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乔志峰
乔志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25,357
  • 关注人气:22,6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证明你妈是你妈”并不奇葩

(2015-04-09 07:18:06)
标签:

杂谈

“证明你妈是你妈”并不奇葩

 

乔志峰

 

市民遇奇葩事:请开证明证实你妈是你妈市民陈先生一家准备出境游,需要明确一亲人为紧急联络人,他想到自己亲妈。问题来了:他需提供他母亲是他母亲的书面证明。可父母在江西老家的户口簿,早就没了陈的信息。更奇葩的是,陈先生向旅行社交了60块后,就不用再证明了。4月8日《人民日报》)

 

人是人他妈生的、妖是妖他妈生的,《大话西游》的这句经典台词揭示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是人都有妈。可是,到底怎么证明你妈是你妈,却依然是个问题,口说无凭,总得有依据吧。旅行社要这个书面证明或许并非故意刁难,这或者是行规,或者还有规定。而事情的结局则让人忍俊不禁,60块人民币立马解决了这一大难题。看来,还是钱面子大啊,有钱不仅能使鬼推磨,还能证明“你妈是你妈”。

 

奇葩吗?一点也不。我们这一生,其实无时无刻不在跟各种证件、证明打交道。有网友分门别类列举出中国人一生需要办80个证件,而有网友马上说远不止这么多。除了那些有据可查的证件,国人平时需要开具的各类稀奇古怪的临时证明更多更杂,逢事便要证明几已成为常态。说国人“无证寸步难行”也许有点夸张,但很多时候,兜里不揣着几份证明确实是万万不行的。

 

比“请开证明证实你妈是你妈”奇葩的证明举不胜举。有人准备应聘保安、内卫等工作,用人单位担心招来的人品行有问题,于是就要求应聘者找所在社区开“人品证明”;有人做了心脏病手术,按照她之前办的一款人寿保险,她及时申请提前领取重大疾病保险金,保险人员却要她先到医院开证明,证明自己的生命只剩下6个月时间;65岁老太在按规定申办遗属补助费时,被当地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要求出具一份自己还活着的证明。其子黄先生质疑,大活人凭自己的户口簿、身份证亲自来办,还不能证明自己活着?工作人员称,自然人死后,公安机关不收回身份证,相貌会随时间变化而改变,不能作为有效证明。

 

人品证明、只能活6个月的证明、自己还活着的证明……真是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为何奇葩证明这么多?怎么破?《人民日报》分析说,证明过多过滥,除了审批事项太多外,还因为原本应由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相互核实,但同级职能部门之间却互相推诿。说白了,就是要审批的事项很多,可谁也不愿担责。解决证明过多过滥问题,需要打破政府职能部门间的信息“壁垒”,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窃以为这只是说出了问题的一个方面,其实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利益驱动。你见过几个不收费的证件和证明呢?有些单位那一大帮子人,可都靠这些收费活着呢。老百姓交的60块钱,不知道有几个人在分呢。由此可见,要医治当今社会的“疑难杂证”,还须从制度着手、拿借证敛财“相关部门”开刀。

 

 

 

新闻链接

http://news.163.com/15/0408/03/AMLAJ5MQ00014AED.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