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宋鹏伟
宋鹏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25,307
  • 关注人气:3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天价艺考培训费错在权力寻租

(2019-02-19 08:26:20)
标签:

时评

杂谈

教育

    近日,山东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工作顾问吴沁呼吁:应整治一下天价艺考培训费现象。吴沁是美籍华人女高音歌唱家、济南大学音乐学院聘任教授。她现场发言中表示,目前艺考培训中的一些收费高得离谱。“我所知道的,有一节课收费5000多元,有的3000多元,这标准就够高了。”有知名高校的老师开出8000元一堂课的价格,“对条件好一点的学生给讲45分钟,差一点的让回去练练下堂课再讲。”(《济南时报》217 

    数千元一节课的培训费虽不多见,艺考培训负担过重的现象也确是现实。然而,贵未必就不合理,还要分析这些费用的构成,譬如这些钱最终流向何处,为何考生们依然趋之若鹜。

     艺考热的兴起已有些年头,有其存在的现实基础。譬如,随着大量资本涌入娱乐产业,怀揣明星梦的孩子越来越多;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想让孩子从小拥有一技之长的家长越来越多,走不走专业道路倒在其次,起码能陶冶情操、提高审美;还有一个更加现实的原因,即艺考的文化课分数要求低得多,这也让艺考成为很多“差生”的救命稻草……凡此种种,皆无可厚非,需求的迅速扩大也带动了招生、校外培训等行业的迅速发展。

     艺考的投资大,其实有合理之处。譬如要有的要投资价格不菲的乐器,严重依赖校外培训等,当然,有些钱则属于灰色投资——不以提高考生水平为主要目的,而是直接作用于升学。新闻中这位歌唱家所说的天价培训,恐怕就属于这种。老师水平再高,艺术也不可能速成,如果一节课就要8000元,那恐怕没几个人能坚持学一学期的。而通过媒体的很多报道可以看出,这些天价培训班往往附带有其他福利,有的是承诺有实力“包过”,有的则干脆就是高校老师自己办班。也就是说,能学到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将利益输送到心仪学校的招生老师手里,以换取更高几率的录取机会。

     这个价值,已经很难用价格来衡量了,不差钱的考生甚至觉得很值,毕竟艺术很难有统一的标准,高校老师的操作空间大,话语权也大。这显然有违教育公平,本质上也与受贿无异,若放任这种潜规则横行,寒门学子的艺考路必将更加艰难。因此,必须在招考环节堵住这一漏洞,以更加公开透明的方式接受社会监督,从根本上避免小团体和一言堂的出现,如此才能扭转这一乱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