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乔志峰
乔志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21,464
  • 关注人气:22,6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宜过度拔高学生“遮雨走廊”

(2015-06-29 07:17:35)
标签:

杂谈

不宜过度拔高学生“遮雨走廊

 

乔志峰

 

百余名学生举伞为同学架遮雨走廊校方否认作秀暴雨中200多位孩子手举雨伞相向而立,搭起了一座近200米长的遮雨“彩虹”,没带伞的孩子,通过这座“桥”去到食堂的餐厅就餐。近日,这组拍摄于南京师范大学附中宿迁分校校园内的温馨照片,感动了众多网友,但也有一些网友怀疑这是学校在利用学生作秀。校方回应质疑:这不是作秀。(628日《华商报》)

 

新闻里有两处细节,可以帮助我们判断“遮雨走廊是不是作秀。其一,有学生称此举系“几个同学发起,大家都响应了”;其二,该校副校长张坤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来说,看到学生们能这样做,我感到非常欣慰。就随手拍了几张照片。”随后,张坤把图片发到网上进而引发舆论关注。

 

如果上述细节属实,我们大致可以做出如下事实判断:其一,“遮雨走廊的创意来自几个学生,校方一开始并未介入;其二,照片是校领导拍摄并上传网络的。他是仅仅因为“感到欣慰”才立此存照,还是灵机一动、感到这里边很有“新闻价值”才借势而为?毋庸置疑的是,不管他是有心还是无意,都是这场舆论争议的直接引爆者。同时毋庸讳言的是,此次事件也确实给学校带来了很高的“曝光率”。因此,尽管事情是学生自发做的,校方难道真的完全没有利用其进行“炒作”和“作秀”的想法吗?

 

这么说,并不是批评学校故意作秀。时代发展到今天,酒香也怕巷子深,哪怕是学校等教育机构,也需要进行宣传推广。实际上,为了在“招生大战”中赢得先机,很多学校也很拼,宣传片PK、抢状元等竞争大戏几乎每年都会上演。不过,“遮雨走廊”却并不值得宣传,也不宜过度拔高。这其实是一种“形式主义”的做法,学生们与其摆出这样的“大阵仗”,还不如一把伞遮两个人来得更实惠、更有效率。校领导为“遮雨走廊”大加赞赏,那些此前默默地为同学撑起一把伞的学生,心里会怎么想?

 

要面子不要“里子”、讲形式不讲实效、好大喜功、动不动就玩“大动静”招徕眼球,是当今社会普遍存在的浮躁心理,此风绝不可长。对学生一时突发奇想架起的“遮雨走廊”,我们当然无须过度解读、上纲上线,但作为教育者,在尊重、呵护孩子爱心的同时,却也不能对此推波助澜、表现出过分的热情。否则,很容易对学生产生一种心理暗示和误导,让他们觉得脚踏实地低调做事无人问津,只有能“折腾”、玩大动静才会受到关注和赞赏。“遮雨走廊虽是学生无意为之,但受到暗示和鼓励后,他们今后就可能有意识地“策划”一些更“轰动”的事件出来。

 

学生正处于心智的成长期和人生观的养成期,大人特别是教育者更理性一点、淡定一点,无疑更符合教育的本质,也更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

 

 

 

新闻链接

http://news.163.com/15/0628/04/AT5UK06B00011229.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