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乔志峰
乔志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25,357
  • 关注人气:22,6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倡导文明出游需要“惩戒机制”

(2017-01-30 10:33:53)
标签:

杂谈

​倡导文明出游需要“惩戒机制”

倡导文明出游需要“惩戒机制”


乔志峰


广汉三星堆花10天准备祈福丝带,遭游客秒扯光。大年初一,广汉三星堆博物馆为游客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新年祈福迎新活动。在景区祭祀台旁边,工作人员花费了10天时间,将象征好运的祈福丝带悬挂在纳福区。活动还未结束却遭到了游客的秒抢,工作人员在一旁极力劝阻,仍然无济于事,大量祈福丝带被游客生拉硬扯拿走。春节长假,希望大家文明出游。(1月28日封面新闻)


“希望大家文明出游”,类似的话经常有人说,听得耳朵都快起老茧了。可那些不文明的行为、不文明的人,却依然层出不穷,就连大过年的也不消停。当真是撼山易、撼陋习难,让人无奈之余也不由得生出几分悲哀。难道问题真的无解?

倡导文明出游需要“惩戒机制”


类似的不文明行为,很多地方都发生过。据媒体报道,在南京,个别游人为了制造“樱花雨”,脚踹樱花树、爬树拍照;而有一位母亲,竟然带着儿子攀爬城墙,孩子一直喊“害怕”,当妈的还一直托举并“加油”。曝光之初,舆论一片哗然,网络上一边倒都是批评声音。只可惜,对此的批评和反思只持续了短短数天,舆论很快就被其他热点事件吸引了目光,一切都恢复了平静。有个问题不知大家想过没有:这种一阵风式的批评和反思,真的有用吗?且不说其他人能否从中真正得到警示,即便是当事人,会为此感到羞惭,进而改掉自己的坏毛病吗?还真不一定。

或许有人会说,不就是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吗,至于揪住不放吗?的确,扯祈福丝带、折樱花、踹树都算不得什么大事。可如果有人不是偶尔为之,而是养成了习惯,并且如果这样的人不是个别,而是有很多,那就是关乎整个社会风气的大事了,不能掉以轻心。对个人而言,小处不可随便;对社会而言,一定要有“自净机制”,一旦遇到不好的事情便自动“触发”,避免个例不断蔓延甚至形成风气,保持“向好”、“向善”的动力。

说到“自净机制”,最朴素的当然是社会舆论,通过舆论的力量引导人们修正自身行为,进而形成一种自律的习惯。比如扯祈福丝带遭到曝光和批评,就是一种舆论他律的过程。不过,舆论虽然有一定效果,却不见得总是有效。对有些事有效,对有些事可能无效;对有些人有效,对有些人可能就无效。特别是当一种不良习气较为常见或普遍,舆论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甚至会被无视。有些不文明行为年年都会被曝光、被批评,可依然层出不穷,就从一定程度上折射出舆论力量的局限性。

倡导文明出游需要“惩戒机制”


因此,除了“自净机制”,维护良好的社会风气和社会秩序,还要引入必要的“惩戒机制”,对违反公秩良俗或更严重的行为予以处罚,用强制性的手段来“当头棒喝”。北京的公园去年就曾对折樱花的游客开出“不文明行为”罚单,虽然罚款金额不多,但跟单纯的舆论批评相比,效果无疑会好很多——不仅让当事人付出了一定的经济代价,更是给其带来了一定的心理震动,知道自己的不文明行为有人管,必须有所收敛。

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北京公园开罚单,是自2014年北京市属公园恢复“行政执法权”以来,首次开出罚款单。也就是说,以前虽然有这方面的规定,却未能真正落实到位,对许多不文明行为并未进行处罚,因此也未能真正发挥其惩戒作用。现在开始有了行动,当然是好事。万事开头难,有了第一次,就应该有第二次、第三次、第N次,执法力度应该进一步加大,直至达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而其他地方,也应当借鉴北京的做法,出台自己的管理措施。“不文明罚单”虽然不一定能够挡住所有的不文明行为,但这种惩戒机制的存在,必将与以舆论为主的“自净机制”一起,为构建良好的社会文明氛围形成“双保险”。





欢迎订阅微信公众号“乔志峰评论”(qiaozhifeng000)


一直播,乔志峰(ID:53909019)


新闻链接

http://news.163.com/17/0128/21/CBT9DN9F00018AOR.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