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锐贝儿的空间
锐贝儿的空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71,359
  • 关注人气:13,4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投资中的战术技巧

(2015-05-07 10:07:01)
标签:

股票

以下是我回复别人关于操作上的话题,我直接转过来。

一、做价值投资就必须死握股票?

       有球友问——ru0chen:你这篇文章相当于是在对近期的股指进行预测,并且根据短期的风险来进行调仓,这是否与你一贯坚持的价值投资不符?05-06 17:22
       我的答复:

       价值投资是寻找低估的品种进行投资,而不是死握股票才叫价值投资。价值投资同样需要合理的避险操作,如果没做避险,那多是因为其风险预判能力不足。比如2007年牛市结束后,市场又迎来2008年熊市,即使6100点处买了当时被市场认为价格是低估的品种,但等市场跌到2000点时,虽然这股票的价格也跌了,市盈率也下来了,但不一定此时这票还属于被低估的范畴,包括戴维斯双击效应也说的明白:不同的市场重心,投资人给与证券可接受的估值是不同的,如熊市里给其5倍市盈率可能都高,但大牛市里给其15倍市盈率也行。2011、2012年市场弱势期间,研究员拿他们的研究成果给我,他们说那些股票的估值不高,所以建议我买入,而当时我就反问,说那你看下2008年熊市状态下他的市盈率是多少?他们看完后就不吭声了。而经常几个月过后,我也逗他们,说让他们看下此前他们给我推荐的票这几个月的实际走势如何?他们基本都红着脸不吭声,因那些票自他们推荐给我后,股价大多又下行很大一段距离。所以,价值投资不是机械的持股,如果可以适当配以趋势投资的操作技法,那也许可以取得更好的收益,而价值投资和趋势投资的目的都是为赚钱、都是为了利润最大化,价值投资之所以存在,那是因为价值投资者做趋势投资不顺手,所以被迫采用价值投资,如果我能象雪球里那些短线高手,可以每天抓涨停,那么我也不买浦发银行,因为有能力赚到更暴的利润,我干嘛还持有股价不温不火的银行股,还不是因为我做不了趋势投资。

 

二、为什么在银行股上你赚不到利润?

       有球友问——龙鼎天下:持有银行股的无疑是本轮牛市至今的失落者,无论未来如何,但是现在来看明显不是好的标的。牛市过一天少一天,银行跌起来一点儿都不客气。到今天这个位置,持有银行也只能死扛了。05-06 18:31

       我的答复:

       是吗?但我对银行股给我的收益很满意,因我有杠杆,所以这一年多来浦发、兴业两个银行股给我的利润仍有2.5倍,也远跑赢了沪深300和沪指,所以我很满意。那对没使用杠杆的银粉呢?如果以这轮行情开始启动的2014年7月22日算起,沪指到现在的涨幅是105.89%,浦发同期涨幅89.97%,只比大盘低了十几个百分点,按理来说这轮行情里有89.97%的收益也很不错了,因任何一轮行情里能跑赢指数的投资人原本很少。您不满银行股在这轮行情的收益,只有两种可能:你是在银行股已经涨了很高后追买的银行股,那你收益少是你自己在选时、选点上出了问题,这个责任是在你自己身上,而不是在银行股上,所以你的想法还无法代表银粉说银行股拖了收益的后腿,因我熟悉的几个银粉,这轮行情里在银行股上赚3倍收益,他们都非常满意;再一个可能是您有能力抓取那些天天大涨的票,而您没去抓,但我觉得这个可能性又不大。那么我说这些不是想和你抬杠子,我只想说收益不高时,是不是多琢磨下自己操作上有没有什么可以改进的方法呢?

 

三、投资过程中融资怎么使用?

       有球友问——番茄爱苹果:另外一个问题是,考虑到你已还出的7000万融资,等到价位合适,你再融资7000万买入,你是否考虑透彻遇到融不到的情况呢?这样的融资买入可能要持续一周。05-06 20:38

       我的答复:

