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乔志峰
乔志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25,357
  • 关注人气:22,6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面对公交色狼,为何无人吭声?

(2015-08-12 18:37:38)
标签:

色狼

乘客

吭声

公交

见义勇为

分类: 时评

面对公交色狼,为何无人吭声?

 

乔志峰

 

郑州公交现猥琐男女乘客被占便宜却没人吭声近日郑州900路公交车一女车长爆料,她在几天前行车时,一位男乘客在车上连续骚扰4名女孩。“当时没人揭发,也没人报警。不过从监控上看,他骚扰女乘客的时候,有一些乘客已经发现了情况,但他们并没有大声喝止。”812日《东方今报》

 

又见公交色狼。被骚扰的女性和其他乘客都没人吭声,结果让色狼大摇大摆跑了。相对于受害女性的软弱可欺,满车乘客“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更令人唏嘘。正气不彰,才让坏人嚣张。

 

记得前年的时候,也有一个新闻引发很多关注。郑州一辆公交上,一名女孩大喊“有色狼”,听到呼叫,司机马上报警,“色狼”想逃跑,被几位男乘客挡住去路,无奈三次下跪道歉。“色狼”最终被民警带走。

 

一个是众人齐心协力抓色狼,一个是女性遭骚扰却无人伸出援手。两个完全相反的事例放在一起,或许有人会生出“同样生活在一个城市里的市民,做人的差距咋就这么大呢”这样的感慨。其实,市民面对坏人坏事的时候做出不同的反应,除了跟当时的环境、氛围和在场者的道德素质有关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大家也会考虑到安全的成本。如果在场的人恰恰比较胆小,前怕狼后怕虎,可能就很难站出来见义勇为。

 

这样说可能有点煞风景,但我觉得见义勇为者也是血肉之躯,他们考虑自身安全,也不能说完全不对。倡导见义勇为,除了舆论的引导之外,政府应当发挥更大的激励作用——对见义勇为人员的合法权益,依法予以保障;对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可能面临的生活困难,给予必要帮扶。有了强大的制度做后盾,今后老百姓再见义勇为的时候才会有底气。别说对付公交色狼,哪怕是面对其他更凶、更狠的坏人,也会有更多的人挺身而出。

 

 

新闻链接

http://news.dahe.cn/2015/08-12/105441999.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