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文怡
文怡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6,532,930
  • 关注人气:553,3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柠檬说】| 除了酸,你知道我有n种吃法吗?

(2017-08-17 17:30:25)
标签:

杂谈

【柠檬说】| <wbr>除了酸,你知道我有n种吃法吗?

提到柠檬,除了大写的“酸”,你还能想到啥关键词?

补充维C,美白,还是排毒养颜?我想到的,就俩字:实用。

不光一年四季都能买到,还能做菜,做甜品,做西餐,做饮料。。。。。。柠檬那种带着清香的酸味,能给主角增色不少哦~

所以,今天咱就聊聊柠檬,除了常规的品种和挑法之外,最重要的吃法,我也全列出来了,往下看吧。

品种

国产柠檬

【柠檬说】| <wbr>除了酸,你知道我有n种吃法吗?

黄色表皮,皮较厚且粗糙,果肉淡黄酸味较淡。

进口柠檬

【柠檬说】| <wbr>除了酸,你知道我有n种吃法吗?

黄色表皮皮薄光滑,果肉细腻多汁,酸味重,果香浓郁。价格较国产的贵。

青柠檬

【柠檬说】| <wbr>除了酸,你知道我有n种吃法吗?

绿色表皮,皮薄,果肉绿中带黄酸味突出香味清淡

小青柠

图片来自网络

果皮果肉都是绿色果肉紧实细腻,味道极酸。

酸度排行:(通常来说)

小青柠>青柠檬>进口黄柠檬>国产黄柠檬

区别

【柠檬说】| <wbr>除了酸,你知道我有n种吃法吗?

​黄柠檬:很常见,经常用在西餐、烘焙、饮品制作力,去腥、增鲜,调味儿。

青柠檬:南方比较多见,深受东南亚人民的喜爱,为东南亚菜提供了独特的“酸”,又因为香味清淡,不会抢其他香料的风头~

如何挑

【柠檬说】| <wbr>除了酸,你知道我有n种吃法吗?

​果皮:无伤烂,光滑一些的。

果形:饱满圆润的为好。

颜色:颜色鲜亮。

大小:大小适中的就好。

重量:重一些的水分足。

果蒂:两端果蒂是绿色的比较新鲜。

如何保存

完整的柠檬:

常温下大概可保存一个月左右,冷藏的话可以更久一点。

切开的柠檬:

用保鲜膜包好,放进冰箱冷藏,可保存约3天。但是最好尽快解决掉剩余的柠檬。(咋解决看下面哦。)

如何清洗

1.40℃-50℃的热水中放两勺面粉,放入柠檬浸泡约十分钟。也可以用热淘米水代替。

2.用食盐揉搓泡过的柠檬,去除剩余的蜡。注意别太使劲儿哈,太使劲容易搓破皮~

在用盐揉搓去蜡的过程中,柠檬皮中的芳香成分也逐渐释放出来,使柠檬的果香更浓,用来泡水的风味会更好~

柠檬七吃

一、糖渍柠檬

【柠檬说】| <wbr>除了酸,你知道我有n种吃法吗?

​1.密封容器洗净后开水烫一下晾干。

2.柠檬洗净切片。

3.铺一层白糖,一层柠檬片,一层白糖……以此类推。

4.盖上盖子密封放入冰箱保存。

5.大约可以存放一个月左右。

二、蜂蜜柠檬

做法与糖渍柠檬一样,就是把白糖换成蜂蜜就行啦。

三、即食柠檬片

【柠檬说】| <wbr>除了酸,你知道我有n种吃法吗?

【柠檬说】| <wbr>除了酸,你知道我有n种吃法吗?

​1.糖和水放入锅中加热融化。

2.放入柠檬片煮沸。

3.捞出柠檬片晾凉,放入冰箱冷藏2小时。

4.取出柠檬片,两面刷上蜂蜜。

5.平铺在烤网上,上下管热风模式,100度烘烤1小时左右。

6.晾凉后放入密封容器中保存,最好尽快吃完哦~

四、青柠养乐多

【柠檬说】| <wbr>除了酸,你知道我有n种吃法吗?

​1.半个青柠檬洗净切片,泡水(100ml).

2.加养乐多100ml。

3.想喝冰的可以加冰块哦~

五、柠檬冰块

榨出柠檬汁,用冰格冻成冰块,随用随取,方便吧?