       我融资的使用原则是新融的资金不参与市场调整,也既新融资金我基本都是在股价充分回调后才进场,而股价回调很充分时,也往往是市场人心惶惶的时候,这时很少有资金敢进场抄底,所以这一时点上券商的融资金额很充裕。而券商的融资额很紧张时,大多是行情开始火爆后,市场开始抢筹,这个时候我一般不买,因多数时候这时我已经买完了。
      我始终和身边的朋友说,新融资金的使用原则和本金的使用原则是不同的,融资的资金在市场趋势不明朗时,最好是当备用弹药使用(此时本金的使用就可以随意很多)。而一旦行情火爆时,融资的资金要敢于逢高减仓,以锁定利润。还有就是看不同的股价阶段,在浦发、兴业在5倍pe以下时,我融资是全部用来锁仓用的,因对于5倍PE以下的浦发和兴业,用融资来锁仓几乎是零风险;但随着股价的上行,融资的使用目的也要适当调整,就是市场趋势不明朗时,融资,尤其是新增加的融资主要是用来做锦上添花用的,就是部分融资做锁仓,但部分融资做备用弹药使用,也就是部分资金在踢,以日内交易为主,同时保持安全的担保比例,以免市场震荡让自己过于被动。但如果股价上行又高了一些,新增的融资额度则不建议再胡乱使用,就是杠杆担保比例不能无限度放大,因股价越高,融资额度越大,风险越大,这和很多股市新入小本金赚钱,然后不断追加投入,然后造成大本金亏损是一样的道理,所以这时除非对股价运行趋势很有把握,才能适当继续提高资金使用融资的总额。而股价累计上涨幅度过高时,这时即使有再多的融资额可用,那也别再打它念头为好,因股价上行过高后,这时想的不是再上杠杆,而是该考虑降杠杆了。
       我自己对融资的使用是不放一个行业上,此前银行股在低位时,我可以把融资全打银行股上,但银行股股价上去后,因抵押品市值升高,所以我可用融资余额也不断提高,当时我选了和金融没关的消费(超市),我是想着不是同一行业,相关度不大,这样不同涨同跌的概率会相对大些,那么我就可以根据手里银行股的走势来随时动态调配超市的仓位,就是如果银行股下跌,跌的多,并且给了我加仓银行的机会,那我就出些超市来加银行的仓位,如果超市上涨,那他也可以给我增加可用的融资额,那这部分融资额我就可以择机加银行,如果银行不给我加仓的机会,那我就把超市也当成用来赚钱的品种。而前几天,我自己是预感大盘要出问题,所以我选择了减持超市,通过减持超市来控制担保比率,也就是说我买超市的目的有二:市场正常时就拿超市来赚钱,市场不好时减持超市来降低融资杠杆,而银行股的仓位不到万不得已不轻易别乱动。

 

四、如果看好银行,可否琢磨银行分级基金?

       有球友问——stk2010:锐大,您似乎也没有考虑银行B,这个带杠杆,如果一波银行行情起来,它应该走的比所有银行强吧?05-06 21:36

       我的答复:

       1、理论上看好银行股是可以直接买银行股的分级基金,但我不愿意这样做,因为B本身带杠杆,但买B只能用本金,而银行股可以用融资买,这样两者最后的收益其实差不多,但对于没开两融的人而言,也许买B也可以适当考虑,因这样相当于上了杠杆,但这些人的风险控制能力是否适合买银行分级B呢?这个很关键。
       2、我手里有点双喜B,我一直拿着,到现在这点双喜B的利润是174%,与我同期上杠杆买的银行股收益相比,收益其实都差不多。但分级基金的风险可能不是大多数人能承受的,那个东西上串下跳时也会让人吓出毛病的。
       3、很多人有误区,认为遇到牛市就必须上杠杆,但我说了这是思想误区,没开两融、不上杠杆就不能赚钱了?其实不是,赚自己能力范围内的利润才是正道,如果自己的投资实力根本不具备上杠杆的能力,那强行上杠杆只会加速资产清零的进程,毕竟这个市场里7成人最后是赔钱的,所以我们不要总想着自己是属于赚钱的那个小群体里,因最终是否赚钱?这要等牛熊轮回结束后才知道。

 

五、牛市中两融账户的仓位安排如何做更灵活?
        我的答复:

