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潇彧
潇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386,024
  • 关注人气:10,2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未来,所有行业都将「场景化」

(2015-06-16 18:00:49)
分类: 潇彧咖啡-影视评论

未来,所有行业都将「场景化」

早在2007年HIERSUN企业年会上,我曾经说过:“看不到未来,就没有未来”。电子商务是一个神奇的行业,我不后悔我一直坚持在这个行业爬行了17年,场景一直影响着我,周末去看了场电影,算是生日后第一次走进影院,我选择了《侏罗纪世界》,与其说是看一场科幻大片,倒不如说仿佛置身于场景当中,跟主演们体验了一回惊心动魄的恐龙时代之旅。

我喜欢这样的场景,因为没有经历过才怀揣着梦想。正如我今天出差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生命的伟大秘密莫过于吸引力法则。是与非,对与错,你必须知道一件最重要的事情,那就是不好的感觉与好的思想,如同鱼和熊掌一样,是不可能兼得的,否则就违反了吸引力法则。在你的生命里,那些与你惺惺相惜的都是你生命经历的必然,因为吸引才走在一起,所以你有着好的情绪与感觉,生命才显得如此美好!在潇彧看来,那些自我感觉美好却又同时拥有负面情绪的思想,是不可能同时存在的,钢筋水泥的城市里,没有人没有功夫听你碎碎念或者种种的抱怨。如果你感觉美好,如同一个梦想,感觉良好,就是在创造一个符合你向往美好的未来。如果你生活在空虚、恐惧,惶惶不可终日,那么一整天下来,你就吸引更多担忧、焦虑和恐惧来到你的生命中。你想,谁愿意跟负能量的家伙交朋友呢?我每天坚持走在自己的路上,让阳光、空气和水陪伴着,我所得到的,正是我所感悟到的东西,而往往不太是你所想到的东西。

之所以有场景化的存在,更是因为让消费者懂得解读,懂得真实的体验。懂得吸引力法则。最近走得的地方太多,也体验了很多地方的风俗民情,每个城市都有她独特的气质和灵魂。

人生中有好多初次尝试,唯有懂得珍惜,才能回味无穷。不用羡慕别人拥有的东西,或许得不到才是最美的;拥有的东西太多,往往失去的也太多…每一次回味,都将是人生中最美的财富。

但是有些场景,有时候会让人浮躁
烦躁。电商市场持续井喷,电商产业园“一窝蜂”兴起,地方政府太任性,为脸面扯犊子。农村电商如同几年前的家电下乡,蚕食着老百姓最后一片净土。黑压压人群涌动,连标语都刷在农民墙上!最后1公里,“菜鸟”还没有整明白,又出现“丰巢”…

但是有时候场景化也会让人悲恸,前几天毕节地区5岁的小女孩,与哥哥姐姐一起喝农药死去,潇彧实在想不出那个场景。愿天堂里没有饥饿,可怜的孩子们却用遗书换来了死的愿望……

场景有时候需要创意。潇彧更喜欢借鹦鹉来展示某珠宝品牌和某服装大牌的,相比较后面的四幅海报反而显得呆板与传统,丝毫没有一点儿创意。前者珠宝首饰的代表作也是鹦鹉,后者服装色彩鲜艳搭配鹦鹉浑然一体,整体感觉非常棒,极为消费者记忆深刻,品牌植入恰到好处。其实,很多大品牌在广告设计与创意处理上,非常简单,巧借某一载体,如动物、植物、人物,先入为主,三秒钟之内让消费者心智快速占领,比如珠宝品牌卡地亚、蒂芙尼,还有GUCCI、MaxMara,设计上崇尚自然的和谐与美丽,这一点上,很多国内所谓的品牌设计却用重度污染与包装提升品牌,这是最出力不讨好的事情!


 场景不只是创意,还要有故事,有灵魂。我眼睁睁看到农民种的东西,卖不到好的价格。赤裸裸的原生态,都是老百姓自己家种的水果,却只能卖一两元钱1斤,城里人吃不到,乡下人卖不完,很心痛。没有品牌的产品成不了真正的商品,可是产品一旦商品化运作,所承载的不单单是所谓的包装与创意,更应该是讲故事的能力,重度污染环境的包装却是更多脑残企业和设计绞尽脑汁所追求的完美,其实消费者不傻。嫑以为有了一个马甲和牛逼的创意就可以卖给城里人一个好的价格。其实营销最给力的是豢养一代人的集体回忆,用情感打动消费者的心智,用故事、场景,来触及消费者的最后底线,哪怕是原生态的好东西,去中间化,不只是电商人所追求的,更是消费者所喜欢的,价格与价值可以等值,但前提是消费者权益最大化。


 再看看森德兰庄园,真是新型农场主,为了营造场景更是下大了血本。首期三千多亩谷子地15年租赁使用权,集约式种植,这里有小米、大豆、玉米、红薯、豇豆等五谷杂粮,以及各种蔬菜,未来争取万亩庄园。工人紧锣密鼓的施工中,而且6月28日北京森德兰国际要在承德平泉进行千人开园大典!


 当今移动互联网是渐变式改良,不是颠覆性革命。未来人工智能时代将人类变得越来越依赖。场景并非让互联网能够取代一切!千百年来消费者依然有自己的真实需求,这种物与物的交换,依旧靠黏性把碎片化重起叠加,用移动互联网链接并分享出去,用怀旧经典来重拾记忆,这便是潇彧所讲的“互联网”传统企业突围裂变之路的情感营销。虚虚实实,不是颠覆,更不是决裂,而更应该是融合。

#彧你电商#体验为王,用情感推动商机。情感诉求永远是潜入消费者心智最原始最冲动最强憾最给力的营销手段,哪怕是重生,也是要有勇气,有远见,去创新未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