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乔志峰
乔志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21,464
  • 关注人气:22,6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理性看待“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

(2015-04-16 15:09:48)
标签:

杂谈

理性看待“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

 

乔志峰

 

女教师辞职信获批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近日,一封辞职信引发热评,辞职的理由仅有10个字: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有人评这是“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没有之一”。经采访得知,作者为2004年7月入职河南省实验中学的一名女心理教师。如此任性的辞职信,领导最后真批准了。记者也联系到了顾少强老师,对于辞职的原因,顾老师出于个人方面的考虑,不愿接受采访,现确已经从学校辞职回家。(4月15日中原网)

 

放弃做了10年的工作,理由只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封辞职信确实有几分另类,也有几分“任性”,引发众人关注和追捧并不出人意料。不过,窃以为对此无须过于拔高,更无须过度解读,而应理性看待。

 

所谓“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的本质,无非还是一封辞职信。辞职信最主要的功能,是获得批准、辞去工作。现在已不是“一份工作干到老”的年代了,劳资双方是双向选择的关系,不想干了随时都可以辞职,甚至“不需要任何理由”。当然,按照惯例,不少辞职信会提到辞职的原因,但想必很多人都知道,写在纸面上的理由不一定是最主要,更不一定是惟一的。例如,最常见的理由叫做“因个人原因”,这只不过是为了让用人单位规避风险、更爽快地签字放人罢了,并无太大实际意义。该教师真的仅仅是因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而辞职吗?是否另有其他想法,比如一个单位呆腻了想换换环境?谁又能肯定呢。因此,仅凭写在纸面上的10个字,就扣上一顶“史上最具情怀”的大帽子,未免太夸张了,也不见得符合实际情况。

 

其实,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是很多人心中的梦想。只不过“有时间的时候没有钱,有了钱却没时间”,很难真正成行。谁都想无拘无束,游游山、玩玩水、发发呆、睡睡觉,但生活却并非总是风花雪月、慵懒惬意,对大多数人来说,哪怕你并不想胸怀大志、“顽强拼搏”,起码也会遭遇柴米油盐的困扰甚至是生存压力。辞职一时爽,钱花完了就会愁断肠。因此,虽然是否辞职是个人的自由,我还是建议职场人士能够更理智、更谨慎,千万不要被“别人的辞职信”拨动了“情怀”,一时冲动“有样学样”,做出令自己日后尴尬和后悔的事来。

 

最后还需要指出的是,这封引发“轰动”的辞职信,并非该教师自己公布,也未得到她的许可,而是有人擅自晒在朋友圈里,随后经反复转发才“火”了起来。很显然,这封信是“内部人”泄露出去的。辞职信特别是其中的辞职原因,在一定程度上也算是一种“隐私”,不经当事人同意就公诸于众并大肆传播、说三道四,是否妥当呢?还请冷静并三思。

 

 

 

新闻链接

http://news.163.com/15/0415/02/AN776ACA00011229.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