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沈拓2011
沈拓201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1,759
  • 关注人气:8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O2O模式下的场景化消费

(2013-07-06 22:16:27)
标签:

it

O2O的场景化消费,是面向偏好实时的、与所处位置高度相关体验的客户,为这些客户提供与所处场景密切相关的移动互联网服务。

 

今夜特价:聚合特定场景中的消费者

比如以“今夜酒店特价”为例,如果一个消费者希望在就近找到一个方便又便宜的住宿地,可以使用这个APP,在晚上六点以后打开这个APP,就可以通过LBS定位搜索自己周边的酒店,发现合适的房间,如果用手机支付房费后就可以直接入住。这时候里面有很多四星或五星的酒店可供选择,但是价格却与如家、汉庭等经济型酒店差不多。这样的模式一方面整合酒店当天没有出售的尾房,另一方面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聚合特定场景中的消费者,使得消费者与尾房库存之间能够相互发现。

由于酒店的客户库存一般是大量存在的,特别是在淡季中。同时,酒店的固定成本很高,边际成本非常低,因此酒店对尾房的销售始终存在迫切的需求。与此同时,特别在是相对高端的四五星级酒店,它宁愿把房间空着,也不愿意低价放在市场上售卖,它们认为如果低价销售会影响自己酒店的品牌形象。

而“今夜酒店特价”的模式恰好满足了酒店这样的需求,它不是通过公开广告的方式进行这种特价宣传,此外它是在一定的时间段以以内,向主动来寻找周边位置的消费者来提供尾房的信息。这样使酒店既保护自己的品牌又能方便销售自己客房的库存。与“今夜酒店特价”合作的酒店,在晚上四点前检查自己的空房数量,会挑选一部分空房放到平台上,这个平台会以很低的价钱从酒店拿到这些剩房,在晚上六点之后提供给用户,用户找开APP看到之后,根据距离、星级、价格、风格等个人喜好进行查找和预订,这个预订价格和“今夜酒店特价”拿到的价格之间的差价,就成为了它的利润。

 

虚拟超市:挖掘碎片化时间

而另外一个由电子商务网站“一号店”所提供的O2O的消费者发现模式,也具有极大的创新色彩。当前主要在北京和上海,在商务区、地铁周围的用户,可以在看到一些广告牌,这些广告主要是与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饮料、小食品等,每个商品下面都有二维码,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后直接用手机购买,确认数量、填地址、下单,当天这些零食就可以送到它的办公室,这事实上是一种O2O模式的“虚拟超市”。

这种虚拟超市利用了用户的碎片化时间,一般不挑选那些需要用户进行详细遴选和比较的商品,而是尽可能日常生活用到频度比较高、购买比较频繁的商品,这样适合节奏很快的大都市人群。在布放选点上,要考虑客流密集以及便于观看的这样一些地方。这样的O2O的模式推出之后,不仅对于消费者,对于企业自身的发展,带来了很重要的长期价值。

由于每款商品的购买都与二维码相关,因此“一号店”可以在虚拟货架的二维码中植入追踪信息,这样后台可以统计出每个地铁站乃至每块广告牌的使用率是多少,这样可以不断优化这种虚拟超市的布局,甚至可以针对不同的地铁站点,分析不同站点中人群的消费习惯,如对哪一类商品更敏感,钟情于哪些品牌等等,这就给虚拟货架的个性化优化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依据。甚至可以通过用户的购买行为关联到用户过去的搜索、购买的相关信息,建立用户的消费行为模型,进行个性化的商品推荐,让用户可以很快地看到自己想要商品而轻松快捷地下单。

 

O2O模式的本质,是使商品与消费者彼此之间可以更便捷的发现,事实上等于把超市的范围进行了扩展,购物、交易、搜索与发现无处不在,买卖交易无处不在。特别需要强调的是,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以及LBS要素的不断引入,这种场景驱动型的搜索与发现的模式仍然有巨大的空间。前面“今夜酒店特价”事实上是帮助一个人在它所处的场景中发觉周边的酒店尾房,无线“一号店”虚拟超市的例子,说的是在一个消费者所处的场景中,与周边的可购买物品进行交互的案例。

沿着这样的思路推广下去,理论上讲无论消费者在任何场景中都可以与周边的各种各样的商品和服务资源产生交互和连接。而且产生交互和连接之后,如果叠加上分类信息、搜索比价、点评的查找和对照,那么可以极大的丰富用户在场景中的消费体验。

 

沈拓,北京智信创元咨询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专注于移动互联网、战略转型及变革领导力

微信公众账号:shentuo-2011

新浪微博:@沈拓201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