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宋鹏伟
宋鹏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26,277
  • 关注人气:3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旗岂能称为道德绑架他人的工具?

(2018-11-20 08:26:31)
标签:

时评

杂谈

    1118日,苏州马拉松开跑。中国选手何引丽与非洲选手争夺冠军时,志愿者却上前递国旗,打乱何引丽节奏,导致她被拉开距离,遗憾获得亚军。这一幕也引起了网上热议。微博认证为“登山运动健将 田径(马拉松)二级运动员 知名运动博主”的网友@四川魏静 发布微博称:正在赛道上与黑人女子选手角逐的何引丽将手中的国旗先揉成团,随后随手抛弃在地上绝尘而去……成绩比国旗更重要?跑友们纷纷表示:上纲上线,有必要吗?魏静则回应:既然接了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扔国旗!对此,何引丽赛后在微博解释道“胳膊僵了,摆臂的时候甩出去了,很抱歉”。(《重庆晨报》1119日)

    志愿者竟能跑到赛道上递国旗,足见赛事组织的混乱与业余。不过,相比于事后竟有人拿此来批评运动员不爱国,这又不算什么了,以至于运动员吓得只能一遍遍解释,实在是无心之失。

    第一个志愿者没成功,还追了上百米;第二个志愿者干脆将两位运动员截住,将国旗塞进了中国选手的手中。即使没有跑过马拉松的人也能理解运动员此时的愤怒,体能受影响、节奏被打乱不说,心理也会起变化,可以说如果没有这一出,最终夺冠的也许就是何引丽。而前来参赛的外国选手,恐怕只会觉得既意外又庆幸了。

    国旗能否扔得?不可一概而论,要看场合。以娱乐或侮辱的目的这么做,当然不妥,亦涉嫌违反《国旗法》“公民和组织应尊重和爱护国旗”的规定。不过,在跑马拉松时,运动员经过40公里激烈的奔跑,身体机能已达极限,这时候给正在冲刺的运动员手里赛国旗,简直与陷害无异。至于塞得是什么,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极大干扰了运动员,所以此时她将手里的东西扔掉,只是为了排除干扰,实在是再正常不过的举动。

    按照质疑者的逻辑,国旗在任何情况下都是第一位的,那么百米大战最后冲刺时、刘翔跨越最后一个栏之前……你都扔给他一面国旗,是不是都要停下来先安放好国旗?甚至向网友所说的那样,歹徒拿国旗勒住你脖子,是不是也不能反抗了?   

    尊重国旗是指不要有意践踏、损毁和侮辱,而不是用来不分场合地绑架他人。进一步说,爱国不是神化某一个人和物品,并以此作为帽子轻易扣到他人头上,将合理、无心之举轻易上纲上线。有消息称,冲刺时递国旗是组委会的安排,倘若果真如此,就该好好反思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会让这样的国际玩笑一再上演。或许组织方也不明白,不分场合地要求他人表态,简直又蠢又坏,侮辱国旗的恰是他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