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宋鹏伟
宋鹏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24,869
  • 关注人气:3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低价幌子实属价格欺诈

(2018-07-31 17:43:02)
标签:

时评

杂谈

财经

暑期已经过半,不少“飞行达人”开始着手预订国庆出游的“早鸟票”(提前预订享受更多优惠折扣的机票)。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部分用户在一些OTA平台(线上旅行社)上反复订票不成功,错过了优惠票价甚至贻误了行程。客服人员解释称,由于所显示票价低于实际价格,故无法成交。(《华商报》731日)

不是一个人,并非一两次,当很多消费者都在低价机票上遇到类似情况,甚至持续19天都无法提交订单时,恐怕就不能用偶然来解释了。某种程度上说,这比捆绑消费更恶劣,因为所显示低价可能根本不存在,消费者的知情权也被剥夺了。执意相信的结果,轻则买到高价票,重则耽误了行程。

消费者早订票,就是为了享受更低的折扣,这同时也符合航空公司的利益。作为第三方的旅游平台,相当于沟通买卖双方的中介,在以更加便利、多样的服务赢得市场的同时赚点钱,本无可厚非。不过,诚信当是底线,如果通过虚假信息引流来赚取不义之财,就会侵害买卖双方的权益,更涉嫌价格欺诈。

由于机票价格都是实时变动的,所以平台显示价格与实际价格不符而无法成交,也算正常情况。不过,按照业内数据统计,这种“变价率”只有5%左右,如果消费者连续19天都无法提交订单,则几乎可以判定是后台在捣鬼,所显示价格根本就未与真实价格联动,或者干脆就是人为设定的虚假价格。大数据和移动互联时代,这样的“故障”很难从技术层面解释,真实原因恐怕是以低价作幌子来促成高价产品的成交。面对消费者的困惑,客服也很坦诚,那就是“多掏点钱我来帮你下单”,可问题是如果不便宜,消费者干嘛还要选择你?

如此“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不仅突破了商业道德底线,更涉嫌违法。按照《价格法》第十四条的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单个消费者的力量是薄弱的,维权时也会遇到各种困难,所以监管部门应当及时固定证据,依法对这些旅游平台予以严惩。在接连爆出信息泄露、大数据杀熟和价格欺诈之后,是时候对这一市场进行整顿了,否则等待消费者的只有更多的花样,以及更加突破底线的伤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