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乔志峰
乔志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25,357
  • 关注人气:22,6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院士站着做报告”与“学生们趴着打瞌睡”

(2014-09-18 07:31:34)

院士站着做报告”与“学生们趴着打瞌睡

 

乔志峰

 

92岁院士站着做报告学生们趴着打瞌睡92岁高龄的国家科技最高奖获得主吴良镛院士一手拄着拐杖,一手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一步一步缓缓走上了的人民大会堂报告台。他用35分钟讲完了以《志存高远 身体力行》为题的报告。他坚持站着做完了报告。工作人员怕出现意外专门搬了把凳子坐在报告台吴老身后。此情此景让人不少与会的人动容。但放眼台下,就在吴老做报告的过程中,大批后排的学生一片片“倒”下,趴在桌上睡去。当天,台下坐着的是首都多所高校近6000名新入学的研究生。(917日人民网)

 

92岁高龄的老院士站着做报告,台下的学生们却趴着打瞌睡。出现对比如此鲜明的尴尬一幕,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某些学生素质太差,不懂得尊重别人。这当然有一定道理,但我们并不能完全排除另一种可能——院士的报告或“曲高和寡”、或缺乏新意、或拖沓冗长,难以吸引学子认真倾听。

 

能够获得国家科技最高奖,吴院士的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不会有人提出质疑。但学术水平不完全等于报告水平,很多科学家,由于一心扑在科研上,实际上是不善言辞、不苟言笑的,严肃有余、活泼不足。有的甚至还跟现实生活有所脱节,更遑论跟上年轻人的思维方式了。《志存高远 身体力行》,标题很高大上,内容或许也相当的“高屋建瓴”,但是否一定适合青年人的口味、脱离了说教口气,就不一定了。学生们用趴着打瞌睡的行动,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如果换个角度理解,学生打瞌睡也未尝不是好事,一方面让报告的组织者直观地看到了学生的喜好和需求,今后再举办类似活动的时候就会更有针对性;另一方面,学生有个性、有想法,不再像以前那样迷信权威,也体现了时代和社会的进步。不管别人怎样,我个人宁愿看到学生们遇到不喜欢的报告公开打瞌睡,也不想看到他们像幼儿园的小朋友一样正襟危坐装样子。

 

另外,院士站着做报告,无疑体现了老人家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对听报告者的尊重,但窃以为大可不必。毕竟已经92岁高龄了,坐在椅子上做报告更安全,也能让听者更放心、更安心,绝不会有人为此说三道四。非要坚持站着,其实有“形式主义”之嫌。工作人员怕出现意外,专门搬了把凳子坐在报告台吴老身后,实际上也在客观上增加了工作人员的压力和工作量。多些务实、少些务虚,也是老一辈科学家应该对年轻人做出的表率。

 

 

 

新闻链接

http://finance.cnr.cn/gundong/201409/t20140917_516448317.s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