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两宁两京
两宁两京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76,643
  • 关注人气:2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向荣:外国人如何称呼我们中国?

(2019-06-12 08:50:59)
标签:

外国人

如何称呼

中国

分类: 博主教育教学及校本课程集

刘向荣:外国人如何称呼我们中国?

作者:刘向荣(南京市宁海分校) 

来源:头条号@京师大学堂师范馆

https://www.toutiao.com/i6635017770952032781/

“中国”一词今天听来耳熟能详,她是我们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简称,其国名原始内涵有“中央之国”的意思,然而,中国历史上各个朝代官方并不把“中国”作为正式国号来使用(尽管某些特定情况也会使用,但与今天的含义有所不同),而是使用自己特定的朝代名称,例如秦汉隋唐宋元明清等等。直到1911年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推荐清朝君主专制统治,1912年元旦正式将国号由“大清”改名为“中华民国”,在南京宣告中华民国成立(“中华民国”简称“中国”或“民国”),“中国”才正式成为具有近代民族国家概念含义的国名;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定国号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该国号也简称“中国”。至此“中国”超越各种含义成为我们国家的专用,完全成为与世界各国并称的国家称谓(如今随着中国的强大,即便国外统一称呼中国为China,但因很多外国人学会了中文,于是他们直接称呼中文名“中国”),以上是我们中国自己的称呼,但历史上外国人如何称呼我们中国的呢?

一、欧洲对中国的称呼:欧洲大多数国家称呼我们中国为“china”。该词是什么意思呢?学习过英语的人都知道该词汇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指代“中国”,第二层含义是瓷器或陶瓷之义。

有关第一层含义,据说跟秦朝有密切关系。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统一六国建立秦朝,秦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多民族的封建大一统政权,秦朝国力强大,影响远播海外,于是,欧洲在称呼秦朝时,发音就是“China”,以后“China”遂成为中国的代称。

有关第二层含义,据说跟瓷器有密切关系。众所知周,中国古代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除丝绸外,瓷器也是我国古代对外贸易的主要商品,特别是宋元明清时期,随着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畅通以及海外贸易的发达,我国的瓷器等商品大量销往欧洲很多国家,而当时的欧洲还不能制造出这些精美的东西,所以瓷器深受欧洲上流社会的欢迎,当时欧洲称呼瓷器为“China”,并逐渐开始称拥有瓷器的东方国家为“China”,而将生活在这个国度的人们称之为“Chinese”

二、亚洲的日本人对中国的称呼。“中国”其内涵有“中央之国”之义,日本人学习中国文化,使用汉字,日语的中国就是“中国”,与“中国”简体字完全一样,但日本人对“中国”的称呼往往反映了中日关系的变化。古代中国强盛,日本人仰慕中国,一般根据朝代尊称中国为汉土、大隋、大唐、大明和清国等等。到近代一些日本人认为“中国”二字带有世界中心的优越感,加上日本已经有所谓称呼为“中国”的地方,所以他们常使用“支那”一词来称呼中国(在古代,印度、伊朗、希腊和罗马等最早开始称中国为“支那”,近代日本也称中国为“支那”。一般认为“支那”是“秦”的音转),特别是甲午战争,中国人战败,日本人不再使用“唐”来称呼中国,而代之以“支那”称呼,口气上已经带有明显贬义。中华民国成立后,因有些日本人不称我国为“中华民国”,而称之为“支那共和国”,为此引起中国政府不满。1930年,当时的中华民国中央政治会议通过一项决议,认为“支那”一词意义极不明显,与现在的中国毫无关系,要求外交部立刻通知日本政府,“今后称呼中国,英文需写National Republic of China,中文须写大中华民国。倘若日本公文使用支那之类的文字,中国外交部可断然拒绝接受”。抗战胜利后,日本战败,中华民国政府通过外交途径,日本正式停止使用“支那”来称呼中国。

