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黑嘴
黑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212,565
  • 关注人气:20,1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建立预测体系

(2012-10-20 23:39:49)
标签:

江恩理论

波浪理论

形态遗传

黑嘴

股票

    我是96年春天入市的,非常冷的一个春天。跟所有股民一样,什么都不懂。那年是牛市,从年初到年底,市场从平静到亢奋,最后在一篇著名社论的高压下轰然倒地!
    一年下来,买卖不知多少次,结果还好,轻度套牢。牛市啊!白玩。

    我是一个比较认真的人,与整日泡在交易所里的大妈不同,即使最火爆的那几个月也在看书,其中最厚的一本叫《股票交易大全》,里面都是道氏理论的内容,确切地说,是被人嚼过并冠以自己名称的道氏理论——很多没有原创能力的人都这么干,无耻!
    书中,比如均线、技术指标、通道之类都写的很有道理,例题很有说服力,但是很难应用!直到今天,我也不清楚哪条均线一定不会被破。
    道氏理论是一种模糊预测,适合判断顶部和底部的“范围”——相关指标(如MACD、RSI、SLOWKD等)在这个范围里会反复钝化、背离,直到突破原有趋势或压力才可以确认。可惜的是,等突破原有趋势,很大一段利润已经没有了;而倘若在指标背离、原有趋势却未被突破时就介入,又容易坐过山车甚至套牢。

    我接触的第一种具有预测功能的技术便是波浪理论。那是96年底,黄皮的《艾略特波动原理三十讲》——书虽然薄,看过之后却如醍醐灌顶,非常震撼!
    可之后的一年,感觉应用起来也难。因为现实的波浪存在多解,就拿最简单的上5下3来说:等3结束,买进去,涨——!跌回来,以为是调整,结果却创新低,事后才看清这次要跌5浪,因为级别变了。级别、延长浪、时间是很难解决的问题,所以才有千人千浪。好在,波浪理论可以确定现在“不是什么”,为此我确定2001年之后的调整没有几年完不了,确定2003年末那段急涨仅仅是反弹。
    相对来说,用波浪理论中的黄金分割预测空间还是不错的,有时甚至精确,例如:1004.66+(2245.42-95.79)×2.3816=6124.221。在学习江恩理论之前,黄金分割是我判断空间的主要方法(波段越大,效果越好)。黄金分割的缺陷是数值多,0.236、0.382、0.618、0.764……很难确定一定到哪结束,虽然用重叠共振方法能缩减选项,但仍不符合我的意志——因为技术分析的最高目标是“唯一”,而不是“或者”;因为交易是唯一的。
    2001年前,自以为波浪理论吃透了。01年后因为工作变动看盘较少,直到2005年时空共振于0.618处,将熊市终止。

    我第一次接触江恩理论是在97年——那几天,交易所门口总有个人拿着罗盘算命……回想起来,什么罗盘!那可是铜质的轮中轮,民国时期老股民留下的文物。没眼光啊!为什么不买下来。当时那个人也卖书,我翻了翻,定性为算命书,没看进去——人总会在潜意识里抵制那些与自己信仰背道而驰的新事物。等再想起江恩,十年过去了!
    江恩理论是后人根据江恩手稿臆测的,市面上的所有书籍都有错!什么地方错?为什么错?要反刍很多年后才慢慢发觉。例如“1×1线是45度”——45根本不是角度,而是概念。
    江恩理论首先可以解决“波段的级别”以及“什么情况下会出现延长浪”的问题,即涨到哪、跌到哪的区间问题——到此为止,对业余(中长线)投资者来说,已经达标了;而对深度研究者来说,路才刚刚开始,以后没有人可以交流——不是因为水平高,而是能通过书籍学习、沉淀、领悟的东西到此为止——之后靠的是原创,各走各路!

建立预测体系

    深度研究的主要工作是预测拐点。拐点有三要素——时间、空间、性质。找到时间和空间选项并不难,难的为拐点定性(高点/低点)——这是金融市场最后一层纸——薄如蝉翼,几乎看到背后的光;厚如平石,很难发现或拓展它的缝隙。
    形态模式、波段级别、终止区间、拐点位置、高低次序——最后一项一旦解决,之前四项中残留的问题便迎刃而解。

    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我在研究过程中,意外发现了形态遗传,这只有在长期比照分钟图走势时才可以发现。形态遗传才是波浪的本质,也是彻底解决千人千浪的途径。翻回头看,艾略特最重要的思想不是那些规则,而是这样一段话:“由于长期病痛,我有机会研究关于股票市场行为的有效信息。渐渐地,年复一年,月复一月,日复一日,将市场中疯狂、愚蠢和显然无法控制的种种变化与波浪遵循的韵律模式联系起来。这种模式会一遍又一遍重复它自己” 。关键词是“模式”、“重复”、“它自己”。
    另外一处柳成荫的地方是模糊时间——总觉得这个名字起得不好,但又不可以直白,因为原理太简单了!一句话就能说明白。模糊时间可以连续预测拐点的位置,只有走到连续预测这一步,才会面临高低“次序”问题。
    我没有解决的问题是“反序”,虽然只有30%,但哪怕一次也会对预测产生很大影响。反序与三角洲理论中的翻转现象相同,所有反序都是A字变N字造成的。三角洲理论的基础是日、月、地互动循环周期,翻转可能是由于行星逆行。反序与三角洲理论无关,目前还没有找到原因。

    就说到这吧!明白的自然明白。利润只属于看懂市场的人,自食其力方能沉着应变。本文送给正在建立预测体系的朋友!祝愿大家少走弯路。

安泰(黑嘴) 2012年10月20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