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武志红
武志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711,716
  • 关注人气:52,2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有梦想才有立场

(2016-11-14 12:16:50)
标签:

杂谈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gT4GjHbLK82icV645ze9em6IxIWWYRYc7vOob4L1lQg5yLAqJMcc5tmd9YgR23o3FE9icibgsrNskgrE7ZLsTIPv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DREAM

梦想

你是否为自己玩?


外出讲课,每当讲到职业规划,我都会讲以下三个故事。


第一个是激励大师戴尔·卡耐基的。一次,他去一个餐厅吃饭,他要点一份饮料,一位男侍应生说,抱歉,我们餐馆没有这种饮料。


过了一会儿后,这位侍应生却将他要的饮料送了上来。那一刻,卡耐基有点愤怒,他质问小伙子,你刚刚不是说没有吗,怎么现在又送上来了?


这位侍应生回答说,我们店的确没有这种饮料,但看到你那么失望,我想起隔壁店有,所以去隔壁店为你买了一份。


卡耐基很满意,离开店的路上,他想,嗯,这个小伙子是个人才,我干吗不把他挖到我手下呢?


过了几天,他特意去了那个店里,但却看不到那位侍应生了,他问店长那个小伙子去了哪?店长问他什么事,美国人很坦然,卡耐基说,我看他是人才,想把他挖到我的公司。店长笑着说,您来晚了,他已经升到另一家分店做店长了。


接下来的两个故事是我自己经历的。


一次是2003年,我去广州的太平洋电脑城买笔记本电脑,那家店里接待我的是一位美女服务员,她非常热情而周到,很多我没想到的地方她都想到了,感动之余,我忍不住想,该不是她对我有些意思吧?


这种幻想很快破灭了,我发现,她对别的客人也是一样的热情周到,她所到之处,给所有人都带来了快乐。


我加了她QQ,知道她刚来广州几个月,问她,她的梦想是什么。


她说,3年后开一个自己的小店,也是在电脑城卖电脑。


我说,你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她问,你该不是为了鼓励我吧?我回答说,不是,真的不是,我看到了你一定可以。


果不其然,3年后,她在QQ上给我留言说,她已有了自己一家小店。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gT4GjHbLK82icV645ze9em6IxIWWYRYc7INVJSee6S4jQZiapKEiaWOWln2P8S2eIYSpPibqzWXUnz1EaAcJu0gnG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另一次是2005年,我买了房子,为自己的新家去买家具,接待我的服务员是刚来广州3个月的一个女孩,她做事非常麻利,也是充满热情和快乐,事情考虑也很周到。


交钱时,我进了她们简陋的办公室,看到墙上写着一些豪言壮语,问她,哪个是你的?


她指了一个给我看——“3年内,成为一家分店店长”。


我说,你一定能实现。


这个女孩倒不谦虚,只是笑了笑,还做了一个鬼脸,看来她很有信心。


过了几个月后,我又另外一个家具城看家具,赫然看到,这个女孩已成为这个家具城那个家具品牌的分店店长。


我能有这么准确的预言,关键是我和卡耐基一样,发现了这两个女孩和那个小伙子一样是人才。


不知道卡耐基遇到的那个小伙子的背景如何,光说我遇到的那两个女孩,她们的背景非常普通,也可以说差,她们都来自农村,都没上过大学,而卖电脑的那个女孩说她是很爱学习的,但家里穷,没办法只好退学。但这样的背景,并不妨碍她们梦想成真,因为她们是人才。


这三个人首先有一个共同特点:非常能为顾客考虑,并且,为顾客考虑的程度都超出了公司的需要。


他们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他们很善于揣摩别人心思吗?


我想不是,我想,重要的是,他们有自己的梦想,而他们的梦想就成为了他们鲜明的立场。也就是说,他们在追求梦想时,心里会很确定“我是在为自己而玩”,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为了早一点实现我的梦想。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gT4GjHbLK82icV645ze9em6IxIWWYRYc7icXLyFgiaeUDSFpA3d5sj2QMbTC0bmJYH4h2hpEmYrnYMODYkGx2zCS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假若不是这样,而是“我是为了让老板满意”,那么,他们就很容易成为你最常碰到的那种服务员,他们也会微笑,但微笑是僵硬的、缺乏感染力的,他们也会很努力,但他们的努力是没有心的。


我很喜欢和一些遇到的人聊天,最后总结出,这些最常见到的服务员之所以成为这个样子,直接原因是老板们的管理不善,他们定的考核机制及作息制度不合理,最终让自己的员工成了“自断经脉的苹果树”,只是为了得到更多的物质奖励才勉强自己为客人服务。


不过,深层原因一定是,这些我们到处都可以遇到的服务员,他们没有自己真正的梦想,因而失去了自己的立场。


所以说,人才绝不仅仅是技能上的,人才首先是一种素质,而这个素质概括一句话,就是——我是为了自己而玩。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gT4GjHbLK81wibdeHICZf00HcegmoJ2paNfU6pOb9o7ebSfpJILWY9UguTm9n3yOqeqQLeYSsoEARibzyJvQdV0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文章摘自《你就是答案》,武志红著

武志红的微信号:wzhxlx​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