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两宁两京
两宁两京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76,643
  • 关注人气:2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向荣:今天越南北部曾是大明王朝的一个省

(2019-05-21 08:42:15)
标签:

越南北部

安南

大明王朝的一个省

分类: 博主教育教学及校本课程集
刘向荣:今天越南北部曾是大明王朝的一个省

作者:刘向荣(南京市宁海分校)  来源:头条@京师大学堂师范馆

https://www.toutiao.com/i6633671494457098765/

今天的越南,也就是历史上大家熟知的安南(安南为越南古名,安南之名来源于我国唐代的安南都护府),中国古代还曾广泛地称之为交趾。自公元前3世纪的中国秦朝开始,安南成为中国领土,历经我国汉唐时期,安南也即今天的越南北部地区都一直是我国的领土。

到五代十国时期,我国中原地区混乱,无暇顾及边疆地区,北宋也无力统一,安南才乘机得以独立。此后越南长期作为中国的藩属国存在。直至元朝时,安南又重新纳入中国版图。但到了元朝末年,我国中原和江南地区战乱,安南地区再次独立。

1368年朱元璋建立大明王朝后,安南起兵攻占了大明的一些领土,因国内战乱刚平,此时的朱元璋以安抚为主,并没有对安南进行征讨。1402年赢得“靖南之役”的朱棣登基成为明成祖后,开始南征南安地区,在打败安南胡氏政权大获全胜后,明朝将安南改名为以往古名交趾”,并先后在越南设置了交址都指挥使司、交址承宣布政使司以及交址提刑按察使司等机构,一时之间,中原王朝恢复了对故土的统治,安南重新变为了我国大明王朝的一个省份。

然而,随后安南地区再次出现叛乱,而此时的大明王朝已由应天府(今南京)迁都到顺天府的北京,将战略重心放在防御北方的蒙古势力。面对安南地区的叛乱,尽管此时明朝也多次进行平叛,但叛乱断断续续,以至于安南最终成为明朝沉重的财政负担。

到明成祖朱棣死后,安南局势还是不稳定,加之明朝连年兴兵,也极大地消耗了国力,于是在明宣宗登基后的公元1431年,开始改变对安南的国策,交趾布政使司,通过册封由当地人进行统治,当时明朝册封黎利为安南国王,这样实际上明朝变相地承认了安南独立,安南也脱离了明朝的直接统治。

但是到明世宗嘉靖年间莫登庸遣使至镇南关请降,将安南土地册及户籍献于大明。1540年,莫登庸与大臣数十人自缚跪拜,入镇南关向明朝官员纳地请降,明朝将安南国降为安南都统使司,属国降为属地,改其十三道为十三宣抚司,自此至明亡,安南又变为明朝版图内一个行政自治单位,安南名义上再入中国版图(清朝嘉庆年间改安南为越南逐渐又独立)。

综上所述,安南(今越南北部地区)曾是大明王朝的一个地方行政机构,当然如果不计算它后来自动请降的时间,她实际上成为大明一个省的时间比较短暂,以至于很多地图都未将安南标注在大明王朝版图,但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今天越南北方历史上确实曾是大明王朝的一个省。


注:本小文2018年12月11日首发于头条@京师大学堂师范馆,现经过修改重新编排再发表于新浪博客推荐博主的博客——两宁两京的博客,欢迎赐教,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