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镇西
李镇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21,029
  • 关注人气:21,1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文学社的风采——我的从教之初(8)

(2011-09-18 23:22:54)
标签:

成长

故事

教育

分类: 往事

 

    从少年时代起,我就做着作家梦。当了语文教师,似乎离“作家”越来越远了。于是,我把我的文学梦托付给了教育,延续给我的学生――在我的倡导下,我班的“凌云文学社”成立了。

文学社刚刚成立,恰逢《语文报》举办全国中学生文学社团“春笋奖”文学创作比赛,同学们热情得“不知天高地厚”,立即决定参加。几天之内,便纷纷写出“小说”、“散文”、“诗歌”。

我自然是这些“文学作品”的第一位读者。我皱着眉头读完这些根本不堪、不配、不值得正经八百的编辑一读的“作品”后,婉转含蓄地向社员们泼了点冷水:“你们还是初一的学生,而且文学社刚刚成立,因此,这次比赛不一定能获胜。希望大家把比赛作为一次锻炼,不要灰心……”“我们为什么要灰心呢?”小社员们哪里会想到失败?因而都觉得我的话不好理解,他们把厚厚的一迭“作品”寄出去后,还老盼着某期《语文报》上会出现自己铅印的大名呢?

几个月后,他们收到了《语文报》社寄来的铅印退稿信:“谢谢支持!欢迎继续赐稿!”

少男少女们初战受挫但“凌云”之志却未降低:“我们当然要‘继续赐稿’!”他们乐呵呵地说。

我一直喜欢写诗,虽然发表得很少,但我常常把自己写的诗读给文学社的学生们听。他们觉得李老师“真神奇”。我却对大家说:“其实,一个新颖的比喻或拟人,一个奇特的想象,写下来就是诗嘛!”同学们当然不相信:“这怎么会是诗呢?”

我便和他们一起读泰戈尔的诗:“鸟儿愿为一朵云,云儿愿为一只鸟。”“根是地下的枝,枝是空中的根。”“白云谦逊地站在天之一隅,晨光给她戴上了彩霞。”“鸟翼系上了黄金,就再也不能飞翔了。”……

于是,社员们开始试着写诗了。

“刷啦啦,唰啦啦,雨,是一位画家,在大地上,画起一朵朵小花。”罗晓宇指着刚写的这几句问我;“李老师,这是诗吗?”

我鼓励道:“这就是诗!”

“人们把大地比作母亲,我把天空比作父亲。天空的性格,有时暴躁,有时温和,和爸爸的脾气一样。”宋映容不好意思地问我:“李老师,这是诗吗?”

我赞扬道:“这就是诗!”

同学们惊奇地发现,自己的头脑中竟有那么多诗的灵感。渐渐地,诗越写越多,越写越好。彭涛同学还写了一本“诗集”呢!

当同学们的诗,第一次变成铅字出现在吉林的《现代中学生》杂志上时,他们兴奋极了:“原来,这的确就是诗啊!”

学生们的兴趣越来越浓,一首首小诗、散文出现在他们的笔下,不能全部发表不要紧,自己给自己发表就是了――我们自己动手,编印社刊《凌云》。写稿、刻钢板、油印、装订成册,全是我和学生们自己手工完成。捧着一本本散发着油墨味儿的《凌云》,我和学生们都觉得这是世界上最精美的杂志!

但是,有一段时间,文学社个别同学迷上了社会上出售的不健康小报。

怎么办?我召集同学们开会:“既然我们是文学社,不妨去买几份来‘鉴赏’‘鉴赏’!”

同学们先是一愣,随即便心领神会。

第二天,同学们对着几份小报剖析起来:从《浴盆里的女尸》、《荡妇苦肉计》等“小说”到《外星人劫持女郎》、《会说话的肚皮》等“科普知识”……通过剖析,大家认识到,这些“小说”根本算不上文学作品,而所谓“科普知识”更谈不上半点科学气息,经常读这写小报,既会降低自己的文学欣赏水平,更会腐蚀自己的灵魂。

大家纷纷表示:“我们决不能迷恋这些低级趣味!”“我们应该向这股歪风发起主动的进攻!”

于是,文学社的同学们行动起来。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在几天之内机会调查了乐山市大街小巷所有的小报摊点,对各种小报的种类、报名、主要标题、出版单位、小报的原价和实卖价一一进行了调查统计。回校后,他们以抵制小报为内容写出了小说、诗歌、童话想全班同学进行宣传。沈建和彭涛两位同学还代表文学社写了一封《致全市少先队员的公开信》发表在《乐山报》上,号召全市少先队员“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向一切不健康小报宣战”!

小报衰落后,不健康录象又兴盛起来。文学社同学们又自觉投入了新的战斗:沈建、宋映容、彭涛、黄剑钊等同学就乐山市青少年宫放不健康录象写了批评文章,并寄给乐山市市长和青少年宫负责人。不久,市青少年宫负责人回信了,表示诚恳接受同学们批评,停止放映不健康录象。

同学们高兴极了,觉得打了个大胜仗:“真想不到,我们还能纠正大人的错误!”

仅仅过了一年,文学社的14名成员中就有10名在各级报刊上发表过诗文。文学社的创作热情带动了班上其他同学的写作兴趣,参加文学社的同学越来越多。到这个班初中毕业,全班已又三分之二的同学先后在《中学生》、《少年文史报》、《现代中学生》、《中学生读写》、《读写园地》、《乐山报》上发表习作。这些成果印证了文学社社长沈建同学的话:“嗨!失败是成功他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