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乔志峰
乔志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25,357
  • 关注人气:22,6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年人为何要“蚕食”公共场所

(2017-06-15 12:52:02)
标签:

杂谈

​老年人为何要“蚕食”公共场所


乔志峰


青岛现老年人健身暴走团:大爷大妈专走车道上。近日,青岛出现老年“暴走团”,每天6点后都会暴走健身,但走的却是马路上的超车道,非常危险。居民反映,暴走团已存在很长时间,因安全问题,居民联合起来多次与暴走团沟通,也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但一直未解决。(6月14日半岛都市报)

老年人为何要“蚕食”公共场所


超车道上暴走,非常危险。不听劝告,不仅是对自身生命安全的不负责任,也涉嫌影响到了正常的公共秩序和交通秩序,同时更是给老年人群体的整体形象再次抹黑。类似行为必须被立即叫停,如果屡教不改,相关部门还应拿出强制措施来,不能因为涉及都老年人就束手无策,更不能变相纵容“法不责众”的心态。

老年人为何要“蚕食”公共场所


不过,类似现象同时也折射出现如今老年人缺少专业活动场地的社会问题。现在,不少老年人虽然不缺吃、不缺喝,但缺少充实的精神生活。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子女对老年人的物质需求比较在意,对其心理需求却关心不够,导致老人常感孤独寂寞。同时,适合老年人活动和娱乐的场所严重不足,广场舞、暴走就成了他们最常见的选择。甚至有的老年人成为骗人保健品讲座的常客,不惜为此付出很多精力和金钱。很多时候,他们图的只是有一个可以跟其他人一起聊天共处、集体活动的机会。


老年人辛苦了一辈子,他们安度晚年不仅需要物质上的满足,更需要精神赡养。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提醒全社会都来关注和关心老年人的娱乐和精神需求。一方面,子女要多抽时间陪陪老人,不要认为老年人吃好、穿暖就万事大吉了;另一方面,政府要对此引起足够重视,在社区、街道为老人设置养老服务中心等场所,让老年人有地方去、有事情干。如果存在场地、资金等方面的困难,还可以考虑出台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用经济杠杆吸引和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领域。

老年人为何要“蚕食”公共场所


广场舞抢篮球场、拒让高考后,青岛老年暴走团又攻陷了汽车道。近年来,老年人为了健身、娱乐而“蚕食”公共场所,甚至不惜跟打篮球的年轻人大打出手“抢占地盘”的新闻不绝于耳,这其实也是一种无奈。我相信,如果有合适的娱乐场所,老人们不会冒着这么大的危险和舆论质疑跑到大马路上来。给老人提供更多活动的场地,应该成为各地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一个重要内容,争取早日提上办事日程。


新闻链接

http://news.163.com/17/0614/09/CMSNEJ990001899N.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