六、柠檬皮屑

做烘焙时常用到柠檬皮屑,一次用不完,可以平铺在保鲜袋里,密封好后冻起来,下次用的时候掰一块就行。

不过不要保存太长时间哈,不然容易吸附冰箱的异味。

晒柠檬干

柠檬洗净切片,平铺放在通风处,时常给柠檬翻翻面,等柠檬片变为透明的,就算是晒干了,再放入密封袋保存就行啦。

“柠檬汁”既方便,又不浪费的方法

方法:

1) 用手掌部位按住柠檬来回的滚动,目的是让其里面的果肉松动,这样有利于一会儿柠檬汁挤出。

2) 当感觉到柠檬里面的果肉变软时,用刀的根部,在柠檬上切一个大约长3cm,深约1cm的口子。

3) 将吸管一侧剪成有尖头的斜口,这样方便插入柠檬中。

4) 把吸管插入柠檬中,用手挤压,柠檬汁就会从吸管中挤出了。

5) 最后用保鲜膜把切口包裹住,放入冰箱里冷藏,以后还可以随时使用。

【柠檬说】| <wbr>除了酸,你知道我有n种吃法吗?

超级啰嗦:

**用这个方法一定要事先把柠檬彻底揉软,只有里面的果肉被揉散了,汁才容易挤出。

**柠檬切口要尽量的深些,这样能更好的吸出果汁。

**平常我们挤柠檬汁时会有柠檬籽混入果汁中,用这个方法就能很好的避免了。

**柠檬只被切了一个可以关闭的口子,没有任何果肉裸露在外面,而且还用保鲜膜包裹住,所以,保存的时间会延长。

柠檬入菜

柠香酸汤鲈鱼

【柠檬说】| <wbr>除了酸,你知道我有n种吃法吗?

原料:柠檬半个,鲈鱼1条,普宁豆酱3汤匙(45克),姜8片,大蒜6瓣,香菜4根,盐1茶匙(5克),1/2茶匙(3克)

做法:

1)半个柠檬切片。姜去皮切片,大蒜去皮用刀轻拍,香菜洗净后切成6厘米长的段。但香菜头部不要扔掉,需留用。

2)鲈鱼去鳞去内脏,清洗干净后,去头和尾,把中段片开成2片。撒一点盐和柠檬汁腌制一会儿去腥。

3)锅烧热,倒入油,放入姜片,大蒜和香菜根煸香后,倒入热水,然后放入普宁豆浆煮开后,放入柠檬片煮3分钟。

4)然后放入鲈鱼片,煮2分钟即可关火,放入香菜,盐和糖调味即可。

【柠檬说】| <wbr>除了酸,你知道我有n种吃法吗?

超级啰嗦:

**普宁豆酱,是潮汕地区一种用优质黄豆泡蒸(煮)熟后,经过天然发酵制成的调味品。用来做鱼,味道非常香甜。

**柠檬片在这道菜里绝对不能缺少,除了能给鱼去腥,还可以为整道菜提香。虽然是一道肉菜,但清新的口味,吃起来会让人觉得非常清爽。

**香菜根,用来煸炒能出现一种特殊的香味,与食材配合在一起,非常添彩。

**这道菜不但鱼肉香甜清爽,汤也很好喝,千万要记得喝哦。

泰味烤鸡翅

【柠檬说】| <wbr>除了酸,你知道我有n种吃法吗?

原料:鸡翅中8个  香茅1根  香菜2根  青柠檬1个  小米椒2个  大蒜3瓣

调料:蜂蜜2茶匙(10ml) 生抽1汤匙(15ml)  老抽1汤匙(15ml) 鱼露1汤匙(15ml) 糖1茶匙(5克)

做法:

1)鸡翅洗净后双侧用刀划开小口,以便更好的腌制入味。把香茅切成碎末,香菜切小段,小米椒切小圈,柠檬对半切开,挤出柠檬汁备用。

2)把鸡翅放入大碗中,加入所有蜂蜜,生抽,老抽,鱼露和糖搅匀,放入香茅碎,香菜段,小米椒,柠檬汁拌匀后,盖上盖子,腌4小时(时间超过12小时味道会更好)。

3)烤盘中铺一层锡纸,把烤盘放在烤箱最下层,把鸡翅放在烤架上,放入烤箱中层,用200度的温度,烤约18分钟左右即可。

4)出炉后撒一层熟的白芝麻。

【柠檬说】| <wbr>除了酸,你知道我有n种吃法吗?

超级啰嗦:

**在鸡翅双侧划上几个小口,会更好的将调料腌制入味。腌4小时是最短时间,时间越久味道越好,如果天气热,可以把鸡翅放入密封盒中放入冰箱冷藏腌制12小时以上。

**烤鸡翅时,会有汤汁流下来,因此在烤盘中最好铺上一层锡纸,否则汤汁预热被碳化在烤盘上,很难清洗。

**香茅,又叫柠檬杆,大型菜市场可以买到,它是制作东南亚菜肴的一种常见香料。青柠檬也是泰餐中很常用的调料。香茅和青柠檬,北京的话可以到新源里市场去看看,或者淘宝也能买到。如果没有青柠檬,用黄柠檬也可以。

**鱼露,分大小两种瓶装,大型超市可买到,我建议大家买小瓶就可以,一瓶可以用很久。它是东南亚菜的一种常见基本调味品。如果买不到,不用也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蒜香蟹味菇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