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罗援
罗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541,352
  • 关注人气:42,8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梦与强军梦

(2013-04-02 20:21:32)

 

    中国梦,就是强国梦。强国就必须强军,军不强最多是一个富国,而永远成不了一个强国。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强军是历史的警示。大清帝国,白银储备世界第一,GDP占世界三分之一,但由于军力不强,准确地说,是大而不强,或者说是腐而不强,甲午一战,割地赔款,丧权辱国,钓鱼岛就是那段国耻的历史印记。科威特不可谓不富,人均GDP排名世界前十名,但由于没有一个强大的国防,一夜之间就被伊拉克灭掉了。由此可见,在国际角斗场上比拼的不仅是重量,更重要的是力量。

    强军是时代的呼唤。信息化时代需要一支信息化的军队,存在代差的军队,在起跑线上就输人一筹。同样是作战师,就作战效能而言,信息化师是机械化师的3到5倍。中国军队尚处于机械化、半机械化阶段,在武器装备方面与世界发达国家军队相比存有10年到20年的差距,必须要有紧迫感,奋起直追,赶上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步伐。否则,落后就意味着挨打。

    强军是形势所迫。环视四周,我们周边并不是太平无事,岛礁被侵占,资源被掠夺,战略空间被挤压。虽然,中国一再声明我们力主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但有些国家把我们的和平诚意误认为是软弱可欺,把我们倡导的和平崛起错判为挂上了免战牌,一再挑衅我们的和平底线,如果没有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和平就是虚无缥缈的乌托邦,水中月,镜中花,不仅失地收不回来,而且还会丧失更多的利益。

    强军是军队的使命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军队的职责是“是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参加国家建设事业,努力为人民服务”,军不强就难以履行使命。强军之基是要立足于能打仗,打胜仗,具备了核心战斗力,弘扬了子弟兵的光荣传统,其他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用战斗力标准衡量军队各项工作,那些投机钻营、跑官买官者就失去了许多施展手脚的机会;军费朝“打胜仗”聚焦,好钢就可以用到刀刃上,杜绝了某些腐败分子假公济私、中饱私囊的渠道。军队是特殊的武装集团,不同于其他社会群体,“武”字是它的的核心,而“武”字又是由“止”和“戈”字组成的,止戈为武。因此,军人必须“尚武”但“崇和”。战争对于不同的群体有着不同的解读。对军人来讲,一定要“敢战”、“善战”,关键是“胜战”;对于民众来说,一要“慎战”、二要“援战”,关键时刻“参战”;对于外族来说,我们一不好战,二不惧战。战争对于国家来说,是最后选项;但对我们军人来说,是最重要的选项。只有敢战方能言和,只有有备才能无患,这就是战争与和平问题的辩证法。

    中国梦中蕴涵着强军梦,中国梦为强军梦提供了物质基础,强军梦为中国梦提供了安全保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