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元东元
元东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2,459
  • 关注人气:1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耐人寻味的“越秀文化现象”

(2020-10-18 10:30:47)
标签:

郑州越秀学术讲座

阅读

文化

东元智库

学术

分类: 文化产业*创意经济

      作者按:《时代笔踪》由国际文化出版公司19959月出版,收入本人任光明日报记者期间采写的部分新闻作品,本文是其中一篇,敬请阅读。

内容提要:郑州越秀酒家开办书店、办学术讲座、筹划出版专著、组建室内乐团、承办音乐会、举行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是耶?非耶?仁者智者所见不同,却都以极大的热情和兴趣关注着……

在河南省会郑州金水大道东端有一个引人注目的去处,步入其豪华典雅的店堂,可见过道画廊悬挂着名家字画,雅间四壁陈列着文物精品;拾级而上,二楼休闲大厅金碧辉煌,居中是一间装饰考究的书屋,中外古今名著典籍,种类繁多;乐池内不时响起弦乐四重奏和江南丝竹优美的旋律;绿叶红花间,服务小姐淑姿盼倩,彬彬有礼。这就是郑州越秀酒家。

作为中原大地起步较早的一家私营酒家,越秀素以经营档次高、粤菜早、服务好、环境优而享誉遐迩,并以店风端正、纳税大户而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青睐。然而,越秀最引世人瞩目的还是近一年来它所主办、承办或参与的一系列文化艺术活动,使得本来就颇不平静的郑州商界又平添涟漪,激起浪花,也引来众多仁人志士纷纭评说,直至得到境外传媒的关注。

耐人寻味的“越秀文化现象”
于友先先生为《晴耕雨读》题词(于友先曾任中共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国家新闻出版署长、国家版权局长)

199312月,越秀室内乐团成立,礼聘省内专业艺术团体的艺术家,每天在酒家休闲厅演出4小时,所选曲目均为中外经典音乐作品。高水准的演唱或演奏,使身处富丽堂皇中的人们愈加品味典雅与高贵。

19941月,越秀与三联书店联袂开办国内首家酒店中的书店——三联书店郑州越秀分店。国内外出版的4000余种品位高、装帧美的图书吸引了众多食客。据介绍,书店日营业额最高可达6000多元。

19943月,越秀学术讲座拉开序幕,丁聪、王世襄、费孝通、冯之浚、陈原、陈鼓应、王蒙、余秋雨、秦麟征、王绶琯、王守觉等著名专家学者相继走上这非同寻常的讲坛。迄今,讲座已举办了12期。

19946,法国巴黎国家歌剧院五重奏访华团应越秀之邀来到酒家举行专场演出。随后,越秀又相继举办了德国萨尔州国家剧院和中国中央歌剧院歌剧专场演出及世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薛伟独奏音乐会。高贵典雅的室内乐演奏环境,令艺术家们发出由衷感叹。

199411月,越秀联合日本电通人文研究所、韩国汉白研究财团、中国未来研究会共同主办了“亚洲2005年论坛”国际学术研讨会。这是我国第一次由私营企业筹资支持并参与主办的跨国性大型学术交流活动。此前,越秀还同中国未来研究会来研究所组成联合课题组,进行了“青年未来意识调查”。

据悉,越秀在三联书店的支持下,正在筹划出版“读书丛书——越秀学术讲座专辑”,将陆续推出510本学术著作。

耐人寻味的“越秀文化现象”
美国克莱蒙研究所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汤本教授应邀在郑州越秀学术讲座发表演讲(2010年)

越秀这一系列举动,不仅令同行惊诧,也让不少熟知越秀的人感到某种困惑:越秀还是越秀么?越秀究竟想做什么?作为记者,我们带着同样的探究走访了各界有关人士。

河南省体改委流通处一位从事商业文化研究的负责同志指出,市场经济的发展为商业文化的崛起与繁荣提供了原动力,不断深化的经济体制改革也对企业的运作和管理机制提出了更高要求。“越秀文化现象”出现在以商战驰名全国、商业文化相对繁荣兴盛的中原腹地决非偶然,它实质上是一种“经济文化现象”。

