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乔志峰
乔志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18,084
  • 关注人气:22,6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手撕郭敬明”证明不了“读书无用”

(2017-01-05 08:56:05)
标签:

杂谈

​“手撕郭敬明”证明不了“读书无用”

“手撕郭敬明”证明不了“读书无用”


乔志峰


据网友爆料,1月3日晚上,两位90后美女网红现场直播撕书,并表示读书没用,自己从来不读书,照样做老板开跑车,给自己打工的都是大学生。一些官微(比如南方都市报)在转发此消息时,还加上了#手撕郭敬明#这样的话题词。


首先,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撕书的是两个年轻网红,并且是在网络直播中撕书的。众所周知,现在网络直播竞争很激烈,不少网络主播为了招徕眼球、吸引关注,绞尽了脑汁、用尽了千方百计,语不惊人死不休,怎么惊悚怎么来。因此,如果说撕书没有一点刻意策划和炒作的意味,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


另外,她们撕的书,不是严肃经典,也不是科学技术类的专业书籍,而是郭敬明等人的书。郭敬明他们的书该怎么评价,到底有没有用、有多大用,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但毫无疑问的是,郭敬明们的书,只是浩瀚书海中的一朵小小浪花,不可能代表所有的书籍。这些书即便该撕,也不代表着所有的书都没用、都该被撕。


但即使此事纯属“想红想疯了”的人在故意炒作,却也折射出某些社会现实和社会心态。近年来,读书无用论确有抬头的趋势,不读书的做老板开跑车、大学生只能打工从底层做起的现象也并不罕见。在某些地方和领域,脑体倒挂的问题还相当严重。而部分大学生毕业就失业的问题,更是让读书无用论有了更大的市场。


实际上,对读书的重要性无须赘述,先哲们都论述得非常深刻。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惠普尔说“书籍是屹立在时间的汪洋大海中的灯塔”,德伯里则表示“书籍是培育我们的良师,无需鞭笞(斥)和棍打,不用言语和训斥,不收学费,也不拘形式”。人生离不开阅读,人类离不开阅读。每个人都应当养成读书的习惯,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里汲取营养。全面阅读已经被写入了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说明全社会都已经看到了这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采取措施加以改变。


消除读书无用论、让读书成为国民须臾不可少的好习惯,既需要政府加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更需要正视读书无用论产生的现实基础和社会土壤,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让社会就业、收入分配等更加公平合理,进而推动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欢迎订阅微信公众号“乔志峰评论”(qiaozhifeng000)


一直播,乔志峰(ID:53909019)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