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妙手仁医
妙手仁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53,165
  • 关注人气:3,6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解码按摩发力诀窍

(2015-06-25 10:36:21)
标签:

杂谈

       按摩,说到这个词汇大家都不陌生。我在厚朴讲课的时候,曾经说过,按摩应该是人类所掌握的第一种治疗技术,不仅仅有中医按摩,也有欧美的按摩,还有印度按摩。世界各地的民众大都掌握了相关的一些技术,形成了不同的风格流派。但是,具体如何进行按摩,大家往往觉得无从下手。确实,要想系统的掌握“按摩”技术,需要学习多方面的知识,生理学知识,解剖知识,力学分析,等等。
        可能有人说了,有这么麻烦吗?貌似传统上,按摩都是老师带着徒弟不断的练习,老师做演示,徒弟跟着比划,时间久了练好了,就可以出师。老师教给徒弟的最多的说法就是“悟”!徒弟要是表现的好,师傅就会把一些诀窍不断的进行传授。要是赶上一些悟性不好的徒弟,问题就大了,估计用不了多久手就被练废了。我们能够看到很多从事所谓“按摩技师”的人们,手都是变形的......
        要解码的按摩诀窍来了!诀窍这类,都是长期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完全很少能在图书中看到。不过,真的无法描述吗?个人体会,按摩的发力实际上完全可以归结出来。
         1、要熟知解剖结构,只有熟悉解剖结构,才能知道不同的位置发力应该多大,角度应该如何,这是下手的根本啊!
        2、要善于利用自身的重心转移来调整发力,而不仅仅是用自己的手来发力。很多人学习按摩技术,给别人揉捏几分钟就双手无力和酸痛,原因就是发力方式不对,只是用了自己双手肌肉的收缩力,这样子用不了几年双手的肌肉就会劳损变形。
解码按摩发力诀窍 
        3、清晰分析发力的要点。我们都知道物理学里的压强公式,压强公式 p=F/S 。知道了这个公式之后,我们就明白了,要想力量渗透到深层肌肉,除了增大力量之外,还需要了解一种方式:减小受力面积。同时,力量是一个矢量,是有大小和方向。因此,按摩发力是需要做到,尽量垂直发力,尽量减少按压接触点的面积,然后再借助重心的变化来增加力量。这样子,力的穿透性就出来了!
        4、物理学里还有一个定律,这便是著名的牛顿第三定律。两个物体之间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总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也就意味着,我们双手按压别人的力量多大,反向受到的作用力也多大。我的神呐,大家明白了吧,我们的双手不是钢铁啊,肌肉和骨骼的受力是有极限的。用的力量太大了,就容易加深自己的劳损啊。怎么办?那就只能注意控制压强公式里的F尽量小才最好。同时,为了加强按压的渗透性,就要尽量用掌根和手指做尽量小的接触面积。
解码按摩发力诀窍 
         解码按摩的发力诀窍,我还怎么混啊?不会有人来打我吧?[泪]
        其实,没这么简单,这些是讲解了一个清晰的发力原则。要把原则转换成实践,大家还需要持续的长期练习啊。熟才能生巧[哈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