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乔志峰
乔志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21,464
  • 关注人气:22,6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别让除夕成为“软福利”

(2014-12-09 08:16:42)
标签:

杂谈

软福利

除夕

单位

一边倒

分类: 时评

别让除夕成为“软福利”


乔志峰


春节放假调查:七成人支持从除夕开始放假。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中心就春节法定节假日安排以社会抽样调查和网上调查等方式公开征求意见。该调查中心称,此次调查“受有关部门和单位委托”。这是全国假日办“改编”成立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后,首个关于放假的调查问卷。截至记者发稿时,调查问卷呈现“一边倒”的情况,约七成受访者支持春节长假从除夕开始放。(12月8日《北京晨报》)


调查结果“一边倒”,原本在意料之中。毕竟除夕夜与家人团聚吃年夜饭,是中国的传统民俗文化,也是很多人奔波劳累一年后最大的期盼。如果除夕不放假,部分人可能就无法分享这一幸福时刻。


不过,尽管目前的调查结果呈现“一边倒”,但有人仍把票投给了从初一开始放假,他们的理由是:很少有单位大年三十非得要求员工全天工作,大部分都是下午就放假了。如果从初一开始放假,再加上单位这半天的“软福利”,春节长假无形中就增到七天半甚至八天。这种看法无疑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他们并非不看重除夕团聚,而是心存侥幸,觉得提前放假属于“约定俗成”,单位在这方面会讲“人性化”的。可是,既然是“软福利”,就缺乏“硬保障”,单位可以让你提前离岗,也可以要求你坚持到下班时间。如果单位领导突然要“严格执行劳动纪律”,那些“多蹭半天假”的幻想立马落空。


并且,并非所有的人、所有的单位都有福气享受这份“软福利”。私人企业可以实行,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则不行。他们“身份”特殊,理应带头严格执行上级规定。更何况他们从事的是“公共服务”,一旦他们在工作日人去楼空唱“空城计”,很可能会让办事群众跑空腿,有失职失责之嫌。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公布新休假政策、规定除夕不再是法定假日后,广州市纪委监察局新闻发言人梅河清就表示,广州市各单位将按照国务院的规定执行,市纪委作为监督机关,将进行明察暗访。有的单位可以提前放假,有的单位却必须严格执行规定,这无疑是不公平的。


别让除夕成为模棱两可的“软福利”,否则不仅会出现“各行其是”的混乱局面,也与依法治国的理念不符。既然除夕对中国人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就不妨让其名正言顺地作为法定假日固定下来。至于有人担心的由此可能造成的“软福利”减少,其实也不难解决——通过调休等方式,将春节黄金周的假期延长一天即可。


新闻链接

http://news.163.com/14/1208/00/ACTF2SPA00014AED.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