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镇西
李镇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22,262
  • 关注人气:21,1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梁启超的肾和西医的声誉——《南渡北归》读书笔记(3)

(2011-12-22 11:13:08)
标签:

南渡北归

笔记

文化

分类: 阅读

读到《南渡北归》写梁启超之死,不禁感慨。

1926年春天,患尿血症久治不愈的梁启超,不顾朋友们的反对,选择了西医并住进北京协和医院,并做了肾脏切除手术。

病了就要医,要医就要听医生的,医生说吃药就吃药,医生说动手术就动手术。这在今天看来是一件非常普通正常的事,在当时却需要勇气。不仅仅是冒医治失败的风险,更要“冒天下之大不韪”。因为当时西医刚刚进入中国,而且在中国还没站稳脚跟。很多中国人都不信任西医。而在梁启超看来,选择西医,就是选择了科学。

当时,由于对西医的不信任,许多人都劝梁启超不要找西医,还是用“国粹”中医。但梁启超依然不听劝告。在他心里,这已经不是选择什么方式治病的问题了,而是事关西医的科学声誉。选择西医,就是选择对科学的信仰。

然而,非常不幸,这次肾脏切除手术失败了,还不仅仅是一般的失败,而是一桩不折不扣的严重的医疗事故。医生误切掉了梁启超那个健全的右肾,却留下了需要切除的左肾。从此以后,本来已经非常虚弱的生命之泉只能靠残留的一只坏肾还维持供给。这加速了梁启超生命之火的熄灭。

很快梁启超便知道了手术的失败和荒唐,协和医院也自己承认错了。梁启超很责备协和粗忽,以人命为儿戏。但他不但没有状告院方,反而在公开场合支撑着病体亲自著文为协和医院开脱。在他的学生陈源、徐志摩等人通过媒体想协和医院进行口诛笔伐、兴师问罪之时,梁启超极劝阻。

192662,《晨报副刊》发表了梁启超的《我的病与协和医院》,详述了自己此次手术的全过程,同时肯定协和医院的医疗是有效的,他说自己的病“比手术之前的确好了许多”。他还极为诚恳地说:“我盼望社会上,别要借我这回病为口实,生出一种反动的怪论,为中国医学前途进步之障碍。——这是我发表这篇短文章的微意。”

《南渡北归》作者这样写道:“梁启超仍把西医看做是科学的代表,维护西医的形象就是维护科学,维护人类文明的进步事业。”“梁启超默默承受着内心的煎熬与苦痛,维护着他笃信的科学与进步事业,而代价是他的整个生命。”

两年多以后的1929119日,梁启超在北京协和医院病逝,享年57岁。

读到这里,我掩卷深思良久。我无法评价梁启超的这起涉及自己身体和生命的手术事故态度。如果此事发生在今天,肯定应该通过法律追究医院的责任,这是天经地义的。但这是在近一个世纪以前,科学的火种刚刚在中国大地微弱地跳动,一次真正的医疗事故完全可以成为彻底吹灭这科学之光的狂风。因此为了使西医这门科学在中国落地生根,梁启超超越了个人的生命,不惜牺牲自己而以孱弱的病体挺起了科学的声誉。

我向遥远的梁启超投去敬意的目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