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乔志峰
乔志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18,084
  • 关注人气:22,6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火车盒饭”为啥干不过泡面

(2015-02-16 07:41:16)
标签:

盒饭

动车

保质期

乘客

为啥

分类: 时评

“火车盒饭”为啥干不过泡面

 

乔志峰

 

火车卖货郎”:卖货困难21小时仅售出50份盒饭。“香烟啤酒矿泉水烤鱼片,白酒饮料方便面火腿肠。”火车上卖货郎出口成对联,吆喝完还不忘加上横批,“腿收一下”。这样熟悉的场景,多少次出现在我们归乡的路途中。不过,现在虽然春运,北京到西宁全程21个小时,盒饭售卖员王磊只卖出了50盒,这一数量比旺季少近一半。(215日《新京报》)

 

盒饭不好卖,并不新鲜。现在很多人乘火车都自备食品,特别是泡面,更是几乎人手一桶。按理说,有饭有菜,吃起来才有滋有味,也更营养。为何那么多人都宁愿吃泡面,也不选择火车上的盒饭?原因无非三条:一是盒饭品种单一、口味多年如一日,辣子鸡丁、鱼香肉丝、红烧肉这“老三样”一统江湖;二是价格昂贵;三是质量频遭质疑。

 

品种单一是因为独家生意、缺少竞争,价格昂贵是为了牟取暴利。早在2011年,原铁道部就发出通知,要求保证旅客列车有2元以下矿泉水、15元以下盒饭等供应,且不得断供。可是,“天价盒饭”的痼疾依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有的列车上,只供应几十块一份的高价盒饭,15元盒饭不是压根没有,就是“卖完了”;有的把15元盒饭压在高价盒饭下边,乘客不问就不说。无疑,这还是一个利字作祟,有人不愿放弃暴利。

 

再说说质量问题。曾经有网友发表了一个“神一般的动车盒饭哪,保质期居然有半年”的帖子,称在动车上购买的35元一盒的盒饭,竟然标明在常温下保质期可长达半年。网友很不解:“这用的什么技术可保质半年?”生产该盒饭的企业工作人员表示,快餐“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属于无公害的绿色食品”。对于如何能保存这么久的原因,则称“这是我们的机密,怎么能随便告诉你呢?”

 

还有记者从温州火车南站搭乘D382次动车组前往杭州,花70元购买了两份盒饭。吃到一半发现其中一盒已过保质期10来天。该列动车的餐售领班赶来称“这个是我的失职”,随即表示“我给你换一份我们吃的饭吧”。原来,列车工作人员吃的饭,跟供应乘客的饭是不一样的;原来,超长保质期甚至超期的问题饭是“专供乘客”的。这无疑让人对列车上的盒饭质量产生了更大的担忧——工作人员不吃,他们能对保证饭菜质量上心吗?

 

民以食为天,盒饭虽小,却涉及到千千万万乘客的切身利益,也折射出铁路部门的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如果连盒饭的问题都解决不好,难免让人对铁路部门“为乘客服务”的诚意打个问号。“火车盒饭”为啥干不过泡面,铁路部门应该好好反思一下,彻底改改垄断行业多年养成的傲慢与偏见,摆正自己服务者的位置和心态。

 

 

新闻链接

http://news.163.com/15/0215/02/AIF9NVF300014AED.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