        任何时候操作都不建议仓位太满,我自己的操作方法是本金全部用来锁仓,但留些融资额度做踢(就是“T+0”),我之所以在2015年以来有10多个亿的成交额,那是因为我做踢的操作,我做踢原则:以正踢为主,就是先买后卖,这样可以确保不丢底仓筹码,如果当天盘口走势较好,那踢进的筹码就留一部分在手,如果当天盘口走势一般,就把踢进的部分全踢出去,而即使踢进后被小套也无所谓,因中长期趋势看好,踢进的单被小套,就当是自己又加了点杠杆就是了,然后过几天有理想差价缝时再出就是了,所以这样的“踢”没心理压力。我是因为仓位大,而银行股成交也活跃,所以每天做踢的成交额经常是几千万,如果做踢时每股赚得的差价是0.20元,假设每天累计成交50万股,那差价收益也近10万,这样一个月也是百来万的收益,而做踢的资金原本是用融资额度做的,每天踢进后再踢出,也无需缴纳利息,那么底仓又不动,又可以白赚利润,所以何乐而不为?当然,这样操作的先决条件是对盘口的把握要很有经验,并且交易的佣金费率低(我是万1.6),而对盘口语言不熟悉的同学不建议效仿。

 

六、在银行股上如何做踢?
       我的答复:有同学问我在银行股上怎么做踢?我自己的操作习惯:首先做踢可以解决自己手痒的问题,因平时经常可以看到很多短线品种有交易机会,但自己又不想去买,因怕这样乱了方寸,而在自己已持有的品种上做踢,那么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手痒的遗憾。我在浦发和此前在兴业上做踢,看行情是用那些收费软件,如东方财富等,他们的行情揭示速度比券商的软件会快几秒种,这几秒钟时间对做踢而言很重要,因为做踢的差价原本就不大,有时就是1、2毛价差,但量大。
       我做踢时主要看内银指数走势,同时结合所持个股的走势来预测短期走势(这个“短期”是指几分钟,或几十分钟),我经常是踢进后没几分钟,踢出的单就已经成交完毕,所以做踢时经常是十分钟就结束一个交易轮回。开盘后根据开盘情况预估当天内银指数的走势及趋向,若当天没有特别值得警醒的消息面因素影响盘口,那盘中股价快速下探时经常是踢进的好机会。踢进后,如果盘口不温不火,那就把相同数量的卖单以高1、2毛钱的价格先挂上去,提前挂单可以增加踢成功的概率。如果当天盘口走势很强劲,这时踢出的单就不着急出掉,可以观望一下,因为这样有时可以得到更高的差价收益。如果当天盘口走势很硬朗,预计次日还有走高的机会,那踢单就选择过夜,然后留次日再出。如果当天股价走势不好,那就多看少动,因股价走势不好,踢成功的概率要低很多。盘口配合的话,踢成功的概率会高很多。还有一点,就是下午临近收盘前尽量别踢,因如果踢错了,但因为已经临近收盘,这样给自己处理踢单的时间可能不足。我自己踢的情况是盈利的概率超过90%。即使没踢成功的,那留下也无妨。但留不留也要看价格区间:如果是股价在阶段性的低位运行,那放心留。如果股价是在阶段性的高位运行,那尽量不过夜,但股价在阶段性高位运行时往往也是股价的强势阶段,这时候只要别太贪婪,可以随便赚1、2个点走人。
      但我不建议负踢,就是先卖后买,这样的操作很容易丢筹码,我自己是以正踢为主,先买后卖。如果是低位踢进的单被小套,那既然是低位买的,风险也不大,留手里好了。做踢并不影响自己的投资理念,做踢和价值投资也没矛盾,因这就是个游戏而已,毕竟底仓筹码是不动的。我自己做踢后手里筹码是越来越多,就是因为很多时候踢进来后看到盘口走的很好,索性就留下来不出了,或者只出掉部分,然后留一部分在手。
       但做踢对基本功要求极高:对盘口语言熟悉+交易成本要低,比如18元的股票,我往返做踢的成本大约是2.5分,比如18.10买进,18.25卖出,如果这笔做踢交易是10万股,扣除交易税费后,仍有1.25万的利润,一个月下来也有几十万,问题是这些利润是不需要缴纳融资利息而白捡的利润。但做踢对盘口把握能力的要求很高,事实上很多人是不具备这个能力的。另外,弱势行情里不要轻易乱踢,这样很容易被套,因弱势里如果没减仓位可以原谅,但如果胡乱做踢,结果往往变成为胡乱加仓了,就是让自己套的更深。而做银行股的踢操作时,要多看内银指数图,这是因为银行股一般很少有个股异军突起的情况,多数情况是群涨群跌,所以看内银指数图可以让自己在操作中减少误判的概率,如果有个别银行股率先放量启动,那在所持的品种上做踢更容易赚钱,因为板块是联动的,区别只是涨幅大小的差别而已。做踢时比较忌讳追高,追高做踢失败的概率极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