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乔志峰
乔志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18,084
  • 关注人气:22,6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旅游局“管不了”或许确有隐情

(2016-10-08 08:33:59)
标签:

杂谈

旅游局管不了或许确有隐情

旅游局“管不了”或许确有隐情


乔志峰

西安一日游疑似被带往山寨景点旅游局:管不了西安一些旅游景点粗制滥造、捆绑销售频出。有游客被领到的“八大奇迹馆”,看到兵马俑模型被画成“双眼皮、红嘴唇”。当记者投诉至当地旅游局的时候,旅游局的工作人员十分不耐烦地说:我没去过,管不了。根据规定,3A级景区要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或其中一项价值具有省级意义,记者粗略估算,黄金周期间,每天至少上万游客,被带到秦陵地宫及世界八大奇迹馆等地方游览,而这些连旅游局工作人员都不知道里面有什么的地方,是如何被评上3A级的?(106日中国新闻网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连戏里封建官员都懂的道理,今天的政府工作人员不应该不懂。游客旅游被坑了,首先想到的当然是向旅游部门反映、投诉,积极为游客解决问题、做好解释工作,应当是旅游部门工作人员最基本的职责。可是,西安旅游部门的工作人员不仅十分不耐烦,还口出我没去过,管不了”的官腔雷语,能把投诉者噎一个跟头。且不说这样的态度是否与其身份相符,如此不负责任的做派便足以令人心生疑问——既然你们什么都“管不了”、不想管,设置这个部门、养你们这帮“公仆”又有何用?

不过,尽管旅游局工作人员“管不了”的回应很奇葩,细思却也并非完全没有“道理”,按常理推断说不定确实另有隐情。那些粗制滥造、捆绑销售的所谓景点,黄金周期间每天至少可招徕上万游客,显然并非偷偷摸摸、遮遮掩掩,而是光明正大、明目张胆地坑蒙拐骗。游客怨声载道,媒体也暗访举报,如果说旅游局一无所知,肯定不可能。那么,为什么监管部门对此无动于衷、视而不见,即便是记者反映也态度恶劣、推诿搪塞?是因为相关景点背后存在有权有势的“保护伞”,比如某些人入了干股、收了“公关费”;还是为了发展地方经济,有“地方保护主义”存在?

媒体连旅游局工作人员都不知道里面有什么的地方,是如何被评上3A级的”的诘问,更值得关注和深思。评上了“A”,就等于有了一个合法的外衣,就可以拉大旗、做虎皮,欺蒙游客、谋取利益,因此对不规范的景区特别是山寨景点而言,想办法混个带“A”的金字招牌,就成了当务之急。而据媒体报道,当前景区评级从指标打分到专家名单,都有一定操作空间,形成了“活动、公关”产业链,有专门的公关团队,甚至明码标价。不知道西安涉事景点的“3A”是怎样评上的?有没有“不足为外人道”的隐情?

近年来,旅游领域曝出的丑闻委实不少,有的是个别景区的个别行为,有的却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很多时候,一颗老鼠屎就能坏了一锅汤,比如“天价虾”事件,给青岛乃至“好客山东”带来的负面影响非常巨大,时至今日尚未完全消弭。而那些管理不善的城市和地区,则更是自毁形象,如不痛改前非,必然会导致游客拿脚投票。除了商家自律、珍惜饭碗,监管部门更要守土有责,不要有意无意地向不良现象妥协,甚至与之沆瀣一气。同时,也要从顶层设计入手,建立起更为科学、客观的评级体系,减少行政色彩和暗箱操作,让包括游客在内的多方都能参与进来,确保评级的公开透明和公平公正,彻底堵塞“花钱买A”的漏洞。

欢迎订阅微信公众号“乔志峰评论”(qiaozhifeng000

欢迎加微信869662393

新闻链接

http://news.sina.com.cn/c/nd/2016-10-06/doc-ifxwrhpn9236337.s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