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乔志峰
乔志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18,084
  • 关注人气:22,6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捐赠的衣物,可能被人倒卖赚钱了!

(2016-04-03 07:06:55)
标签:

杂谈

你捐赠的衣物,可能被人倒卖赚钱了!

(图片来自网络,图文无关)

乔志峰

杭州部分捐赠衣物流入旧货市场,被企业变卖牟利。2014年开始,在杭州许多社区门口都出现了废旧衣物回收桶,成为市民捐赠旧衣物给有需要的人的主要渠道。这个由环保组织、废品回收企业以及民政、城管委等部门联合推出的公益项目大受好评,自启动后废旧衣物回收桶的数量从最初的20只增长到了目前的近2000只,几乎覆盖了整个主城区。可是,有媒体暗访发现,这些废旧衣物并没有实现老百姓的爱心心愿,流向困难人群,而是被企业变卖牟利,一时间废旧衣物回收桶“蒙尘”,质疑声、愤怒声不绝于耳。(42日《北京青年报》)

不少人家里都有一些穿不着的衣物,就放在那里,或者干脆丢掉,造成了浪费。而那些困难群体,实际上非常需要这些衣物。此前两者之间缺少联系的渠道和桥梁,没能让旧衣物充分发挥作用,也没能很方便地满足市民献爱心的愿望。在此背景下,打着爱心捐赠旗号的废旧衣物回收桶出现在社区里,受到了人们的普遍欢迎,捐赠的热情非常高。没想到,这些满含市民爱心的捐赠衣物,却并没有完全交到需要它们的困难群体手中,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被企业变卖牟利了。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废旧衣物回收项目的运营机构解释说:“我们是一家专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企业,把能够捐赠的较新衣物拿出来做公益是公司业务衍生出的‘附属品’。”原来如此,经营盈利才是主业,公益只是“附属品”而已。可问题在于,在企业宣传推广的过程中,是否存在故意放大公益属性,甚至只宣传公益却对经营行为避而不提的现象?这是否侵害了市民的知情权,甚至有忽悠、误导之嫌?

更值得追问的是,此类挂羊头卖狗肉的废旧衣物回收项目,是如何堂而皇之进入社区、得到推广的?相关部门在其中又充当了什么角色?面对民众提出“企业把公益和经营混淆,到底是谁的责任”这样的疑问,相关管理部门各执一词。那么,是管理上存在漏洞,还是另有其他问题?据了解,这些旧衣物经过倒卖,一吨可赚四五千元,除了涉事企业,是否还有其他人也从中分了一杯羹?

现如今打着“公益”旗号赚钱的现象却并不罕见,一些别有用心的企业更是精于此道,他们或借助社会福利机构、或干脆公关某些政府部门,通过精心包装给自己的经营项目穿上公益外衣,藉此牟取暴利。拿爱心赚钱最可耻,不仅亵渎了爱心,也伤害了社会诚信和相关部门的公信力,其中还可能出现权力寻租、公权为经营活动背书等更严重的问题。

捐赠衣物不能被企业变卖牟利,经营牟利活动也不能打着“公益”旗号,所谓的“废旧衣物回收项目”存在的问题值得警醒。首先,监管部门要对现有类似项目进行摸查,哪些是纯公益项目,哪些是经营、公益两者兼而有之,哪些是挂羊头卖狗肉,及时面向社会公示,该保留的保留,不该保留的坚决取缔。同时,更要对类似行为出台管理规范,到底是经营行为还是公益项目,要有一个明确的界定标准,不能不分青红皂白就予以认定,更不能轻易就以行政手段为其经营推广提供便利。

新闻链接

http://news.163.com/16/0402/01/BJK1NICQ00014AED.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