三、中国主要朝代外国人对中国的称呼。在秦汉隋唐宋明清等大统一时期,外国人一般以这些政权的国号来称呼中国,对中国人的称呼一般也是秦人汉人唐人等,但到明清时期有所不同。

1、秦朝时期,由于秦王嬴政灭六国,开创了中国首次大统一,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秦朝,影响至深至远。此后外国就开始称中国为“秦”,或由“秦”的音译演变而称为“秦尼”、“秦尼斯坦”、“摩秦”、“马秦尼”、“秦那斯坦”。现在,英语、印度的印地语、意大利语、伊朗的波斯语中对中国的称呼,通常都认为是从“秦”的发音转化而来的。

2、汉朝时期,“犯强汉者,虽远必诛”,汉朝国势强盛,张骞出使西域,开辟沟通东西方大通道的“丝绸之路”,中外交往频繁起来。汉代以后,外国人便常用“汉”来称呼中国。直至现在外国一般仍把中国传统文化称为“汉学”,把研究中国文化的学者称为“汉学家”。

3、唐朝时期,经济繁荣,国力强盛,声威远播周边及海外,从此外国人便有称中国为“唐”的习惯,也因此至今老一辈华侨自称“唐人”,称中国为“唐土”,而把中国人在外国聚居的地方称为“唐人街”。

4、宋元时期,特别是宋辽夏金民族政权并立时,由于契丹族建立的契丹国(又称“大辽”或“辽国”),在我国北方疆域辽阔,影响很大,因此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称中国为“契丹”便开始流传开来。据说从欧洲一些国家角度看,俄罗斯及东欧(斯拉夫语系)至今把中国称为Kitay,用汉语表达就是“契丹”,也就并以此来称谓中国;从西方的角度看,属于印度以及西欧(印欧语系)的国家普遍把中国称为China(或CinaKinaChin等),其实就是“支那”,有专家研究说,“契丹”应该是“支那”的渊源,也就是契丹和支那同源。

5、明清时期,中国当时的正式国号是“大明”和“大清”,外国人对中国的称呼有称呼国号的,随着中国含义的演变,此时也有外国人称呼我们国家为“中华帝国”的。然而,到了清朝时期,特别是鸦片战争战争以后,由于国力衰微,有的外国人称呼中国人称Chink(清国人),该称谓源于满清的“Ching ”,在英文俚语中也是中国人之意,但是明显带有贬义的味道。因为中国在清朝末期时是最受人欺负的国家,而此时的中国人在外国人眼中也成为了“清国奴”。

三、外国人对中国的其它称呼。

1、赛里斯:赛里斯即“丝国”之意。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养蚕缫丝的国家,长期以来,我国一直是世界上唯一能够造轻柔美丽丝绸的国度,中国的丝绸深受西方国家热烈欢迎(汉朝通过丝绸之路,向西方大量输出大量丝绸。据说古罗马共和国的凯撒大帝穿着中国丝绸袍子去看戏,引起了整个剧场的轰动),西方国家对这种神奇丝织品的生产地中国充满了向往,于是,便以“赛里斯”来称呼中国,“赛里斯”音译丝国,意思是盛产丝绸的国家。公元前在古希腊、罗马等地学者的著作中,已出现“赛里斯”的名称。后来,这种称呼在欧洲很多国家中流传开来。当然,由于该称呼使用年代比较久远,因而,随着China称呼出现,丝国的使用频率就变少了。

2、震旦:古代印度称中国为“震旦”。究其原因,据说一种解释为:“东方属震,是日出之方,故云震旦”;另一解释为:“震”为“秦”的音译转变,“旦”,乃“斯坦”之意。

http://p9.pstatp.com/large/pgc-image/3c1811be9e2949a2b81501bb6c21ad63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895d4d0cd6a14c2d8a7c19cbb40731cc

http://p9.pstatp.com/large/pgc-image/924580f191b24f94a49eef69edccf283

注:本文20181215日首发于“头条号@京师大学堂师范馆”,现经过修改完善再发表于新浪博客推荐博主的博客——“两宁两京的博客”,欢迎赐教,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