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乔志峰
乔志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25,357
  • 关注人气:22,6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住酒店还要收电费,该不该?

(2017-03-22 08:15:58)
标签:

杂谈

​​

​住酒店还要收电费,该不该?

住酒店还要收电费,该不该?


乔志峰


男子住两天酒店用70度电,酒店以浪费为由收电费。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热议:住两天酒店耗电70度,客人到底是咋用电的?酒店让客人为“过度用电”买单,到底该不该?该酒店的老板说,这位客人住的是两室一厅的公寓客房,客厅和卧室一共三个空调,不管人在不在房间,三个空调都一直开着。另外,客人外出也从来不关灯,这些都是服务员打扫卫生时看到的。酒店每个客房的外面都有电表。谈及让入住客人自掏电费的缘由,该酒店老板称,实在无法忍受一些入住客人,随意浪费酒店水电的行径。(3月20日《三秦都市报》)


住酒店还要自掏腰包付电费,相信很多人都闻所未闻。实际上,类似费用该不该单列出来收取,目前而言并无强制规定。只不过按照约定俗成的做法,绝大多数情况下,水电等费用都包含在房价之内了。


如果商家认为需要收取这项费用,必须做到两点,一是尽到告知义务,事先明确告知房客哪些费用是要单收的、收费标准是什么,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假如房客觉得这样做不合理、无法接受,可以离开,选择其他酒店住宿。不能事先没有明确告知,等到住也住了、电也用了,客人方才知道还有这么一档子事儿;第二个,是收费要在合理的范围内,不能存在随意加价牟利的行为,也就是说,本来电价是一块钱一度,不能想收客人两块就收两块、想收三块就收三块。严格来说,任何商业性的收费行为,都应当经过物价部门的审批,并在相关部门备案。假如做不到上述两点,客人拒绝酒店的收费行为完全可以理解。


不过,我们看到,这家酒店向客人收费,倒并非是出于牟利等其他目的,而是为了提醒客人不要浪费,倡导节约用电。两天70度电,确实太多了点,超出了正常范畴。现在,也确实有一部分人,认为自己已经掏钱付了房钱,客房里的水电就可以随意使用,不用白不用,浪费非常严重,甚至有人出于某种心理而故意打开所有的水龙头或电器。商家对客人浪费的行为进行提醒和劝导是有必要的,甚至可以说是社会责任感的体现,但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像这种收取电费的做法,不仅会受到合法性的质疑,还可能引发部分客人的不满。做生意讲究的是和气生财,应尽量避免跟消费者正面发生矛盾。



欢迎订阅微信公众号“乔志峰评论”(qiaozhifeng000)


一直播,乔志峰(ID:53909019)


新闻链接

http://news.qq.com/a/20170320/020340.htm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