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仙疯叨咕
仙疯叨咕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883,842
  • 关注人气:14,1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少年PI和老虎谈谈利他

(2012-11-24 00:05:17)
标签:

精神力量

大海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利他主义

杂谈

分类: 感悟电影

       推荐大家去看个电影,李安导演的3D大制作《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不仅仅是视觉震撼那么简单,我更乐意赞美这电影为震撼心灵的电影。

        从少年PI和老虎谈谈利他

       并不想写影评,特想说说触动我的那部分。

      在我看这片子的时候,周围很多观众,包括我都流下了热泪。当讲述故事的男主角最后含着眼泪说:“我的父母,我的兄弟,理查·德帕克(老虎),最后都离我而去了,到头来我相信人生就是不断地放下,然而痛心的是,我都没能好好的与他们道别。”坐在我前面的一个姑娘抽泣了起来,声音很大,她不在乎。那不是常理和生理上的感动,应该说是触动了与大脑无关的那部分,就是心灵。

      少年和老虎遇难漂流在大海上227天,从开始互相排斥防备,保持距离,到最后相依为命,相互支撑。少年获救后,老虎拖着皮包骨的身架,头也不回地走进了森林。这段我这样理解,老虎是神派来给少年信念的,我们生活路上都会出现各种“老虎”,他们不一定会成为你的朋友,但没有他们你无法继续。

    这电影和其他动物与人的片子不同,并不是在讲动物与人朝夕相处产生情感,在这里可以把老虎比喻成困难和威胁,人只有在切身的危险逆境中才会产生斗志,才能保持力量生存下来,这是一个很生活的哲理。没有老虎这个“难题”去驯服攻克,你可以想象,假如我们是那少年,孤身在空旷的大海上近8个月,寂寞,无助,失去信念,看不到生还的希望,这些都会随时摧毁生命。电影里少年多次自我鼓励“不能绝望”,这成了他的信仰,也可以说老虎就是他自己,当他善待“自己”,驯服恐惧的“自己”时,才确定了信念,生机也就会来。

       在老虎落水上不了救生船的时候,少年完全可以不帮它搭那个板子,利己的念头一旦出现,老虎可能就沉入大海了。此时,表面看少年没有了猛兽的威胁,也可以减少一份恐惧,可他未必能活下来。正是因为老虎的存在,给了少年精神力量,他们有相互的联系,少年为老虎捕鱼,让它能有食物,少年用马戏团的方式驯服老虎,让它与自己和平相处,相互支撑下去。

      我想起卡巴拉智慧中说的,人最初的自然状态就是利他,不仅所有人之间相互联系,包括植物、动物、矿物等自然界之间,相互依存支撑。自然就是创造者,自私的利己只能让人类走上一条相反的路线。

       人的迷茫、无助、懦弱、不幸的根源都来自利己,自私自利的模式成了普遍行为。但想想看,习惯利己的人,很难得到想要的一切,因为利己会让人狭隘、虚伪、吝啬、猜忌、是非错乱、邪恶,失去支撑,缺少信念。少年和老虎的关系,也暗示着关于利他才能有信念的寓言,刚好电影中少年成年后的职业就是卡巴拉学的老师,很明确地传达了卡巴拉中“利他主义必要性”的启示

     谈“利他”是个很复杂的话题,我也是今年看了卡巴拉神性哲学之后才明白的(Kabbalah的意思是“接受”),暂时还不能太深地去聊。但我醒悟了一点,就是如果我们只知道如何利己,你不会有太多的快乐和创造力,会局限在很窄的一个范围,伸展不开,也很不开心。你想得到占有更多,你就会越来越空虚,现在流行问这句,你幸福吗?利己不会幸福,利他才会幸福。

     利他并不是单纯的做好事做慈善,这仅仅是表面的一部分,甚至也是迷惑人的一部分。真正的利他是自然的使命感,你做什么不仅仅是为自己,利他出发点就是向善。就如李安导演从拍商业片到现在拍出少年派这样辉煌的电影,也许这期间他觉悟升华,他说:我深爱这个故事,曾经觉得它是没法拍成电影的,因为它的内容是关于冒险、希望、奇迹、生存和信心。故事最难改编的部分也是最好的部分,什么是精神力量,什么是信仰,什么是神。终于,我决定接受挑战,让更多的人一起分享我阅读的感动 

     与李安同样有觉悟的导演还有拍《阿凡达》的詹姆斯·卡梅隆,还有用心去拍苦难片《1942》的冯小刚,他们都曾经商业过,利己过,但现在同样都有了使命感。按他们的名气和才华,随便拍个简单的娱乐片武打片都有人买帐,为什么要费那么大的财力和精力去拍这些震撼人心的电影呢?这就是利他的信念,与票房无关,与心灵有关,这几位的悟性对那些只关注票房赔钱还是赚钱的导演来说,差距在十万八千里。

      我是个体验型的人,不容易相信单纯的道理,相信的是亲身体验中换来的觉悟。以前有段我不怎么爱写博客了,差点荒废,即使写也是表现欲作怪,有时写的东西貌似挺犀利,挺见血,可现在回头看的话,那时候我在忙着利己,是另一种文字秀罢了。那时候没感觉多快乐,只觉得我博客那么多人看,我的影响力还凑合吧。这挺低级的一个自豪感。

     今年有点变化,我写博客非常勤快,虽然调侃自己有话必须说,不能憋着,其实心里很清楚,我比以前升华了一点点。现在写东西有了使命感和责任,尤其写数字的时候,希望别人能受点启发对生活有些帮助,顺应天性自然地去生活少点纠结。见新浪编辑经常推荐我的文章,但完全没以前的那种自豪感了,只觉得分享一些想法能给别人点启发就好(其实远远不如以前看的人多,这点我反而很安心)。我还操心呢,没接触过生命数字的人能看明白么?我多么希望都能看明白,然后可以用到生活里去。这样的想法反而感觉比以前要幸福多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