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代军哥哥
代军哥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0,514,812
  • 关注人气:209,3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古文趣谈:90字文章全发一个发音

(2008-11-28 17:44:20)
标签:

广州车展

车模

kappa女

范冰冰

韩寒

百度竞价

巩俐

谢亚龙

李嘉欣

黄光裕

分类: 历史文化

   有这样一篇文章,能看懂的人,是一个字“强”;能写出来的人,两个字“很强”;别人读出来,你要能听懂的话,那得四个字,你是“相当的强”。这就是备受读者推崇的、体现中文魅力的、被广为转载的文言文《施氏食狮史》。


  原文《施氏食狮史》

  石室诗士施氏,嗜狮,誓食十狮,氏时时适市视狮。十时,适十狮适市。是时适施氏适市。氏视十狮恃矢势,使十狮逝世。氏拾是十狮尸,适石室。石室湿,氏使侍拭石室。石室拭,氏始试食是十狮尸。食时始识十狮尸,实十石狮尸。试释是事。

 

  译文《姓施的人吃狮子的历史》

  居住在用石料建成的房屋里的诗人施先生,专门喜好吃狮子,曾发誓要吃掉十头狮子。施先生时常到集市上去看狮子。十点的时候,刚好有十只狮子来到了集市上。这时正好施先生来到集市。施先生注视着十头狮子,依仗着箭矢的锐利,射死了这十头狮子。施先生拾起这十头狮子的尸体,回到了他的石屋子里。石屋子潮湿,施先生就指使仆人擦拭石屋子。石屋子擦拭干了,施先生便试着吃这十头狮子的尸体。吃的时候,他才意识到十头狮子其实是十头石狮子。于是试着解释这件事。

 

  “奇文”的来历

  这原是大师的游戏之文

  汉语热固然值得高兴,不过应当如何看待《施氏食狮史》,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刘银昌博士谈了自己的看法。

  “这其实就是用一些同音字,说了个简单的故事。”刘银昌说,如果对汉语语音熟悉,掌握充足的古汉语词汇量,具备一定的古文文法知识和语言驾驭能力,就可以写出这样的文章。比起浩瀚经典的中国古代文学,这篇文章是很简单的一篇游戏之文。

  这个故事的背景是:上世纪50年代有提倡文字改革的人建议把古代的文献“译”成拼音,赵元任先生(1892~1982,国际知名语言学大师,中国现代语言学奠基者之一)在1957年8月的《光明日报》上讲了《施氏食狮史》的故事,并请日报的编辑部把故事写成拼音,之后就再没有人建议用拼音来代替方块字了。因而有人说赵元任是反对拼音文字的。“提倡拼音和写这篇文章并不冲突。”刘银昌指出,在著名语言文字学家周有光的作品《语文闲谈:续编(上册)》中谈到,赵元任是提倡拼音文字的,他戏作的《施氏食狮史》只是说明拼音文字只能用来书写现代口语,不能拼写文言,不能区分同音汉字。后来人们引用《施氏食狮史》作为否定和诋毁拼音文字的资料,完全违反了赵元任的原意。

 

  “奇文”共赏析

  你能译出这些文言文吗?

  正如刘银昌博士所说,这样的文章并不难写。再给大家提供一些,欢迎有兴趣有才华的读者给出翻译。

 

  《熙戏犀》作者:赵元任

  西溪犀,喜嬉戏。嵇熙夕夕携犀徙,嵇熙细细习洗犀。犀吸溪,戏袭熙。嵇熙嘻嘻希息戏。惜犀嘶嘶喜袭熙。

 

  《于瑜与余欲渔遇雨》作者:杨富森

  于瑜欲渔,遇余于寓。语余:“余欲渔于渝淤,与余渔渝欤?”

  余语于瑜:“余欲鬻玉,俞禹欲玉,余欲遇俞于俞寓。”

  余与于瑜遇俞禹于俞寓,逾俞隅,欲鬻玉于俞,遇雨,雨逾俞宇。余语于瑜:“余欲渔于渝淤,遇雨俞寓,雨逾俞宇,欲渔欤?鬻玉欤?”

  于瑜与余御雨于俞寓,俞鬻玉于余禹,雨愈,余与于瑜踽踽逾俞宇,渔于渝淤。

 

  《饥鸡集矶记》

  唧唧鸡,鸡唧唧。几鸡挤挤集矶脊。机极疾,鸡饥极,鸡冀己技击及鲫。机既济蓟畿,鸡计疾机激几鲫。机疾极,鲫极悸,急急挤集矶级际。继即鲫迹极寂寂,继即几鸡既饥,即唧唧。

  《季姬击鸡记》

  季姬寂,集鸡,鸡即棘鸡。棘鸡饥叽,季姬及箕稷济鸡。鸡既济,跻姬笈,季姬忌,急咭鸡,鸡急,继圾几,季姬急,即籍箕击鸡,箕疾击几伎,伎即齑,鸡叽集几基,季姬急极屐击鸡,鸡既殛,季姬激,即记《季姬击鸡记》。

 

  《遗镒疑医》

  伊姨殪,遗亿镒。伊诣邑,意医姨疫,一医医伊姨。翌,亿镒遗,疑医,以议医。医以伊疑,缢,以移伊疑。伊倚椅以忆,忆以亿镒遗,以议伊医,亦缢。噫!亦异矣!

 

  《易姨医胰》作者:江涛

  易姨悒悒,依议诣夷医。医疑胰疫,遗意易姨倚椅,以异仪移姨胰,弋异蚁一亿,胰液溢,蚁殪,胰以医。易胰怡怡,贻医一夷衣。医衣夷衣,怡怡奕奕。

  噫!以蚁医胰,异矣!以夷衣贻夷医亦宜矣!

 

  《侄治痔》

  芝之稚侄郅,至智,知制纸,知织帜,芝痔炙痔,侄至芝址,知之知芷汁治痔,至芷址,执芷枝,蜘至,踯侄,执直枝掷之,蜘止,侄执芷枝至芝,芝执芷治痔,痔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