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镇西
李镇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22,262
  • 关注人气:21,1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又见吴文静

(2012-02-10 06:33:30)
标签:

吴文静

师生情

教育

分类: 人物
又见吴文静
               我和吴文静、黄华

    两年前的春节期间,我在乐山熙熙攘攘的街头。突然一声“李老师,我好久没见你了”,随即一位三十多岁的女士扑过来把我抱住,我仔细一看,原来是吴文静,是乐山一中高九三届的学生。当时我有些不好意思,毕竟大街上和一位美女拥抱,但心里很温馨。

教吴文静的时候,她还是个十五六岁的小姑娘。很巧,她的母亲是我岳母的学生,她和我女儿的生日又是同一天,都是121。所以我记得199012116岁的吴文静和3岁的晴雁在我家过生,我还给她俩照了相呢。

吴文静给我的印象是纯真可爱。她当时在班上特别活泼开朗,喜欢笑,笑声特别清亮透明,完全是那种无拘无束从心里迸出来的。其实吴文静这个班我只教了一学期,然后就调往成都了。记得离开的时候,学生们泪如雨下。纷纷要求我给他们上最后一堂课。于是,两个班的学生聚集在一间教室。我给他们朗读了《青春万岁》的片段。现在留下的照片中,还可以看到有的学生脸上的泪痕点点。

我最后一次给同学们布置作业,是翻译《苏武牧羊》。走的那天,课代表张曦将同学们做的语文作业工工整整装订成册送给我,作为永远的纪念。我打开看,好多同学都在翻译的后面写了对我的不舍。吴文静在作业纸边上只写了一几个字:“您真狠心!”

几年后,我在成都石室中学时,收到已经大学毕业的吴文静的求职简历。打开看她的个人简历表,我看到其中有一栏是她自己设计的“你的座右铭”,吴文静写道:“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我的心头一热,学生们还记得我当初给他们说的话啊!

后来吴文静在四川大学外语学院做了教师,教大学了。虽然同在成都,但好几次说要聚聚都没如愿。前年九月教师节她给我发短信说想见见我,“如果您有空,我一定屁颠屁颠地就跑来了”,我回她:“最近的确很忙,国庆见吧!”但是国庆节我居然忘记了。国庆一过,赶紧给她打手机,接电话的是她老公:“吴文静去德国了,一年后回来。”

今年元旦,已经回国的吴文静给我电话,说什么时候聚聚。我说放了假再说。放假后她又去厦门了。于是,在元宵节前一天,我给她打电话,说好两家人一起过元宵节。正月十五夜,吴文静和她老公,还有九岁的男孩和我们一家齐聚酒店。窗外,爆竹声声,烟花灿灿;室内,真情切切,暖意融融。

还有一个小插曲。吴文静的老公居然也是我的学生,只是当年不和吴文静同班。而这两个班我只教了一学期,黄华那个班我又没做班主任,所以我真的忘记了。吴文静说:“你居然记不得他了,他好伤心哦!”我当即表示歉意,并说:“请允许我再让你伤心一次——请问你叫什么名字?”大家当即爆笑。他说:“黄华。”我说:“呵呵,前外交部长嘛!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是在你任期内恢复的联合国席位。”大家再次笑了。

本来是我请吴文静一家的,但结账时,黄华把我按住,说:“肯定应该我们请!”我硬要去结账,黄华对吴文静说:“你来把李老师缠着,不许他出来,我去结账。”吴文静马上蠢蠢欲动,呈扑过来状。我只好说:“不用缠不用缠。我知道争不过你们的。那就谢谢啦!”

又见吴文静
              1990年12月1日 十六岁的吴文静和三岁的李晴雁

又见吴文静
               2012年2月6日的吴文静和李晴雁

又见吴文静
             当年离别学生们的时候,两个班的学生挤在一间教室里,听我上最后一课。

又见吴文静
        和以往的课不同,课堂气氛没有欢乐,但大家听得特别认真。

又见吴文静
            有的学生一边听课,一边流泪。

又见吴文静
            中间手持画框的是吴文静,这个画框是学生给我的临别礼物。

又见吴文静
                时间过得真快啊!

又见吴文静
               我也不是小伙子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