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镇西
李镇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22,262
  • 关注人气:21,1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校老师风采:真诚纯朴的刘朝升

(2011-08-21 12:55:10)
标签:

真诚

纯朴

教育

分类: 人物

 先说几句:几天来我对新浪的抗议得到许多老师的支持,我表示感谢。有网友不太理解我为什么这么认真这么“较真”,有人甚至觉得我是不是“太自我”了,觉得我不够“大气”与“淡定”。呵呵,我要说的是,我之所以这样“固执”,和我是谁没有一点关系。尽管我在教育界部分老师中有一定所谓的“知名度”,但纵观全国,谁知道我是谁呀?我只是一个普通公民,但我是一个权利不可侵犯的公民!我只是想捍卫宪法赋予我的权利。面对原则问题,面对中国的进步,我不能“淡定”,不能不“计较”,否则是便是一个臣民。不过我现在心态已经平和,从从容容,优哉游哉。和新浪的游戏我会继续玩下去的。

   一边玩游戏,一边继续发帖,生活在继续。今天贴出的文章,是我写的我校老师刘朝生。

我校老师风采:真诚纯朴的刘朝升

几年前,我曾这样评价刘朝升:“这个小伙子是我见过的少有的还没有被社会污染的人之一。”有人不以为然,但我至今坚持我的评价。

朝升是甘肃人,大学毕业后来到四川。他的脸上随时都挂着阳光般的微笑,这微笑让人舒服,并对他产生信任。和他稍一接触,便能够感到他身上那浓浓的“西北味儿”——憨厚、朴实、真诚、勤奋、低调。

朝升工作从来不讲价钱,绝对服从大局。我当校长这几年,他在完成正常教学任务的同时,还先后被安排在行政办公室和德育处做过干事。所谓“干事”自然就是干事啦——说白了,就是打杂。他教地理,课本来就很多,而行政办工作的特点是杂事多而琐碎,可以想象,朝升多么辛苦,可依然干得乐呵呵的。没干多久,学校又把他调到德育处,这更是一个难题成堆的地方,且突击性强,但朝升依然二话没说,任劳任怨地工作着。有一段时间,他还当着班主任。我常常看着他楼上下楼跑得气喘吁吁,可他依然连眉头都没皱过。

朝升在教学上很爱动脑筋钻研,他搞科研不是为了“应付”上面的“任务”,而是自己对自己的要求。他爱读书,一看到什么教学经验,他就尝试着结合自己的实际创造性地运用。他是我们学校最早学习杜郎口中学课堂教学模式的老师之一。杜郎口中学的老师第一次来我校上课的第二天,朝升便依葫芦画瓢地在自己所的班尝试起来了。后来他去杜郎口中学参观,还在杜郎口中学上了一堂地理课。他把这次上课当成是学习的机会。上课伊始,便对孩子们说,我是来学习的,你们是我的小老师。接下来,朝升果真把课堂任务交给学生,让他们按照平时老师上课的模式来自主学习,他则在一旁观察、询问。下课前,他让每位同学写上他们老师上课时使用最好的策略和给他的建议。现在,朝升是我校课堂改革的先锋人物之一。

20089月,我出任一个初一的班主任,没当过班主任的朝升主动拜我为师做我的助手。他虚心好学,读了我所有的著作,又善于思考琢磨,很快便熟悉了班主任工作。我曾和他一起攻克班上一个又一个难题。后来,我把这个班完全交给了他,他独当一面做班主任,深受孩子们的爱戴。他以小组日记为载体,对学生们进行教育并引导他们自我教育。他曾在给家长的公开信中,这样说——

“每天我最幸福的时候莫过于和12位同学‘谈心’——阅读、批改他们的日记。因为是四人小组内轮流写日记,这样我每一周能把每个同学的日记至少读一篇——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写下我的感想,和他们交流。有时候,给有些同学写的‘批语’,比他写的日记的字数还要多。虽然每天批阅日记占用我两节课的时间,但是,我乐此不疲,喜欢享受这种交流的幸福。从他们的日记中,一旦发现闪光点,我及时大张旗鼓地表扬,发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

有一次,朝升给我发电子邮件说,他欠着学校六千元钱。那是他大学毕业从甘肃到四川时,甘肃方面要他交六千元钱,否则不放他。当时他哪有钱呢?于是,当时的校长便同意他给学校借钱。可他一直还没有能力偿还,他感到不安。读了信,我为他的诚实而感动。事情已经过了好多年,校长也已换了两任——因为我当校长时,前任校长根本没给我说,学校其他副校长也不知道这事。如果他不说,很可能这钱就不了了之了。可他说,学校对他那么好,他不能对不起学校。后来,我邀请他一起写了一本《给新教师的建议》,第一次领了稿费,他就用来还债。去年,学校安排他赴西安参加一个班主任教育艺术研讨会。回到学校好几天了,也不见他来报交通费呀会务费呀之类的。我问他,他真诚地说:“不用报销的。”我说学校派你出去学习,该报销的费用也应该报的,这是制度。他憨憨地笑着说:“我有钱了!现在实行绩效工资,我的收入比过去有了很大提高。”

这就是刘朝升。有他和像他一样的许多老师的存在,我随时都收获着温馨与感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