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宋鹏伟
宋鹏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25,623
  • 关注人气:3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别问英雄“值不值”

(2017-07-21 08:03:13)
标签:

时评

杂谈

    一条腿救一条命,值不值?自己的一条腿,救别人的一条命,值不值?年轻人的一条腿,救老年人的一条命,值不值?

    这些残忍的问题,根本没有标准答案。不同的人会做出不同的选择,行动比答案重要。76下午,29岁的重庆小伙徐前凯在执行火车调车作业时,发现一位老太太突然出现在不远处的铁道线上,眼看就要被卷入车底。站在列车上的徐前凯立即按下停车键,同时大声呼喊并鸣笛警示,老人却没有反应。危急时刻,徐前凯跳下列车,顾不得落地冲击,两度奋力救下老人,但不幸右腿被火车碾压致残。

    老太太只受了皮外伤,徐前凯却永远失去了自己的右腿。许多人为他不值,除了29岁与68岁的年龄差距,一些细节似乎更加坚定了人们的看法:距离事发地150米处就有人行天桥,随处都有显眼的警示牌,老太太是为了抄近道才走上铁轨。这意味着,徐前凯救的是一位不守规则者,于是很多人认为,她出现任何意外都是咎由自取,用一个健全的小伙子的一条腿甚至是后半生的幸福,换一个风烛残年老太的自作孽的一条命,似乎不值得。

    这是典型的马后炮。生死攸关的一线之间,哪有时间进行这些思考——达到什么条件,就值得去救?蔑视规则只是增加了其自身风险,难道因此就应受到被撞的惩罚?就像徐前凯所说:这是一条人命,活生生的生命,如果我不救,那么这个人的生命就没有了。为了他人利益舍生忘死的英雄,那一瞬间靠的都是本能,是平日养成的道德惯性,相反,习惯于计算投入与产出比的人,多半也不会为了救人挺身而出。英雄的伟大也在于此,他们不惜代价、不求回报,面对一个身处危险的生命,他们比常人更愿意以行动去呵护和挽救,哪怕风险就在眼前。

    以结果来倒推值不值,是对英雄最大的侮辱。无论救的是科学家还是清洁工,无论最终是毫发未损还是付出生命,这些都不是英雄可以左右的,更无碍英雄的最终成色。徐前凯没想到可能失去一条腿,然而不管他下次是否还会做同样的决定,都无法掩盖他冒着生命危险救人的事实。退一步说,除了他自己和照顾他的亲人,谁有资格说值不值呢?如果说社会保障不足会让英雄流血又流泪,这些不值的声音,恐怕也是对英雄的二次伤害。于旁观者而言,始于敬佩、终于惋惜就好,再进一步都是冒犯。

    见义勇为和见义智为,两者并不矛盾,前者是少数人能够达到的境界,后者则对所有人都有效。两者的基础与核心又是一致的,那就是首先要”——提升共情能力,愿意为陌生人做点什么。因此,人们学习英雄,并不是都要作出与其同样的选择,而是学习其精神内核——看到街头摔倒的老人,即使不敢去扶,能试着打个报警电话吗?只要不以自身利益为出发点,就无所谓值不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