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宋鹏伟
宋鹏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25,623
  • 关注人气:3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校就当有服务意识

(2019-03-14 08:26:41)
标签:

时评

杂谈

教育

    近日,由西安外国语大学推出的一款校园食堂外卖APP在社交网络上走红,在此平台上,学校食堂的所有饭菜都涵盖在内,并可给该校的师生提供校园食堂饭菜外卖服务。同时,该外卖餐饮平台还招募该校勤工俭学的学生,对他们进行外卖的培训和分配。(中新网312日)   

    长期以来,高校与外卖两个关键词放在一起,多是些不光财的负面新闻——高校嫌弃外卖扰乱市场,学生们怨声载道。如今,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做法极大地缓解了这一矛盾,堪称各高校学习的榜样。

    首先,外卖具有学校食堂无法替代的优势。简单说,大概有两点:一是口味多样。对很多家境不错的孩子来说,学校食堂的口味早就无法满足需求,而外卖的选择是海量的;二是便捷。足不出户,就能吃到热乎的饭菜,甭管是对忙着考研复习的学生,还是忙着打游戏的学生,这都是核心的诉求。事实上,校门口的外卖数量也有限,吃多了也腻,而且等待时间还不短,所以“饭到嘴边”这个需求才是最关键的。

    学校食堂送外卖,还具备一些独特优势。首先就是经济实惠,毕竟食堂不以盈利为目的,而且还有学校的补贴,价格优势明显;其次是质量放心,原料统一采购、制作层层监督,一般商家更是比不了。此外,食堂外卖还创造了快递需求,很多学生可以通过送外卖勤工俭学,且由于顾客高度集中,工作量并不大。既满足了学生们节省时间的合理需求,又顺带保证了食品安全、补助了困难学生,何乐而不为呢?

    要说缺点,可能只有一个——无利可图。设计制作一个APP,再加上日常运营维护,都需要人力物力,而由于只面对学校师生,饭菜价格又与食堂统一,所以很多高校即是想到过这种方式,也没有动力去实施。说到底,这就是服务意识强不强的问题,面对学生的合理诉求,是高高在上、不管不顾,还是积极回应、尽力而为,必然会反映在很多细节上。譬如,有的学校厌恶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副作用,干脆一纸禁令拒绝进入,既然校园那么大,学生们的活动路线又高度统一,能否设置校园内的公共自行车呢?

    学生不只是用来管理的,也是学校的一部分;高校不仅是一个象牙塔,更是社会的一部分。这就需要管理者也需要与时俱进,具有服务意识,学会以用户思维解决大家在学习生活中的各种不便。类似食堂外卖这样的创新之举,正是以人为本的具体表现,或许也是招生时的一种差异化竞争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