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乔志峰
乔志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25,357
  • 关注人气:22,6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MERS密切接触者,你在哪里?

(2015-06-02 07:17:49)
标签:

杂谈

MERS密切接触者你在哪里?

 

乔志峰

 

中国首例MERS患者病情加重13名密切接触者失联。广东卫计委531日晚通报,该委529日发布的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确诊病例目前病情较前加重。广东继续加强密切接触者的搜寻和隔离观察,通过卫生计生和公安等部门核查,确认广东省应追踪的密切接触者共77人,截至目前,全省已追踪64人,全部采取集中方式隔离观察,暂无人出现不适。此外尚未取得联系还有13人,其中因为没有乘客信息登记记录,乘坐永安东巴士的乘客11人尚未取得联系;香港通报可能进入广东省的同航班乘客2人,则正通过警方核查信息联系。(531中国新闻网)

 

MERS肆虐全球,我国也已确诊例病例,给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及时寻找到密切接触者,并采取隔离等处置措施,既是保证社会公共安全的需要,也是对其本人及其家人的健康和安全负责。因此,密切接触者应主动现身,积极配合疾控部门的工作,为自己争取足够的安全保障。

 

有的密切接触者未能及时现身,可能是由于消息闭塞,没有得到相关的信息;但同时,也不排除个别密切接触者是故意为之。他们或者抱有侥幸心理,认为自己没有任何症状,无须担心;或者“讳病忌医”,担心自己一旦被隔离观察,会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记得当年甲型H1N1流感肆虐之时,山东济南有奖征集D41次列车上与甲型H1N1流感病例密切接触者的线索——当时,已经追踪到33名乘客并实施医学观察,其余10名密切接触者却仍下落不明。济南市卫生局副局长马继任说:“社会上的知情者或是密切接触者本人,即日起只要主动与疾控部门联系,都会给予奖励。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保证社会的安全。”密切接触者竟需“悬赏征集”,令人唏嘘不已。不知此次MERS事件中失联的密切接触者,有没有人已经得到了相关信息,却出于种种顾虑不愿现身?

 

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对严重传染疾病一旦发现应立即上报,并采取隔离等医学措施。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可以由公安机关协助医疗机构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密切接触者,你在哪里?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为了社会,请你尽快主动与疾控部门联系!

 

新闻链接

http://news.163.com/15/0531/21/AQVN4QV900014JB6.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