河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的一位负责同志认为,“越秀文化现象”涉及了近年来一直为文化界和企业界所共同关注的一个课题,即文化与经济的关系。他指出:“越秀的行为以具体、生动、鲜活的品格形成着更高形态的文化与经济、文化与企业、文化与商业的关系。‘越秀文化现象’是一种现代经济与文化共生、发展的良好标志,已经超过了将文化仅仅作为一种经营手段的层次。”这位同志还说:一方面文化作为越秀整个社会活动的一个有机部分而存在,成为越秀形象不可缺少的构成体。其浓厚的高雅文化身份的获得,丰富和强化了自身形象,使无形资产获得极大的增加。另一方面越秀的系列文化活动不是被动的保护和扶持高雅文化,而是有意识地和主动地参与建设,因而更具广泛的社会意义。

一些经济界人士发表看法说,未来的下世纪将是形象制胜的时代。越秀主动去适应当代主流消费需求,注重营造一种健康的公共关系交往空间,努力构筑富有越秀选择个性的环境氛围,最终体现了饮食文化的多重功能和消费审美化的倾向,必然带来潜在的商业效益,甚

至,可能具有某种“后商业”效应。

在当地同行中,对“越秀文化现象”也有持异议者。有人认为,在商言商,卖啥吆喝啥。餐饮业重要的还是餐与饮及相关的服务,应该注重于招徕客源,以取得好的效益。还有人认为,越秀系列文化活动,其社会意义不可低估,但从经济效益上看不是最佳选择。就酒店而言,过分追求文化气息难免有点儿“做作”,实际上是刻意追求“明星效应”.即便搞讲座,也应搞饮食文化之类,不可离题太远。

记者在越秀采访时,遇上了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守国。王守国说,越秀学术讲座,对中原学术界而言,堪称功德之举。由于资金、场地、经办人员的匮乏等等因素,他本人以及象他这样的中青年学者难得有机会到越秀这样高档次的场所,结识一批学术同仁,聆听一些具有国内高水平的学术报告。

王守国告诉记者,越秀学术讲座主讲的专家学者,均是国内本学科领域内的“塔尖”人物,对学子学人很有吸引力,每次举办参加者都是争先恐后.在越秀精心营造的氛围里,讲学者和听讲者都能进入某种极致,精神得以升华。

耐人寻味的“越秀文化现象”
美国华裔作家、著名武侠小说家萧逸应邀在郑州越秀学术讲座发表专题演讲(2005年)

王守国还说,在我们这样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传统的国度里,在经历了连所谓“小资情调”都要大加鞭挞的时代之后,在当前文化市场出现了某种程度上视大俗为大雅的文化商业化倾向之中,高尚、高贵、高雅尤其应该加以推崇,应大力倡导象越秀那样身体力行地引导人们对高品位文化进行理解和认同,强化人们对高品位文化的自觉追求意识,树立健康、文明、向上的新时尚。

“出尘自有琅嬛地,自是中州第一家”,尚有学者认为,著名鉴赏家王世襄对越秀酒家的这句褒奖,昭示了“越秀文化现象”具有的诸多人文景观所包含的中原文化的底蕴。由于越秀酒家的行为,业已超出了“身家性质”,具备多重消费层面,也有传媒称越秀为“边沿酒家”或“酒家的变异”。

由于“越秀文化现象”,具有不甚确定的内涵,以及超越本行业经营的特征,中原省会从事体制改革理论研究的专家据此推断:随着民营企业对社会文化建设的直接承担与介入,会为长期以来,相对薄弱的文化建设事业带来新的曙光;伴随着“越秀文化现象”的进一步发展,很可能带来新的企业经营机制。(原载1994128日《光明日报》,合作者:河南日报记者高李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