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乔志峰
乔志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18,084
  • 关注人气:22,6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会说河南话挨打”太奇葩

(2016-08-17 06:58:53)
标签:

杂谈

“不会说河南话挨打”太奇葩

“不会说河南话挨打”太奇葩


乔志峰

郑州小伙不会说河南话挨打引发热议,该不该学方言?挨打的小伙今年上大一,老家周口,从小在郑州长大。上个月的一个夜晚,朋友们一起吃夜市,小张不会说河南话,小张一个朋友的老表说:作为河南人你不会说河南话,罚酒!小张喝了几杯不喝了,那人就打了小张一顿,导致小张轻微脑震荡。

不会说河南话,招来一顿打,听着有几分奇葩。作为地道的河南人,虽然我也曾经北漂过不少年,但现在的生活习惯依然是能吃面就不吃米,能说河南话、就不说普通话。这其实是一个个人经历和个人习惯的问题,只要不影响正常沟通,说什么话我觉得问题不大。

不过,说什么话有时候确实需要分场合。我现在的原则是,公共场合说普通话,私人场合说河南话;跟说普通话的人说普通话,跟说河南话的人说河南话。其实这也不难理解,同样的话语体系更能够保证沟通的顺畅,同时也能够拉近彼此的情感。特别是在异国或他乡,突然听到纯正的家乡方言,心里的那份激动是可想而知的。我没有见过因为不会说河南话而挨打的极端例子,但我不止一次听到家乡人嘲笑某些回到老家还满嘴“河南普通话”的人,是“吃了羊屎蛋”。方言所蕴含的那份乡土文化和情感,无疑是值得珍惜和传承的。

当然,《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普通话是国家通用语言,大力推广、积极普及全国通用的普通话,引导公众使用规范语言和规范文字,有利于消除语言隔阂,促进社会交往,对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方言和普通话,其实也并非非此即彼的关系,更不是单项选择,完全可以鱼和熊掌兼得,该说普通话的时候说普通话,该说河南话的时候说河南话,用河南话来说就是——那才叫得劲!

欢迎订阅微信公众号“乔志峰评论”(qiaozhifeng000

欢迎加微信869662393

新闻链接

http://news.163.com/16/0815/07/BUGC1S0A00014AEE.html

http://news.dahe.cn/2016/08-16/107334386.html

n/r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