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沈拓2011
沈拓201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1,759
  • 关注人气:8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移动互联网改变商业环境:商品的颠覆

(2014-10-28 22:40:50)
标签:

股票

在进入到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传统商品价值出现了明显的结构性分化,主要表现为商品的功能价值衰落,而商品的信息价值、体验价值明显增长。


第一, 商品“功能价值”正在不断下滑。

 

以电信业为例。首先,技术升级速度越来越快,使每一代通信技术成为商用主流的时间越来越短。移动通信技术从模拟技术演进到以GSM为标志的第二代移动通信技术用了30年,从2G到3G时代的演进用了15年,从3G演进到LTE用了5年。由于新一代技术的快速占据主流位置,从而使前一代技术的贬值速度迅速加快的现象在电信业异常显著,固定宽带接入每兆成本从1998年到2013年十五年间下降了90%,每兆单价的快速下滑成为必然。

其次,互联网技术对于电信技术具有明显的替代效应,如SKYPE对话音业务的冲击,微信、QQ等即时通信技术对于短信及视频业务的替代。这些异质替代技术往往具有典型的“免费经济”特征,价格上的巨大优惠使客户能够容忍一定程度的非电信级别服务质量,这对传统电信运营商产生了很大影响。

再如纸媒行业,传统的基于纸质媒介的信息提供功能,根本无法抵挡移动互联网的冲击,功能价值大幅缩水,甚至在几十年后,纸媒作为一个行业可能整体消亡。

此外还有电视机行业,传统的视频节目播放功能,在PC、平板、智能手机等其它屏幕的分流之下,功能价值同样大幅缩水,电视机产业已经进入了一个价值链整体坍塌的时代。

 

第二,商品的“信息价值”增加。

随着大数据逐步渗入商业世界,商品中包含的“信息价值”将逐步大幅增值。

例如,未来的鞋服将不再仅仅是简单的功能品,这些增加了可穿戴设备的商品,将可以记录用户每天的各类数据,包括位置、运动痕迹、健康状况等,通过与云端的计算设备相连,可以帮助用户进行有效的生活复制或健康指南,还可以帮助用户开展同类人群的社交互动。从这个意义上,未来的鞋服已经类似于用户与网络连接的门户,这种连接依赖的是信息,而不是基础功能。

同样,随着物联网和智能家居的发展,未来家庭中的家居设施、电器等将成为网络的一部分,成为家庭用户接入网络的门户,其对于用户和商家的价值,绝不仅仅在于其基础功能本身,而是大量来自于在为用户持续服务的过程中所积累的信息价值。

更进一步,如果把商品的概念推广到整个商品制造、售卖和使用的全过程,在大数据的运用场景下,对于商家海量交易数据的促销到达信息、用户激发购买兴趣后的查询信息、商家响应后的追踪销售信息、用户在完成交易的后续使用信息,通过对于商品信息的前后关联的全过程追踪判别,将创建全新的商业价值。

未来的商品=承载于基础功能上的信息门户。

 

第三,商品的“体验价值”增加。

商业世界的主流消费者是追求心理自主的消费者,他们要求商业世界对于自己的消费心理给予有力的回应,这就要求,商品要能够满足当代主流人群展现个性的诉求,能够帮助客户完成成功的心理投射与暗示,能够赋予客户足够的驾驭权与心理自主。

余额宝的价值在哪里?阿里和天弘基金合作推出的基于支付宝账户的“余额宝”,用户一旦把钱从支付宝账户转到“余额宝”,支付宝公司就自动帮你把钱买成名为“天弘增利宝货币”的货币基金,这样一来你在“余额宝”里的钱就可以得到货币基金的收益。但事实上,并不能够简单认为余额宝的收益比银行活期储蓄高,因为“余额宝”的收益不是利息,而是货币基金的收益。

事实上,余额宝的真正价值在于当用户想用钱消费的时候,可以随时从基金中卖出基金,换回现金。在买货币基金的过程中,“余额宝”和银行账户都是一样的,你今天确定要买,不是立刻就能把钱换成货币基金,而是需要隔一个工作日,并且这个“买”的过程里没有收益。银行账“卖”和“买”的过程类似,确定卖之后,隔一个工作日你才能拿到钱。而“余额宝”除了相同的“卖”,还可以选择实时赎回,直接用于淘宝和天猫的消费。也就是说,你不把“余额宝”里的货币基金变成现金,也可以直接在淘宝天猫上花。也就是说,“余额宝”真正的创

新在于,它不是帮你提高收益的,而是帮你更方便花掉自己的货币基金去买东西。

作为一款金融商品,和其它商品一样,如果能够在哪怕一个细微之处改善用户的体验,让用户有随时调度资源的快感和驾驭感,这就是一个了不起的创新。未来的商品,其价值的很大一部分将来源于让用户前所未有的消费和使用体验上。

 

商品价值的变迁,既让传统企业遇到巨大挑战,也带来了价值再生的可能。这样的趋势一经发生即不可逆转,如同呼啸的巨浪一样推动传统企业的转型。

 

本文摘自作者书籍《重生战略: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转型法则》,任何转载、引用须注明出处。
作者微信公众账号:沈拓2011
作者新浪微博:沈拓2011

 

移动互联网改变商业环境:商品的颠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