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镇西
李镇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22,262
  • 关注人气:21,1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不孝敬父母者不得推荐上北大”

(2011-10-23 21:23:44)
标签:

教育

孝敬

分类: 杂感

北大近日发布2012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中学名单和实施细则》,“细则”中增了一条“不孝敬父母者不得推荐”。我的第一个反应是,很好呀!我想,一般人的反应都会和我一样,觉得理应如此。

结果不是。我真没有想到,这条在我看来理所应当的规定,居然引起了激烈的争论,居然还有人持反对意见。

到网上看了一看,反对者大多认为,此条规定缺乏操作性。他们质疑道:谁来认定学生不孝敬?父母吗?可哪个家长会主动“举报”自己的孩子“不孝敬”呢?那不是坑害自己的孩子吗?

我认为,质疑者混淆了两个问题,一是该不该规定不孝者不能被推荐?一是如何界定并考察被推荐者“不孝”?第一个问题属于价值层面的,也就是说,是表明学校的一种态度。第二个问题属于操作层面的,是需要具体的事实认定。不能因为“缺乏操作性”(其实未必),就否认应该倡导的价值观,这关系着教育的导向。

《论语》说:“孝第也者,其为仁之本与。”徐复观先生对此解释道:“孝是出于对父母的爱,即是仁的根苗。孝的实践,即是对仁德初步的自觉,初步的实践;也即是对仁德根苗的培养。”所以中国有“百善孝为先”的古训。的确,无论爱祖国爱人民,归根到底都必须先爱自己的父母。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爱祖国是从爱母亲开始的。作为中国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北京大学明确表示不欢迎不孝敬父母的考生,其意义,与其说是消极地拒绝不孝之子,不如说是积极地表明一种教育理念:只有孝敬父母的学生,才可能成为真正有爱国心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

对此,居然还要反对,我真不知道这世界怎么了?

真的“缺乏操作性”吗?我看未必。实际上,不孝敬父母应该是有很严重的行为与后果,这不是一般意义的不尊重父母,不体谅父母——那只能说是孩子“不懂事”。既然是很严重的行为和后果,怎么会非无迹可寻呢?只要认真起来,没有不可“操作”的。生活中,把不孝儿女告上法庭的父母还少吗?

何况,北大有关部门已经明确回应质疑者:“‘不孝敬父母者不得被推荐’,这是一个禁止性的规定。它不能被反过来解读。”如此一来,如前所说的有严重行为和后果的不孝子女,自然失去了推荐资格。这还需要什么“操作性”吗?

北大招办负责人还说:“北大不比较谁更孝敬父母,但不孝敬父母是能否获得推荐资格的一条底线。一个对父母感恩的人,相对而言对他人、对单位、对社会也会比较容易培养出责任感。如果一个不孝敬父母的人也可以被中学校长推荐到北大来就读,我们就没有尽到教育者 应尽的责任。”说得太好啦!我想到吉美坚赞说的话:“我们这个学校就是要培养好人,培养善良的人!”而“孝”就是最大的善良。因此,在“分数才是硬道理”的今天,北大在招生时旗帜鲜明地提出“孝”的要求并把这作为不可突破的“底线”,我也旗帜鲜明地为之叫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