或晚上贴博文。特此提醒每天关心我博客的朋友。)

 

     听课,和老师谈心,到班上去和孩子谈心,开会……忙了整整一天。下午,我校小学部召开了“新教育实验”阶段性交流会。各年级从事新教育的老师展示了几个月来的成果和下一步的打算。最后我做了一个发言。晚上(也就是刚才)回到家里,根据记忆整理成如下文字——

本来今天坐在我这个位置的应该是朱永新老师。因为我原本打算在他这次来成都期间请他到我校来看望大家并听取汇报的,但他在成都的行程实在太紧张,所以无法前来我校。不过,下次一定还有机会让朱老师来我们学校的。

听了大家的交流,我很高兴,我想如果朱老师在场,他也会很欣慰的。我用“四有”来概括我对老师们几个月来搞新教育的印象。

第一是有行动。虽然我们从上学期才开始做的,但大家毕竟实实在在行动起来了。新教育有一句话,只要行动,就有收获。短短几个月,我们也印证了这句话。我们的收获还不能说很大,但确实是有的。我相信,如果继续下去,我们还会有收获。第二是有创新。我注意到,刚才老师们在交流时所谈到的具体做法,既有学习别人的现成经验,也有不少自己的创新。我们的学校有自己的特点,我们的学生也有一定的特殊性,根据这些情况创造性地实践新教育,这是需要的,甚至是必须的。这就是为“石头汤”贡献出我们的美味。第三是有成果。从大家展示的读写绘、晨诵诗、读后感,还有手抄报等等,以及各种实物中,我们都能感到新教育初步的成果。尽管还微不足道,但和几个月前相比,也可称得上“累累”了。第四是有理想。有行动,有创新,有成果,就充分证明了老师们有理想有追求。没有理想,老师们不可能做这一切。现在“理想”基本上是一个贬义词了,说谁“有理想”,就等于说他“有病”,而且“病得不轻”。但在我们这里,理想不是空想,而是有目的的行动。我相信老师们能够执着于自己的理想坚持下去的。

    我还想就新教育实验给老师们谈三点——

第一,新教育实质上是给孩子一个充满诗意的童年,让学生懂得并学会“抒情”。最近有一篇文章,我博客上转载了,叫《论抒情之九死一生》,这是我近年来读过的最好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谈到,因为精神的失落,因为理想的幻灭,因为理性的强大,因为物质的膨胀,现在的人已经不会抒情也无情可抒了。现在恋人之间还写情书吗?没有了!现在连逢年过节通过手机短信表达祝福,都不愿意自己写,而千篇一律地复制然后群发。比如去年“五一”节,我就收到许多朋友发来的同样的短信,什么“送你五个一”之类。今年春节,又收到一些朋友发来祝福龙年的手机短信,同样雷同,什么“龙马精神,龙腾虎跃,飞龙在天”等等带“龙”字成语的堆砌,就差“老态龙钟”了。这些手机短信也许编得巧妙,编得幽默,但不是你自己的感情,和你有什么关系!你们看,当代人的确已经不会抒情了,也不愿抒情了。这标志着,作为人的丰富多彩而且细腻柔软的心灵世界正在渐渐远离我们,我们正在向诗情画意告别。而新教育正是要给孩子一个饱满的充盈的情感世界,让他们的童年和诗相伴,让他们懂得并学会“抒情”!那天朱老师作报告说了一句话,他说“新教育即使其他事情不做,就算把书香校园做好了,也了不起”!真是这样的。我们做新教育,无非就是培养具有书卷气的人。现在一年级的孩子,六年后上了中学,不管他是在武侯实验中学,还是棕北中学,或是其他什么中学,与他班上其他小学毕业的孩子比,他的视野要开阔一些,他就是比别人更敏锐,更容易感动,更容易心潮起伏,这就是我们所说具有丰富精神世界的完整的人。因为他小学曾经享受过新教育生活。

第二,把新教育当做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成长方式。这话的意思是,我们做新教育,不仅仅是给孩子一种诗意生活,而且首先是给我们自己一种诗意生活。我们不但要通过新教育给孩子以积极的影响和改变,而且还要追求对我们自己有什么影响和改变。也就是说,新教育首先应该改变我们。我来这里做校长,究竟给老师们带来了什么?有老师会说,带来了更多的事儿,带来了更多的压力。好,如果真是这样,就对了!现在的事情应该比过去多了,因为新教育显然有很多以前没做过的事需要我们去,但这是我们自己的需要,而不应该是别人的强迫。做这些累不累?关键要看心态。因为紧张,所以充实。每天的忙碌,就是成长的过程。不过,我建议大家把这过程随时记录下来。要大家像我一样每天写博客,可能不太现实。大家知道吗?我现在每天都更新博客的,因为养成了习惯。要你们也这样,我估计好多老师做不到,但是写微博可以吧!每天就写140个,记录自己做新教育的点点滴滴,一年下来,就是五万字啊!朱老师够忙的吧,可他天天写微博,而且还不止写一条。大家可以去看看。我这里点开给大家看。你们看,朱老师每天早晨还晨读呢!写微博,老师们完全做得到。记录自己的成长,本身就是一种成长方式。

第三,继续有创造性地做新教育。我们还要继续学习常丽华老师、敖双英老师,但同时还要继续创造性地搞新教育。包括开发新的新教育课程。开放新的课程并不神秘,“在农历的天空下”,无非就是常丽华在教孩子吟诵诗歌的时候,按农历节气对有关诗歌进行了新的编排,一门新的课程就出来了。大家想想,我们成都也是一片充满诗歌的土地,在我们脚下,千百年来留下过多少诗人的脚印?李白、杜甫,还有现代的郭沫若、流沙河,等等,如果我们以“成都诗歌”为线索让孩子们读诗,这不又是一门本土课程吗?刚才还有老师谈到,我们学校是武侯实验中学附属小学,那么给孩子们开发一门有关武侯文化的课,不也是一种创新吗?还有影响家长的途径、培养口才的方式,等等等等,都可以开发出新的课程。又比如,教孩子写一句诗,也可以是一门课程。其实好多诗都是一句奇特的比喻。一个新颖的比喻或拟人,一个奇特的想象,写下来就是诗嘛!泰戈尔的好多诗就是这样的:“鸟翼系上了黄金,就再也不能飞翔了。”“鸟儿愿为一朵云,云儿愿为一只鸟。”“根是地下的枝,枝是空中的根。”还有“不是槌的打击,乃是水的载歌载舞,让鹅卵石臻于完美。”这样的诗,完全可以教学生写。

新教育刚刚开始,但一定能促进大家的成长。我期待着,并坚信,我们学校的名师将出自在座各位当中。我会不遗余力地给大家搭建平台,比如发表文章啊,安排讲学啊,等等。我会一直关注着老师们,祝福大家!谢谢!

把新教育当做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成长方式

把新教育当做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成长方式

把新教育当做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成长方式

把新教育当做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成长方式

把新教育当做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成长方式

把新教育当做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成长方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