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季营养
小季营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1,417
  • 关注人气:1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4过年怎么吃之(一)水果篇

(2014-01-03 09:28:27)
标签:

健康

年货

水果

分类: 饮食健康

2014过年怎么吃之(一)水果篇

 

2014过年怎么吃之(一)水果篇
 

还有一个月就到新年了,家家户户都开始着手备年货,过年在家,免不了大鱼大肉,适当吃些水果可以减少油腻,那么什么样的是好的,健康的呢?下面将为大家介绍年货之如何选择水果。

 

β-胡萝卜素之王——桔子

每到过年桔子几乎是必选水果,吃起来方便,酸甜爽口是不少人爱上它的主要原因,但是如果一次吃太多就会有变成“黄种人”的风险,这是因为大量的β-胡萝卜素沉积在我们的皮下组织中,同理桔子之所以呈现为黄色就是因为它的果肉和果皮中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又称为维生素A原,在我们身体中以61的比例转换为维生素A,是非常良好又安全的维生素A来源,此外β胡萝卜素的超强“染色”功能也在食品、药品和化妆品行业广泛应用。哦对了,如果不幸变成“黄种人”,只要停止食用,几天后自然就会变回来啦!维生素A是维护我们视觉系统和皮肤、黏膜组织最重要的营养素,但是β-胡萝卜素的神奇之处不仅在于可以转换成维生素A,据研究发现,β-胡萝卜素还可以增加动物肉中不饱和脂肪酸,w-3多不饱和脂肪酸和总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其抗氧化作用可以媲美维生素E,值得注意的是,β-胡萝卜素虽然在植物中含量丰富,但是它确是亲油不亲水的,所以β-胡萝卜素含量丰富的食物最好和油脂一起食用。

烹饪小秘诀:利用β-胡萝卜素可以让肉更营养、口感更好的特点,在炖肉的时候不妨加入一根胡萝卜,或者一些新鲜的柑橘皮。

最佳食用时间:饭后半小时。

明目抗衰小伙伴:胡萝卜、南瓜、橘色彩椒、金桔等黄色的水果蔬菜。

 

大肠健康好帮手——苹果

俗话说,一日一苹果,疾病远离我,苹果除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外,最值得人们关注的就是果胶。果胶是植物细胞壁成分之一,存在于相邻细胞壁间的胞间层中,起着将细胞粘在一起的作用。它是一种聚半乳糖醛酸,我们人体的消化道无法消化利用,但它却是我们大肠中的有益菌最爱的“粮食”,有益菌的繁殖可以平衡大肠内酸碱度,杀死有害菌。果胶丰富的食物在进食过程中带来强烈饱腹感,它吸水膨胀的特性还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缓解便秘,阻碍小肠对胆固醇的吸收,是春节身材保持利器。

烹饪小秘诀:把苹果削成小块与山药一起煮粥,可以减缓血糖上升速度,同时提供长久饱腹感,降低胃负担,尤其适合糖尿病人和肠胃不好的人食用。

最佳食用时间:全天。减肥者可选择饭前食用。

大肠健康小伙伴们:木耳、燕麦、草莓、山楂等等。

 

“全科医生”——梨

梨果鲜美,肉脆多 汁,酸甜可口,风味芳香优美,可助消化、润肺清心,消痰止咳、退热、解毒疮的功效,还有利尿、润便的作用。梨虽甜,但是含糖量只有15%,并且还是不容易提高血糖提升速度的果糖,糖尿病患者可以控制食用。所有梨中,以雪梨的营养价值为最高,梨可以促进胃液分泌,帮助消化,促进食欲,还有降血压,镇静的作用。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族,具有保肝的作用,对于肝炎、肝硬化、常喝酒的人来说,常吃梨是大有益处的。同时它也是富含果胶的水果之一,虽然不如苹果,但是依然有防止便秘的作用。

烹饪小秘诀:炖排骨的时候放半个梨,可以起到清热润燥,生津止渴的作用。梨的鲜味和猪肉的香味可以减少钠盐的使用。

最佳食用时间:除了晚上以外的其他时间,肠胃不好的人要放在饭后食用。

“全科医生”小伙伴:柚子、琵琶等。

 

快乐水果王——香蕉

香蕉属高热量水果,据分析每100克果肉的热量达91大卡。在一些热带地区香蕉还作为主要粮食。它是所有水果中淀粉含量最高的食物,同时含有丰富的钾,研究发现,丰富的钾可以平衡体内的钠离子,使血管扩张,身体各个部位供血增加,尤其适合高血压及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食用。此外,香蕉中还含有一种可以让我们大脑产生5-羟色胺的物质,这种物质可以让我们感到愉悦。如果你心情很烦闷的话,来一根香蕉吧!香蕉中含有一种能刺激胃黏膜细胞生长和繁殖的物质,有效保持胃壁细胞的完整性,特别适合胃溃疡、慢性胃炎人群食用,同时丰富的淀粉(碳水化合物)可以保护胃壁细胞免受酒精摧残,还可以帮助肝脏代谢酒精。所以酒后来根香蕉也是不错的选择。

烹饪小秘诀:一根香蕉一杯牛奶,榨汁机一打就是一杯饱腹感强又能解酒补钙的健康饮品了。绝对比甜饮料强太多!

最佳食用时间:想减肥的人士可以选择饭前,多愁善感的人没事多吃点,喝完酒以后来一根也是不错的。

让你快乐的小伙伴:葡萄柚、牛奶

 

抗氧化小能手——草莓、西瓜、樱桃

草莓、西瓜、樱桃都有一个共同点——它们都是红色的。之所以呈现红色,是因为它们都含有丰富的番茄红素。番茄红素是目前在自然界的植物中被发现的最强抗氧化剂之一。科学证明,人体内的单线态氧和氧自由基是侵害人体自身免疫系统的罪魁祸首。番茄红素清除自由基的功效远胜于其他类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其淬灭单线态氧速率常数是维生素E100倍。它可以有效的防治因衰老,免疫力下降引起的各种疾病。番茄红素与β-胡萝卜素一样是脂溶性色素,可溶于脂类,不溶于水,难溶于乙醇等,所以想美想健康的人,不要在酒后食用它们哟。此外,草莓中含有丰富的果胶,可以帮助防治便秘。西瓜中虽然水分较大,但是由于每次食用量多,所以番茄红素的量也很可观。同理,樱桃也是这样。

烹饪小秘诀:颜色亮丽的红果果是各种冷菜拼盘必备的装饰小物呢。

最佳食用时间:饭后,糖尿病人可酌情酌量选择食用。

抗氧化小伙伴:西红柿、圣女果等红色的果实。

 

最后,离过年还有不到一个月了,据楼下熟识的卖水果大叔说,再过一个星期,各类年货水果涨价是必然的。现在,像一些不容易坏的水果,如苹果、梨子、橙子等等,大家可以先买着备年货啦!

 

 

本文属原创,如需刊载请联系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美容营养师 季冰西
QQ:11592895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