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乔志峰
乔志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18,084
  • 关注人气:22,6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别让“历史遗留”成为卸责万能借口

(2014-04-15 08:08:05)
标签:

链接

情况

罐体

中国新闻网

工作重点

杂谈

分类: 时评

别让“历史遗留”成为卸责万能借口

 

乔志峰

 

兰州官方称水污染与两次历史事故遗留有关413日傍晚,兰州市政府通报称,周边地下含油污水是引起当地自流沟内水体苯超标的直接原因。根据目前的调查情况初步判定,自流沟周边地下含油污水的形成原因有两个:一是19871228日,当地化工企业渣油罐发生物理爆破事故,罐体破裂造成90立方渣油泄出,其中有34吨渣油跑料未能回收,渗入地下;二是,200243日,原兰化公司原料动力厂原油蒸馏车间泵某出口总管发生开裂着火,泄漏的渣油及救火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消防污水渗入地下。(413中国新闻网)

 

兰州水污染,都是“历史遗留问题”惹的祸?但愿这是真正的“病根”,而不是一种推卸责任的托词。34吨渣油跑料、大量消防污水留在地下,当初是哪个部门、哪些官员负责事故处理,为何如此不负责任?这么严重的遗留问题能够存在几十年,不知道能不能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如果不是摊上事儿了,并且是摊上大事儿了,隐患恐怕还会继续“遗留”下去,老百姓甚至根本不会知道自己离危险这么近

 

这几十年,地方政府换了若干届,领导也换了很多茬,为啥就没一个把这当回事儿,真正来清除一下隐患呢?表面上看,这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新官不理旧事”的官场潜规则作祟;其实归根结底,这还是一个责任心的问题,也就是有没有把工作和老百姓的利益放在心上的问题。同时,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监督制约机制的不给力。如果早点追究那些失职失责的部门和人员的责任,不让他们轻易蒙混过关,遗留问题就不可能存在那么多年。

 

隐患不解决,早晚会爆发,拖得越久造成的损失就越大。难道非要等到小事拖大、大事拖炸了才能引起重视?现在兰州的供水恢复正常了,值得欣慰可某些领导干部吸取教训了吗?其他领域是否还存在类似的隐患?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应该成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追责请从今日始,千万不能让“历史遗留问题”这样的说法,成为一个新的推卸责任的万能借口。

 

新闻链接

http://finance.ifeng.com/a/20140414/12113362_0.s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