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代军哥哥
代军哥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0,514,812
  • 关注人气:209,3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陪伴特殊儿童看世博(组图)

(2010-07-06 22:29:20)
标签:

智光学校

特殊儿童

世博

凯德

残疾人

世博会

慈善

教育

健康

文化

分类: 情感话题

平等生存,感动生命
——记陪伴特殊儿童看世博


 

陪伴特殊儿童看世博(组图)


     如果你是一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是不是还在为找工作而烦恼?身心健全的自己,是不是还在为衣食住行而奔波,感叹生活的不如意?如果当我们无法如同正常人一样生活,我们是否依然能够拥有这种期待未来的目光?
    参观世博会,于我,不是一件容易轻松的事情。这种不易,并不是需要排多久的队伍,抑或是顶着多大的风雨和烈日,而是在这个舞台上,你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人,见到各式各样的事,品到五味杂陈的人生,然后探求人生的意义。
    6月26日,我参加了“为明天——牵手20.10”千名儿童看世博大型公益活动(活动官网
www.weimingtian180.com)。天公作美,告别了昨日的阴雨和酷热,是个非常适合在炎炎夏日游园的日子。凯德带领全国各地捐建的希望小学的学生来上海分享世博的快乐和精彩,让孩子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更能“开眼看世界”。
 

陪伴特殊儿童看世博(组图)


    在此次的活动中,有12名来自北京智光特殊教育培训学校的学生。众所周知,残疾人属于弱势群体,而智残人则是其中处境尤其困难的一个群体。据悉,这些孩子都拥有至少一门赖以生存的手艺,但是社会仍然无法接纳他们,因此智光校长才在学校开设了小型的工坊,四处奔波为孩子们谋求生路。智光,拥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却留下了多少辛酸故事不为人知。世博的诸多奇迹我早有耳闻目睹,因此,今天我更愿意去看看这些特殊的孩子,这些孩子不也是世博口号中切切实实的一部分吗?

 

陪伴特殊儿童看世博(组图)


    排队,大概是最让人不能耐烦的事情,尤其是世博延延的长队。智光孩子们虽然智力上有所缺陷,但是他们在行为上却秩序井然。这使我不禁然与网络上流传的一些陋习联系起来,世博会随意插队屡有耳闻,生活的优越有时候似乎与人类的智力成反比呢。

 

陪伴特殊儿童看世博(组图)

 

    智光中学有个叫“小絮”的学生在我们参观生命阳光馆的时候,主动跑过来拉我的手,仿佛一点也不怕生,拉手的时候很有力,我几乎是完全被拉着走的,她在看到残疾人用残肢作画时,跟我说:“他们真可怜,我好想哭!”他们表达情感的方式就是那么直接,一点也不掩饰做作。我想,他们的生活也已经不易,却仍然能心系他人,甚至为他人的遭遇而流泪,但是又有多少人在为这些智光孩子默默流泪或祈祷呢?他们已经拥有一技之长,需要的仅仅是一个平等的环境,一个可以容纳、接纳他们的社会。当我轻松地在这里码字,用逻辑在讨论天赋人权之类的问题时,细想之下,众生平等并不是如写来这般轻松。
  

陪伴特殊儿童看世博(组图)


    在中午吃饭的时候,我询问了北京凯德的一名工作人员,对于带领智光中学志愿者的培训方式是否和其他一般志愿者的培训有差异,他热心的回答说,带领这样一些特殊学生的志愿者需要比常人花多一倍的耐心,比如吃饭,有些特殊儿童即使吃很多,他自己并不会觉得饱,一定要主动提醒他们。他还提到一件小事,这个中学有名特殊儿童可能在其他方面智力有缺陷,但是在数字方面特别有天赋,比如你问他10月7日是星期几,他在思索几秒后,马上就能告诉你正确答案。如果不看日历,广大网友能在多少时间内推算出10月7日是星期几?无怪乎贝多芬是个聋子,尼采是个疯子,也许,他们之中就有陈景润,就有另一个舟舟。(图上的孩子过独木桥的速度比普通游人还要利索,展馆人员无不啧啧称奇)
 

陪伴特殊儿童看世博(组图)


    这些孩子的团队意识尤其令我动容,当他们一旦发现同伴落单,会马上跑过去手拉住手结伴而行。然后我观察了一下四周,所有的智光儿童几乎都是至少两三人一组,手与手紧紧地握在一起。形单影只的我反而感到一种难以言表的寂寞,仿佛自己被隔离在了这个世界之外。这种寂寞并不仅仅因为当时的情境,我想,生活在钢筋水泥森林中的大家,人与人之间是不是多了一些隔阂,少了一些孩子们的真挚实诚与相互关爱呢。
 

陪伴特殊儿童看世博(组图)


    这十多个孩子还组成了智光学校特奥天使艺术团。这个成立于2008年的艺术团也是中国第一个智障人士艺术团,他们排演的童话剧《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还曾经在舞台上正式对外公演。虽然他们的智力不及常人,但是他们专业的表演、如阿甘一样追求梦想的精神,就和普通孩子一样,他们也希望享受正常的生活、学习和社交。在参观完新加坡馆后,孩子们在广场上打着手语演唱了一曲“感恩的心”,表演了“幸福山歌”和“天路”,一板一眼的动作引来周围游人的驻足和掌声。为了表演这些节目,想必这些孩子们一定付出了无数的心血与汗水。

 

陪伴特殊儿童看世博(组图)


    智光学校的校长曾动情地说:“给他们一个舞台,他们活得和别人一样精彩!”在这样的信念支持下,智光学校挖掘了孩子们很多潜在的天赋。有写了近20万字小说即将发表的“小作家”智光雨,还有绣得一手“十字绣”绝活的小天才顾颂淮等。只要生命中充满阳光,那些残缺也不能成为阻挡幸福的阴霾。而他们现在所最为欠缺和需要的,就是这样一个展示的舞台,一个平等的生存机会。
 

陪伴特殊儿童看世博(组图)


    孩子们的纯真、质朴、乐观,给了美好生活的另一种诠释。智光的孩子改变了我以前对于智障的认知,我想,“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在这一刻又添加了新的注脚。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如今,他们需要的是一片广阔的海洋来一展才华。由于国内经济、教育水平的制约,他们中的很多人很难找到工作。而帮助这些孩子走出困境,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和关心。这些残疾孩子应该享有和其他孩子一样的生活权利。希望这个群体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让他们像其他健康孩子一样,同享天下的快乐——“为明天”,这也正是凯德此次活动的目的所在。
    中国的慈善事业,靠一两个人是不可能成功的,众人拾柴才能火焰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